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刘纪鹏:认清两个误区三招振兴股市

  这几年中国的宏观面和国际经济的走势不一样,国际上一直把我们叫做荒漠中的绿洲。但是为什么突然在这一年,所有的矛盾积累爆发,国际上危机我们一个跑不掉,而且我们的股市还成了沙漠中的重灾区?是宏观经济面的问题?还是上市公司业绩不行?我认为,股市走到今天,出现的问题是可以避免。


  当然我不想得出什么几分天灾,几分人过的结论。但我觉得老把自己和美国拉到一起有必要吗?是人家拖累你,还是你拖累人家,说法都不一样。

  美国人说你拖累他,我们说他拖累我们。其实我们的货币体系、金融体系、资本市场和他们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自己人为造成的因素很大。年初的雪灾1516亿的损失是对外公布的,汶川地震不超过200亿美金。合计也就是400亿美金,我们现在金融上的问题,一个月的损失是多少,这个问题谁想过?一个月的损失可能就超过400亿美金,当然我不是说每个月,但这些问题隐含在其中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中国的经济走到今天到底走什么样的路?是不是真的要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绕不过这个拐点呢?说今天的发展,我是始终在提"三个利用"。今年是最佳的一年。

  第一是利用通货膨胀干点事。去年不惜一切办法把价格全部要捂住,大家印象最深的一个字就是"猪"。我们说的是什么呢?补猪不如补人。前半年我在澳大利亚考察,我说中国的猪肉价格高了还是低了,澳大利亚只有猪肉馅价格是15块钱一斤,和中国的接近,其他的都是30元,美国也一样。石油的问题也这么捂住,这样的做法,一切都要回到旧体制中去。当然,这个时期通胀的到来,金融结构性因素是主要的问题。石油价格上涨,是金融的投机问题,还是供需问题,两个因素都有,但主要是金融投机。中国的通胀也一样,也是金融的结构性因素是主要的,输入型和成本型推动是次级因素。

  如何利用通胀做点事?第一,通胀可以让富人手里的钱变毛。让通胀缩小贫富差距。第二,补猪不如补人,通胀可以理顺农产品价格,所以我们说,放开猪肉价格怎么了?

  财政这么多钱,利用通货膨胀可以让我们的保障制度尽快完善,可以测算的。我算了一下,中国十几亿人口,吃不上猪肉就算一亿个家庭,一亿个家庭一年补两千元,才两千亿,就是去年股票交易印花税2005亿的数额。超预算7000多亿这么多,应该赶快把低保人群保障做起来。当前,各国政府直接拿财政补贴低保人群,用财政政策来应对通胀。在通胀的情况下,我们的财政可以有所作为。

  第二,利用股市泡沫做点事。我们去年IPO融资4500多亿,世界第一,比美国多130亿美金。在上涨的时候,把融资再融资搞起来,把钱引到上市公司,中国有这么好的项目要发展起来,这不是化解流动性吗?没必要认为股市高了就有风险,低了就没有风险。

  第三,利用美国的经济衰退办点事。美国衰退是中国的机遇,应抓紧时间转型。我们能不能从制造业等低端行业向服务业和金融业转型,股市是关键。在这个时期,我们的外汇储备这么多,可以吸引世界一流大公司到中国来融资,来了以后钱必须要投出去,外汇就可以带走一批,把我们的外汇储备消化一点,这种联动性就是正相关的。

  此外,我们还存在两个认识误区:

  第一,没有看到现在的金融时代是以证券金融为主导,以资本市场为基础的现代金融体系。第二个认识错误就是把股市当坏孩子,基本上对其是利用、限制、改造。利用股市让国企脱困,2004年是为银行背水一战服务,到今年抗震救灾还要利用股市做绿色通道。

  我们可以从改革的角度看,从现代经济的角度看,另外就是从股市本身看,包括大小非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都是过来人,这里面有多少的问题,我们敢反思吗?今年是改革三十年,怎么从过去那样一个困难的时期走过来的,这里面有多少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总结与反思。股市走到今天,这么好的形势,怎么指数却不高,这个问题是要解决的。

  因此,我认为,只要政策上认识对头,方法得当,中国的股市很快就可以起来。中国的股市上到4000点以上,是符合国家战略利益的。如果不从思想和方法上反思、端正股市发展的思路,中国股市和中国经济,在未来三年是不容乐观的。

  对于股市的问题,如果能够让我来参与制定政策,有没有办法呢?咱们既不用找什么平准基金,像美国那样救市,也不用再降印花税救市。什么叫方法对头,认识对头?我谈几点:

  第一,金融首长负责制问题,中国的金融问题是关键。刚才我谈了,经济的一切现象,股市的问题,金融都是关键,通胀也是以金融问题出现为主的。中国必须要明确谁在对金融负责,所以我是希望迫切能够建立金融首长负责制。一行三会可成立"资本与货币政策统一协调委员会",能有一个统一的声音。因为,改革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力量,不能什么都等,更不能各个部门各自为政,都以自己的部门利益出发讲自己的话,财政部有必要也可以参加。美国的金融股市问题,财政和美联储是共同作战的。国资委必要的时候也可以进来。

  第二,解决大小非要用价格锁定代替时间锁定。大非的问题,我们现在的思路必须要改变,如果现在这样还要再锁上两三年,这个问题还会发生,必须彻底改变。为了维持股改的正确性、严肃性,下一步应该让我们的出资人出面了,这个出资人就要利用国资委,国资委下面有858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资委也愿意。不要忘了,没有股市重整、再融资、再发展,国有企业保持住2007年的势头太难了。在这种情况下,维持双赢,大股东也应该出来,以5000-6000点为基准,把价格锁定,那就是我的可流通底价。我要想流动,只有在那个价格之上,那个价格只要一跌破,我就自动锁住,一上去打开。这也是我从2004年以来提出的股改思路。证券业协会再号召民营上市公司也这样做,股市一上来,大家都有好处。

  同时证监会开辟绿色通道,凡是这样做的,给其再融资的绿色通道。我们不要求强迫,但是倡导能在5000-6000点的时候稳定,低于这个可流通底价就不抛,高于才能卖,而且要公示,市场监督交易所监督。

  第三,全面推开期权制度,建立"管家"和"东家"的股价制衡机制,"管家"和"东家"这两者必须分化。利用现在这个时机全面开展期权制度,股权激励。高管人员拿着的期权,如果大股东抛,股价低,期权就变废纸。三年内不能让价格下降,否则无法行权。这就有一个制约。民营企业也有这个制度。

  三招顾市,就是不用救市这个词,只要把领导者教育开展好,认识对头,方法得当,股市就能恢复本性,因为宏观经济面还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也还在。我们现在还有不多的机会,利用股市来化解中国经济的金融矛盾是完全可行的,相反如果这个市场沉沦下去,不仅不会拯救现在不太让人乐观的宏观经济,还会让它雪上加霜,股市危机可以形成金融危局,并导致经济出现拐点。而一旦宏观经济出现拐点,上市公司业绩不支撑,到那时纵有观念转变,也一样回天无术了。

  中国历史上已经给了2004年一次机遇,那会儿人们都说我们要发生危机,要不然领导不会说银行改革背水一战,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我们的金融随着股市的发展脱困了,我们的国企随着股市的发展也脱困了。2008年我们再度面临这样的历史机遇,千万不要错过。只要我们思路得当,我们的股市一定会振兴。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