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前7月寿险保费增速创纪录明年保费增速堪忧

  昨日,保监会披露了前7个月的保险市场的最新数据。1~7月,寿险公司保费收入4818.9亿元,同比增长66.7%。创下近年来最快增速纪录。对于这一数据,外界普遍认为,随着股票市场的逐渐退潮,保费增速已达到阶段峰值,今年后四个月的保费将实现快速回落,明年保险业将迎来“寒冬”。


  三大寿险公司领跑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1~7月原保险保费收入(意指保险企业确认的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6364.18亿元。其中,财产险为1476.75亿元,人身险为4887.43亿元,寿险在人身险占比近90%,达到4368.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等三大寿险公司仍然领跑市场,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28亿元、75亿元和48亿元,7月单月同比分别增长98%、48%和55%,前7个月的累计寿险保费收入2030亿元、614亿元和437亿元,累计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4%、30%和58%。

  不过记者发现,寿险保费的快速发展仍来源于与资本市场紧密挂钩的投连险、万能寿险以及有一定投资功能的分红险等理财类险种。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就曾透露,上半年,如果说把分红业务也算作理财产品的话,大概理财产品可以占到79%左右。

  明年保费增速堪忧

  对此,长江证券分析师张从声指出,今年上半年的保费增速远远超出往年,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股市带来的赚钱效应。尽管股市已出现了拐点,在这个影响有滞后效应,今年后四个月将会有明显显现,保费将逐渐回落。特别是明年,保险业将遇到比较大的发展问题。一些在这两年冲得比较猛的外资保险公司可能会出现大退步的情况,毕竟原来耐以发展的银保渠道将失去往日的效用。

  记者已获悉,广州部分外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已出现持续回落,公司已逐步将资源、人力重新回拨到个人业务,而大放异彩的银保渠道因为股市的退潮而出现滞胀。业务的持续低迷让一些保险公司不得不更帅易帜,重整旗鼓。

  国内保险专家郝演苏也认为,按照保费高速增长的惯性,今年后几个月保费增速会略有改变,但幅度不大。但是,如果今年后几个月资本市场持续疲弱,保险公司投资难有改善,将直接降低保险产品分红水平。而一切都将在明年给保险公司带来挑战。

  上半年保险资金收益率只达2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上半年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7063.3亿元,较年初增长1.3%。其中,银行存款6977.8亿元,占比25.8%;债券14507.7亿元,占比53.6%;证券投资基金1855.4亿元,占比6.9%;股票(股权)2905.4亿元,占比10.7%。保险公司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648.7亿元。这样算来,由于股市低迷,保险公司上半年实现收益只有2%,这与去年动辄10%的收益相去甚远。

  另外,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分析指出,财产险将是今年下半年的监管重点,保监会将以机动车辆保险为切入点,要把老百姓反映最集中的,承保容易,理赔难的问题解决好。所以在这方面,保监会将在今年下半年出台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和举措,从市场行为规范方面,对财产保险市场进行规范,切实解决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手续费也是其中必须要进行检查的重要环节。(作者:袁峰)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