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反垄断法》实施在即 究竟反了谁? > 最新报道

律师:反垄断法太模糊 企业告质检总局难胜诉

  袁场

  “经济宪法”反垄断法在中国正式开始实施至今天恰好一个月。

  短短的一个月中,先是四家企业因电子监管码问题将国家质检总局送上法庭,揭开了该法实施之后的“第一案”序幕;而此前关于微软、利乐等跨国企业和中国电信、中国邮政等国内企业可能成为被告的推测也不绝于耳,至今一些企业仍“跃跃欲试”。

另外,必和必拓和力拓并购案已经引起各界注意,其是否应申请中国的反垄断调查亦成焦点。

  而跨国企业和国际律所仍对该法的实施存在担忧和期待,他们希望下一步将要出台的关于该法的司法解释、实施细则和相关部门规章等能帮助他们规避一些问题。为此,《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专访了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Lovells)竞争法和欧盟法顾问律师克里斯蒂尔?尼科尔森(Kirstie Nicholson)。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一个月整,其间,中国四家企业状告国家质检总局一案于该法实施当天发生,你怎么看待此案?

  尼科尔森:我注意到了这一案件,我认为这起案件涉及反垄断法中关于行政垄断的相关规定。但是,这四家企业选择了向法院起诉,而非向中国的反垄断执行机构举报。我认为,它们作为原告很难胜诉,因为它们很难有权去搜集足够的证据。另外,根据反垄断法的法条,反垄断执行机构与司法机构的关系尚不清楚。

  近日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食品安全法》已经将电子监管码制度删除,那么这就意味着此案有争议的地方没有了,所以对于案件的进展很难评估。另外,对于这部法律本身,我认为有很多模糊的地方。它过于宽泛。

  《第一财经日报》:必和必拓与力拓之间的“两拓并购案”是否应该申请中国的反垄断调查,也引发各界高度关注;而关于微软可能成为被告的推测也很多,你如何看待?目前路伟有无代理相关案件或接受有关客户的咨询?

  尼科尔森:反垄断法在中国实施以来,很多客户都对它有很深的兴趣,向我们进行了很多咨询。不过,目前我们还没有代理此类案件,只是目前代表一个客户向商务部提出了集中申报的事宜。

  “两拓案”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这两家企业都很大,估计已经达到了经营者集中的标准。如果我的估计是正确的,那么它们就必须向中国商务部提交申报,而商务部提出审查之前,这个并购案不能完成。另外我想,如果中国反垄断执行机构展开审查,应该会受到各方面很大的关注。

  此案不仅在中国,也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产生影响。欧盟委员会已经对此案表示了担忧,表示会深入调查。

  至于微软,它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遭遇了反垄断调查,而所有案件争议的焦点就是它是否占据了垄断地位。欧委会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主要基于两部分:它是否占据市场支配地位;其是否滥用了支配地位、是否限制了行业的正常竞争。中国或许会参考欧盟的情况。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反垄断法过于宽泛和模糊,但其实施后相关的司法解释、实施细则等都会出台,你对其有何期待?

  尼科尔森:我想现在急需进一步澄清关于经营者集中的问题。8月初公布的经营者集中的相关申报标准还是有一些问题的:首先,它没有明确销售额计算的问题;其次,对于新成立的合资企业是否要申报也没有明确。而这两个问题也是我们的客户关心的问题。

  对于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该法禁止的行为,目前还不清楚执法程序如何操作。我很担心一些规定、规章下一步出台后会使问题复杂化,因为它们或许可能缺乏灵活性。比如,反垄断法关于纵向垄断协议的规定,对价格的纵向垄断协议是禁止的,但如果相关经营者达成了非价格的纵向垄断协议,它们就会提出其行为并非法律所禁止,从而可能不会受到法律惩罚。

  而如果相关机构会制定一些准则,明确列举各种具体行为,这些问题就会规避。

  我另外担心的一个问题是,目前对于反垄断法,总是从不同渠道而非由一个权威机构发布信息,这是非常让人困惑的。

  《第一财经日报》:这个问题其实涉及到三个机构同时执法的状况,具体而言,你的困惑主要在哪些方面?

  尼科尔森:这种执法框架的设计,给很多经营者带来了很大不便,因为它们在遇到问题时,不知该向哪个部门举报。这种共同负责制带有杂乱和不尽如人意的折中方案的印记。

  首先,针对一个案件,我们不确定会由哪个机构来进行反垄断调查,这可能导致经营者要同不同的机构沟通。比如,早先该法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应用是关于其争论最激烈的议题之一,而目前尚不明确谁对其负责,并且这三家机构均不具备该领域的专长。

  其次,三个机构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可能意见不一,导致执法不一致。目前尚没有成熟的程序来解决这种不一致和矛盾,而且三家执法机构还承担有反垄断执行之外的很多重要职责,这可能会造成别的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科尔森 | 路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