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中房协四大建议稳定楼市 相关报告已提交国务院

   新快报讯 (记者 黄颖) 不久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提交给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报告中,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问题提出了四大建议,包括适度调整从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有区别的税收政策;适当给地方政府自主权,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建立完善房地产预警预报制度等。

  

  改善性购房二次房贷要松绑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应适度调整从紧的货币政策,实施有区别的信贷调控措施。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建议要为改善性购房二次房贷松绑。

  去年“9?27”房贷新政出台,规定市民二次按揭购房,不仅首付款要提至四成,按揭利率也要提高10%。这一政策虽然打击了市场的炒楼行为,但也压抑了部分改善性购房者的需求。而目前中国改善性需求比例较高,不少第二次买房者,是先购买第二套住房后再卖掉前一套住房,即“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

  为此,中房协建议适当调整购买第二套房的贷款条件,对改善居住需求的居民,在出售第一套住房以后,可以凭借相关材料,申请银行返还购买第二套住房增加的首付款,同时相应调整贷款利率。

  另外,中房协还建议适度降低对自住性住房放贷利率;对90平方米的住房消费采取降低首付款比例和降低个人贷款率等刺激政策;支持和鼓励广大中等及中等偏低收入家庭通过市场,特别是二手市场解决住房问题。

  

  买90m2以下住房建议降契税

  中房协还建议通过税收杠杆来调控市场。首先是对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市民降低契税,刺激市民购买普通商品房。而对中等及中等偏低收入家庭通过市场,特别是二手房市场购普通住房的,建议免收契税。

  

  地方因地制宜自主调控楼市

  朱中一指出,成都市政府为恢复灾后重建,在灾后出台了10条房地产的政策,虽是特例,但对分类指导有一定借鉴意义。所以中房协建议允许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根据本地区的市场发展情况,在税收、金融政策等方面,有针对性地适度调整。

  他说:“为了鼓励和促进房地产交易,激活市场,上海近期取消了对转按揭的限制;厦门从今年7月开始,调整并降低了购房入户的政策门槛;长沙从7月下旬开始,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由1.98%降到1.1%,同时,凡是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的无房户家庭,如果购买普通商品房,可获补贴8万元。这些地方政府出台的刺激楼市的政策,都有一定的意义。”

  他还表示,建议国家允许地方政府根据房地产市场供求情况,适时调整土地供应计划和土地的开发期限,既要避免现行处置闲置土地政策催生过多新盘,重现空置高峰;又要防止仅根据当前情况而进一步紧缩土地供应,加剧供求紧张,在一两年后出现新一轮涨价热潮。

  

  建立完善房地产预警预报制

  朱中一还表示,要防范房地产市场的大幅度下滑,防范房价的大起大落,政府要建立与完善房地产指标体系和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对房地产市场的运行进行测定、监视、评价、预测和报告,准确判断市场的运行状态,并及时发布有关信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中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