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营销

广告商万没料到刘翔退赛

  有伤病退出比赛,生命比金牌更有意义。这一点世界人都认同。但是,人们不能接受刘翔退出比赛的方式。

  感谢互联网,每个人都可以看到视频。起跑枪响,有人抢跑,运动员不得不停下来。画面上刘翔脚部疼痛反应剧烈,他瘸着腿让每一个爱他的人心疼。

他没有感觉到现场观众和世界的存在,他只是强烈地感受到了疼痛。于是,他果断撕下贴在腿上的跑道号码,默默地走向出口。

  中国人不缺110米栏这块金牌,而缺刘翔身上所体现的“飞人”精神。刘翔退赛,让偌大的鸟巢叹息声一片。生命比金牌重要,而有些时候,精神比生命还重要。如果当时刘翔向裁判举手打个招呼,得到允许后再对现场观众鞠个躬,相信世人都会被他感动。

  台湾跆拳道选手苏丽文在比赛中左腿韧带拉伤,已无法站立,因单腿受力,她数次倒地,又数次站起。当她第十四次倒地,第一次伤心地哭了出来。再也无力站起来。苏丽文打动了现场观众和对手,也打动了世界。这是运动员的一种承诺,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责任。历史上许多运动员因此而塑造了传世的体育精神。可惜,刘翔错过了塑造历史的机会,也引发了个人的品牌危机。

  广告主的损失不可低估。自从2004年夺得奥运金牌和2006年破纪录后,拍广告几乎成了刘翔的第二职业。刘翔在2007年代言了14个品牌:安利纽崔莱、VISA、伊利、耐克、交通银行、联想、中国邮政、元太、奥康、杉杉、双钱、升达、白沙、中国移动,2008年,又增加了平安保险、凯迪拉克等重量级的企业和品牌。

  面对爱迪达斯获奥运赞助商的咄咄逼人态势,耐克在体育明星刘翔身上做足了功夫。他们的长期目标就是向“让刘翔在2008年能够代表耐克传达一个声音”。耐克应对能力真强。8月19日就见到刘翔的新广告:“爱比赛、爱拼上所有尊严,爱把它再赢回来,爱付出一切,爱荣耀,爱挫折,爱运动,即使它伤了你的心”。这个广告看上去很滑稽。不知道耐克品牌这次到底要表达什么体育精神。尴尬中的耐克8月20日又紧急变阵,电视新广告片已不见刘翔身影,取而代之的画面是一个小孩在看电视里的篮球,广告词是:“今天你主宰球场,明天该轮到我了,我是未来。” 企业只讲利害,不讲是非。当刘翔已经不能代表一种精神的时候,厂家做秀说跟代言人永远是朋友,但是却不能不亡羊补牢。

  耐克当年深陷谷底,在美国凭借老、中、青、少普通人强身健体的广告形象,真切地传递出“Just Do it!”,从而得以重塑辉煌。现在要嫁接体育明星传递不明不白的精神,让人找不到北。我曾经怀疑,莫非这是耐克堕落的开始?没有想到第二天就从刘翔转到绑定未来了。

  爱迪达斯夺下奥运赞助商还抢注了刘翔的对手罗伯斯,看上去是奥运品牌运作的赢家。可是,它的恶俗广告却倒掉了人们的胃口。电视上、候车亭、纸媒,到处可见在一排排的中国人头顶上,几个运动员奔跑、踢球和举起双手欢呼的画面。在候车亭里的画面还可以细看,原来还有很难受的被挤压的人,面露痛苦状。那些人群无论是欢乐的还是痛苦的,都让我感受到了悲哀。这些画面想说明和传递什么呢?难道那些明星运动员都是靠脚踩中国人而一步登天的吗?

  爱迪达斯全球首席执行官在2008年8月21日接受采访时,不到一分钟的片头,就以这样的画面展开。看来,他们高层对此还很欣赏。看采访视频,却总想着那一幅幅画面,我只好赶快逃离。我不知道爱迪达斯在美国或德国是不是做过这样的广告,那里的人民肯定不会接受这种精神。我们中国人能够接受蹂躏我们的爱迪达斯鞋吗?我以后是不会买的。除非,爱迪达斯有所反省。

  广告主花了大钱输了品牌。其中的教训,该当中国企业警醒的至少有两条:

  任何一个牵扯大众的品牌,尤其是体育品牌,首先要怀有悲悯心,要让你的终端客户感受到你的爱心和关怀,要给他们创造惊喜。不能让他们感受到被压迫和难受。

  应该关心你的品牌代言人,不只是榨干他身上的每一滴利润,还要关心他的成长,尤其是心理和精神上的成长。太多的宠爱而没有批评和磨炼,会让他迷失你要传递的品牌精神。

  正是媒体和广告商的造星模式,形成了中国当下浮躁的氛围。刘翔可说是今日中国人气最旺的体育明星,可既要应对严酷的训练比赛,还要张开双臂迎接一个又一个广告厂商的骚扰,哪里还有时间静心修炼!金牌、金钱一切都那么重,把一个生机勃勃的生命给拘押了。

  在众多评论中,我最欣赏古巴奥运冠军罗伯斯给刘翔的建议:“快找个女朋友结婚”。刘翔还年轻,或许非要来一点挫折,才能激发起他更多的潜能。我给刘翔的建议是,“一个人跟一片树叶没有什么不同,一天跟一万年也没有什么区别。所不同的是你对一件事的承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苏丽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