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可口可乐喝掉汇源 尚需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批准

  可口可乐24亿美元要喝汇源果汁

  该计划尚需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批准

  昨日,可口可乐宣布计划以现金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01886.HK)。可口可乐公司建议收购要约为每股12.20港元,并等价收购已发行的可换股债券及期权。

可口可乐现已取得汇源三个股东签署的接受要约不可撤销承诺,三个股东合共拥有汇源66%股份。

  如此项建议交易获得接纳, 可口可乐付出的对价约24亿美元。该交易若完成,将成为可口可乐迄今为止在中国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汇源果汁将撤销上市地位。汇源果汁于2007年2月23日在香港主板上市。

  汇源8月29日收盘价4.140港元,9月1日、9月2日停牌,9月3日以10.940港元开盘,盘中最高达11.28港元,收于10.94港元,涨幅达到164.25%,并带动港股其他果汁及饮品股股价上扬。

  已获汇源三大股东“首肯”

  根据可口可乐与汇源果汁9月3日的联合公告,可口可乐将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Atlantic Industries实施此次收购。Atlantic Industries将向全体汇源股东、汇源债券持有人及汇源购股权持有人提呈收购建议,其中包括居住在香港以外的人士(倘可行),欲收购汇源股本中的全部已发行股份、全部未行使可换股债券和全部未行使购股权。

  据悉,每股汇源股份收购价为12.20港元,汇源最后交易日(8月29日)已发行1,468,816,204股股份,股份收购建议的价值约为17,919,557,689港元;最后交易日尚未行使的可换股债券共有73,326份(本金额为73,326,000美元),每份债券每1,000美元面额应付18,577.73港元,可换股债券收购建议的价值约为1,362,230,630港元;于最后交易日,尚未行使的汇源购股权共有29,960,500份,购股权收购建议的价值为174,460,505港元。

  根据公告,假设汇源债券持有人悉数兑换全部可换股债券、汇源购股权持有人悉数行使全部汇源购股权,且股份收购建议获全面接纳,Atlantic Industries根据收购建议应付的代价将增至约19,647,306,376港元。可口可乐预计,若建议交易获得接纳,将作价约24亿美元。

  同时,汇源果汁的三大股东汇源控股、达能及Gourmet Grace各自已向Atlantic Industries作出不可撤回承诺,同意接纳可口可乐的收购建议,三方在汇源果汁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8.45%、20.96%和6.37%,共计约为66%。

  经粗略计算,三大股东如能成功出售汇源股份,将能分别获得大约75亿港元、41亿港元、12.5亿港元的股份出让款。

  可口可乐和汇源均表示,此次建议收购尚需取得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可口可乐也表示正在准备向中国相关反垄断部门递交材料,如果先决条件不能达成,股份收购建议可能不会提出。

  加强非碳酸饮料业务

  可口可乐此次收购汇源,主要是看中汇源在中国果汁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欲加强可口可乐的非碳酸饮料业务。

  可口可乐自1979年在中国开展业务,以带气饮料品牌可口可乐、雪碧、芬达最为知名。近年来公司积极发展一系列不带气饮料,包括果汁饮料美汁源果粒橙及原叶茶饮料。为配合该发展策略,可口可乐计划通过此项收购加强饮料业务。

  “汇源在中国是一个发展已久及成功的果汁品牌, 对可口可乐中国业务有相辅相成的作用。中国的果汁市场在蓬勃快速增长。这次收购将为我们的股东带来价值,并为可口可乐公司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以增强在中国的业务。”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总裁穆泰康说。

  穆泰康表示,可口可乐将会利用其跨国饮料公司的国际专业优势,进一步发展汇源果汁品牌以配合中国消费者不断转变的需求。这次收购完成后,汇源在全国的生产设备与可口可乐的分销网络和原材料采购能力将产生协同效应,提升运作效益。

  也正是出于加强非碳酸饮料业务的目的,可口可乐本次不惜开出每股12.20港元的高价,该价格比8月29日汇源在联交所的每股收市价4.14港元溢价约195%,也是汇源自2007年2月23日在香港主板上市以来的最高股价。2007年7月26日,汇源盘中最高价曾达到12.20港元。

  可口可乐相关负责人李小筠表示,每股12.20港元的价格为合理的价格,结合汇源本身的品牌价值和顾客的忠诚度来看,“物有所值”。

  汇源品牌将保留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能够成功收购不少于90%的汇源股份,那么可口可乐公司将能够强制收购其余的汇源股份,强制收购后,汇源将成为Atlantic Industries的全资附属公司,根据上市规则,汇源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将被撤销。

  不过,可口可乐公司也表示,如收购成功, 会让“汇源”品牌继续存在和发展。“我们承诺在汇源品牌和现在业务模式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提升其固定资产的利用,及为汇源的员工提供更佳的机会。” 穆泰康说。

  可口可乐目前的计划是保留汇源现有业务运营模式,日后将会对业务和协同效应再作评估。

  穆泰康表示,汇源公司现任董事长朱新礼同意出任名誉董事长,汇源的业务和可口可乐将因其对中国饮料行业的丰富知识和经验受惠。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