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四川灾区340万学子全部复学

  政府承诺重建11687所“安全岛”

  9月1日,四川省因地震而短暂失学的近340万灾区学子,全部顺利复学复课。

  温家宝昨天早上来到位于绵阳市长虹培训中心的北川中学,和3076名北川中学学生、183名教师一起,参加了简洁隆重的2008年秋季开学典礼及升旗仪式。

在新学年到来的第一天,这位平民总理,用他第四次探望北川中学师生的方式,显示了对灾区和灾区孩子一如既往的关切。

  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31日向外界通报说,全省灾区51个重灾县5979所中小学校[其中板房学校(点)1732所]已为9月1日全面复学复课做好了准备,新生入学所需的校舍、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也都已准备就绪。“灾区339.99万名学生(包括计划招收的新生64.68万人)可100%实现复学复课”。

  据称,昨日复课的四川灾区近340万学生中,在未毁损校舍复学复课的学生占33%;在维修加固校舍复学复课的占38%;在板房复课和以其他方式复学复课的占28.4%;在异地复学复课的学生占0.6%。其中,在广东、上海等25个省市复学复课的有8081人,在省内16个市、州异地复学复课的有11288人。“切实做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灾失学’”。

  四川在特大地震中垮塌、损毁的校舍的重建,一直是各方关切的重点。

  涂文涛披露,地震致使全省13768所学校受损,需要恢复重建11687所。他表示,根据目前制定的目标,明年9月1日前大部分学校要在永久性建筑恢复正常教学,2010年9月1日前所有学校要在永久性建筑恢复正常教学。

  关于重建校舍的质量、安全,涂文涛强调:“恢复重建的所有学校都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有关标准,布局、规模合理,设备设施齐全,成为最牢固、安全的公共服务设施,按照城乡建设规划,把学校建设成为社会应急避难场所。”

  而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8月29日在地震重灾区绵竹市、什邡市,察看灾区中小学开学复课情况时也表示,确保学校安全复课,是培育灾区的希望。同时,他要求,加快推进永久校舍重建工作,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真正把学校建成学生放心、家长放心、社会放心的“安全岛”。

  根据7月份四川省教育厅出台的灾后学校恢复重建规划报告,重建这批学校需要投资高达790亿元。

  这份报告表示,在规划过程中,各地已因地制宜提出了学校布局结构调整的具体思路。比如,在成都市、德阳市在规划中,即分别按照“村小下山、初中进镇、高中进城”和“一乡三校”的思路,对布局结构作了相应调整。而之前,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汪风雄表示,“学校的抗震设防要较当地‘工民建’设防提高1~2度,切实确保小震不怕、中震好修、大震不倒;地震带设防度为10度,原则上不建三层以上楼房;滑坡、泥石流多发地带原则上只设必需的基点校,不建100人以上规模完全小学。”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涂文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