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第三产业成职工就业主体

  第三产业已成为沪上职工的就业主体。昨天召开的上海市工运研究会2008年年会上,市总工会发布了《上海职工劳动就业状况分析及趋势研究》调研报告。报告对本市职工五年来的就业状况作了专题研究,并抽取了4000名职工进行调查。

结果显示:近五年来,本市第三产业从业人员迅速增长,年均增长7.2%。去年本市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比例达56.4%,远远高于第二产业37.7%的比重。

  调查显示,本市劳动力明显地呈现出由国有、集体企业向非公经济企业聚集的态势。综合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本市非公经济企业职工仅136.31万人,占职工总数的36.5%;到2007年末,非公经济职工队伍已占全市职工总人数的69.7%。调查中,有43.9%的职工从公有经济组织流向非公经济组织,在流向非公企业的人员中,呈现出“高、低”两端人员多的状况??高端技能人员凭借掌握的技术、低端技能人员靠低价劳动力,纷纷流向非公企业。另有数据显示,民营企业提供的招聘岗位数已连续三年居全市各类企业招聘岗位数之首,并呈逐年攀升之势。

  新职业不断诞生,岗位日趋专业化,是此次调查发现的新现象。根据调查,在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中,本市一部分旧职业逐渐淡出,一大批知识、技术密集的新职从传统岗位中剥离出来:数控程序员、国际货运代理、金融分析师、景观设计师、会展人员……这些新职业标志着本市社会分工日益细化,就业岗位分布日趋多样化、专业化,劳动力资源得到了更优化的配备。

  本市职工的就业方式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就业方式迅速兴起。数据显示,非正规就业和自由职业人数从2002年初的26.86万人、占从业人员的3.57%,扩大到2007年末的56.49万人、占从业人员的6.2%。此外,随着就业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职工愿意通过市场化途径来实现职业变动,“自愿流动”的职工比例不断上升。

  近五年来,本市职工就业规模逐年扩大,失业人数稳中有降,岗位满意度提升,流动性趋于稳定。统计数据显示,五年间,本市从业人数不断上升,年均增长23.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和登记失业人数稳步下降,职工对目前岗位的满意度整体提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