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壳价值”现分歧 四公司重组搁浅

  同一个交易日,四家上市公司同时宣布各自酝酿许久的重组搁浅,这恐怕是A股市场并购大戏里极为罕见的一幕,然而也是2008年9月1日真实发生的一幕。表面看来,四家公司重组搁浅的原因不尽相同,但事实上,却有着一个共性??在这些公司或长或短的停牌筹备重组之际,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下跌,可以说股价早已“物事人非”,重组自然也就剩下“无可奈何花落去”的结局。

  报批未获准

  南方汇通无奈放弃重组

  南方汇通(000920)的投资者恐怕会很失望,经历了数个月的等待之后,重组化为了泡影。

  因南方汇通控股股东中国南车集团在重组工作中涉及南方汇通的重大事项,且由于该事项有关方案有待于进一步论证,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申请,南方汇通股票于2008年1月15日起停牌。

  在股票停牌期间,南方汇通与有关各方研究论证后,与中国南车集团和贵州省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重组框架协议,并为该协议的履行做了包括向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公司微电子分公司电感器生产设备、研究了现有资产和业务置出后的运营方案等各种必要的准备工作。在此过程中,南方汇通按照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向广大投资者报告了有关事项的最新进展情况。

  但是,南方汇通今日公告称,由于重组拟置入资产涉及的有关报批事项尚未得到批准,根据目前实际情况,经审慎评估,签署框架协议各方一致认为本次重组工作无法在近期内取得进一步的实质性进展。由于上述情况,根据有关规定,经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08年9月1日10时30分起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汇通承诺在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时机不成熟

  黔源电力整合方案夭折

  8月22日,黔源电力(002039)还表示“正积极推动资产重组工作进程”,但是时隔不足10天,重组方案却已经是“无可奈何花落去”。

  黔源电力控股股东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因为筹划对黔源电力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黔源电力股票自2008年8月1日起 停牌。自停牌以来,华电集团与黔源电力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就重组方案与有关部门、单位进行了深入沟通、反复论证,但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涉及面广,在既定时间内,相关各方在某些问题上未能完全达成一致,所需法律文件尚未齐备,黔源电力无法在2008年8月31日前提交合法、完整、确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及有关文件资料。

  经黔源电力研究,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相关时机不够成熟。鉴于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股票将于2008年9月1日上午10:30起复牌交易。黔源电力同样承诺,自股票恢复交易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资产存在法律纠纷

  *ST天宏重组再次搁置

  去年资产重组失败的*ST天宏(600419)日前重新启动了重组,但此次重组再次面临搁置。

  *ST天宏今日公告称,因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已于2008年8月6 日起连续停牌30天,至今公司已连续停牌22天。8月29日,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石河子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复函称:因公司资产重组方中涉及资产存在法律纠纷,资产重组预案搁置。同意公司申请复牌,保证3个月内不再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9月1日停牌1小时后复牌。

  去年年中,ST天宏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议案,拟以公司所持有的常德天宏纸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及本部造纸资产,向国资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国资公司持有的新疆石河子银河纺织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以实现主业的变更。但该议案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未获通过。

  多次磋商未果

  中捷股份毅然放弃“飞跃”

  中捷股份(002021)今日公告,公司自2008年7月28日与飞跃集团签订拟进行整合的《合作意向书》以来,就整合事宜与飞跃集团进行反复商讨,并与有关方面进行了多次磋商。但由于整合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至今各方未能对整合方案达成一致意见。现因中捷股份未能在承诺期内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股票将于2008年9月1日10时30分起复牌。公司承诺自复牌之日起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资料显示,中捷股份表示7月26日接到台州市政府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关于参与台州地区的缝制设备产业整合的邀请,与同为行业龙头的飞跃集团就产业整合和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讨。经过两天的密切磋商和沟通后,中捷股份与飞跃集团达成了合作意向。

  事实上,中捷股份所在的台州地区是我国乃至世界的缝制设备基地,有“缝纫机之都”之称,而缝制设备产业也是台州市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集中了包括飞跃、杰克、宝石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和上千家相关企业。

  近一年来由于缝制设备行业因受国内外环境及行业内部各种因素的影响进入调整期,许多企业经营困难。因此为提高产业集中度,减少无序竞争,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台州市政府正设想通过推进或引导本地缝制设备企业合作来实现强强联合。

  重组失败背后

  客观原因成主导

  上述四家公司并不是仅有的重组失败者,事实上,近几个月来,其他上市公司放弃重组或类似的消息一直偶有传出。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上述公司重组搁浅的原因不尽相同,但背后也有着显而易见的共性。由于今年以来沪市两市都经历了大幅下跌,对于上市公司“壳价值”的估值判断也开始出现分歧,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重组方很容易陷入互不妥协的状态,并最终导致“观望气氛浓厚”,双方和平分手。

  另外,今年中期以来,二级市场普通投资者对于重组尤其是涉及融资的重组的欢迎程度有所下降,潜在借壳方的行动力也随之有所下降。

  停牌前“敢死队”豪赌

  今日面临大跌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二级市场从来不缺少投机者,但是投机于这几家公司重组的“敢死队”恐怕将面临巨大的风险。一方面是重组搁浅带来的预期落空的失望情绪,另一方面是大盘同期内下跌给个股带来的补跌风险。

  中捷股份因筹划重组停牌前的5个交易日,股价分别上涨5.76%、3.87%、0.17%、9.97%、7.83%,换手率分别为4%、6.01%、4.27%、15.05%、23.42%。

  黔源电力的股价在经历年初以来的一路下跌后,于7月30日和7月31日出现了大涨,而此后公司同样进入了停牌阶段。7月30日股价上涨9.96%,7月31日黔源电力的换手率还不足0.5%。

  *ST天宏停牌之前两个交易日股价出现大涨,涨幅分别为5.05%、4.81%,同时,平日里通常不超过1%的换手率,在停牌之前最后一个交易日(8月5日)陡然上涨到8.66%。

  南方汇通停牌之前股价经历了盘整上升的过程,从2007年11月中旬的6元多,逐步上涨到8元以上。但是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从2008年1月15日南方汇通停牌以来,大盘从5500点左右下跌至目前的不足2400点,南方汇通在上述四家公司中补跌的压力最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