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发展进入“黄金期”

  洞庭湖区的建设,必须从与水争地转向主动退让与水和谐相处,保持湖区基本的生态过程和生命维持系统,实现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

  近日,湖南省政府转发该省水利厅《关于做好全省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用两年时间完成四水一湖流域综合规划修编。

洞庭湖区是本次规划的重中之重。据介绍,洞庭湖区将兼具三大功能:长江中游洪水调蓄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区、长江生态平衡的功能区。

  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素有“长江之肾”的美称。环洞庭湖区横跨鄂中南和湘北,环绕着湖北的荆州、松滋、石首、洪湖;湖南的长沙、岳阳、益阳、常德等城市。洞庭湖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油、麻、蚕桑、水产基地。

  环洞庭湖区是传统的农业区,虽然历史上商贸繁盛,但近代经济发展却相对落后。进入新世纪,湖南省提出打造环洞庭湖经济圈,把岳阳、益阳、常德的发展统筹规划,发挥优势,向南对接长株潭,向北融入长江经济带。

  环洞庭湖曾经历“肾病之痛”

  建国以前,洞庭湖曾是我国第一大湖泊,最大水域达5000多平方公里。近年来,因为气候等诸多因素,湖水面积锐减。2001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基作诗《重访湘西有感,并怀洞庭湖区》,曾期盼“浩浩汤汤何日现”。

  2007年底,来自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监测显示,洞庭湖的面积仅有310平方公里,比上年同期下降了大约三成。而在半个世纪之前,这个大湖还有接近4000平方公里的面积。

  水域面积减少还不是洞庭湖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受短期经济利益驱动,近年环湖造纸企业迅猛发展,作为“长江之肾”的洞庭湖成为许多企业“藏污纳废”之所。

  世界自然基金会(WF)长沙办公室项目官员韦宝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回想起2006年考察洞庭湖的一次经历,仍然觉得触目惊心:“我们的考察船经过西洞庭湖,湖面上白色泡沫翻滚,长达1 0多公里,船像是破冰而行。”

  由于污染严重,湖区出现水质性缺水。在华容县六门闸,当地居民说他们的井至少要挖34米深才能避开污水。西洞庭湖的船老大罗爱富告诉记者说,他们跑船要先备水,“以前都是随便在湖里舀着喝”。

  “洞庭湖已经到了非整体保护不可的程度了”,有专家呼吁。

  痛定思痛,从2006年年底开始,湖南省在半年之内关停了环洞庭湖234家污染严重的小造纸企业。在今年初举行的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表示,在采取了各种措施后,洞庭湖的水质已由局部五类和劣五类转至地表水三类标准。

  在不少专家眼里,湖区湿地最重要的功能,并不是物质生产本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王克林及其同事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洞庭湖区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总和为2097亿元。其中,物质生产功能仅占2.3%。

  根据洞庭湖区综合治理初步规划,在2030年以前,洞庭湖区要达到根本治理,兴利除弊,防洪减灾,使洞庭湖区水利走向良性循环,共需投入990亿元,年均投入30多亿元。按照中央与地方事权划分的原则,必须建立长期稳定的投入机制。

  环洞庭湖经济圈将依托生态经济

  “在环洞庭湖城市圈的基础上建立经济圈,既打破了长期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行政中心的发展模式,符合跨区域合作的发展要求,又可以实现以城市为点,以交通为线,点线结合辐射城乡。”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环洞庭湖经济圈积极倡导者朱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环洞庭湖经济圈的建设,要处理好几方面的关系:如洞庭湖与长江的关系、四水(湘、资、沅、澧)与三口(长江三大口岸)的关系、蓄洪与泄洪的关系、冲刷与淤积的关系、湖南与湖北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等。

  对于环洞庭湖经济圈的出路,湖南形成了大体一致的想法,那就是建立一个共同发展的链条。

  在采访中,朱翔强调,要站在更高处来看待环洞庭湖经济的发展,“洞庭湖不是湖南的洞庭湖,是整个中国的洞庭湖,研究洞庭湖,不能仅仅局限于湖南,而应该从更宏观的层面出发,联系整个长江航道来看,联系整个中国来看。”

  湖南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巡视员郭辉东非常关注洞庭湖区的可持续发展。“洞庭湖区的建设,必须从与水争地转向主动退让与水和谐相处,保持湖区基本的生态过程和生命维持系统,实现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湖区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要按照湖区水生生物群落结构的特征,依靠现代生物技术,用物质能量大循环的观点指导湖区湿地经济开发,形成各种物质投入和水、土、光、气、热资源的科学配置,加速发展具有水乡特色的生态农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底,在岳阳举行的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国际研讨会上,来自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英国等11个国家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湿地国际等组织的130多位代表共同通过了《洞庭湖宣言》。《宣言》指出:“湿地保护主流化是一个过程、一种理念、一种机制。它要求我们运用生态系统方法,打破以往的条块管理、政出多门的传统,将湿地保护目标纳入到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有效地综合、协调相关部门的发展目标,实现湿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与会代表在《洞庭湖宣言》中提出,应尽快将湿地保护纳入到全球环境与发展的磋商进程中去。

  现在,洞庭湖湿地保护主流化逐步列入到了洞庭湖区和长江中下游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议事日程。东洞庭湖、西洞庭湖、南洞庭湖先后列为国际重要湿地,大规模的退田还湖工程、湿地恢复和保护工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下的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支持下的生命之河项目逐步开展,有效地遏制了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的退化趋势。环洞庭湖经济发展已经在生态经济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