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主权基金已就行业准则达成初步一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宣布,全球一批主要的主权财富基金(SWF)已就一项自愿行为准则草案达成初步一致,它将指导主权财富基金的正确治理和责任安排以及恰当的投资行为。

  SWF聚议自律机制

  据IMF表示,主权财富基金普遍接受的原则和行为(The Generally Accepted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for SWF 简称:GAPP)是一个自愿遵守的框架协议,它将指导主权财富基金的正确治理和责任安排以及恰当的投资行为。

该准则内容涵盖主权财富基金的法律框架、公司治理和框架、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等,旨在确保主权财富基金的透明度和良好治理。

  本月1日?2日,包括中投公司在内的全球26只主权财富基金聚集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商讨主权财富基金自愿行为准则。

  这26家主权财富基金来自中国、科威特、挪威、俄罗斯、新加坡、阿联酋、利比亚、韩国、智利、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美国等。沙特、阿曼与越南的代表则以观察员身份列席圣地亚哥会议。

  这是IMF主权财富基金国际工作小组召开的第三次会议。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在今年10月10日??13日召开的IMF?世界银行年会前,就GAPP达成一致。GAPP将在10月11日提交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

  今年5月,IMF主权财富基金的代表在华盛顿IMF总部召开会议,正式成立主权财富基金国际工作小组。工作组由来自主权财富基金的25个成员国代表组成。与会方当时承诺,将在今年10月之前提出一套主权财富基金自愿遵守的共同准则,并帮助维护自由的跨国投资以及开放和稳定的金融体系,以缓和被这些基金投资的国家对其投资可能包藏政治目的的担忧。

  主权基金有助金融稳定

  主权财富基金是一种由政府创立的金融投资工具。据IMF预计,目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已达2万亿至3万亿美元,在今后5年内该类基金规模将发展到10万亿美元,其中,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和新加坡的政府投资公司(GIC)管理的基金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两只。

  去年起,这类基金已屡向深陷次贷危机的花旗集团、美林公司、摩根士丹利以及瑞银集团等金融巨头伸出援手,向其注资数百亿美元,大大缓解了这些机构的流动性风险。

  主权财富基金的不断壮大,使得许多国家的政府对其持有怀疑态度,认为其缺乏透明度,并可能给投资目标国带来国家安全威胁。主权财富基金是被动的财务投资者,还是难以估测的战略投资者的争论一直在继续。此外,各类私募类型的基金同样存在问题,也缺乏有效监管,如何对其施以多边行为准则,长期以来各界对此意见不一。

  不过,迄今为止尚未有证据显示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行为引发了任何国家安全问题。咨询公司Monitor Group此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通过对1975-2008年间1100个、价值约2500亿美元的公开主权财富基金交易进行调查,该报告发现,大多数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都旨在进一步发展本国和盟国的经济,而并非是从政治考虑出发,以求取得敏感的战略经济资产。大多数的主权财富基金“看起来确实是纯粹的金融投资者”。

  IMF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部门主管杰伊梅?卡卢埃纳也表示,对于主权基金为金融系统带来的稳定及其具有的能力,已经获得了广泛共识。主权财富基金能够为金融稳定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