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延展“生产者责任”

  延展“生产者责任”

  ■解读《循环经济促进法》 “中国循环经济起步于微观的企业层面,这一点最终体现在了《循环经济促进法》当中”,9月1日,曲格平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说,《循环经济促进法》的主体,主要地应该是生产者。

  欧美循环经济立法都坚持“扩大生产者责任”原则。“按照这个原则,生产者不但要对生产过程和消费过程负责,还要对消费后的废弃过程负责,即对废弃物负责”,吕忠梅教授告诉记者,最早提出这一原则的德国实施循环经济政策后,在20世纪90年代发生了一场环境产业革命。

  从企业到产业园区

  “一个年产1000万吨钢的钢铁联合企业,如全部回收余热、可燃气体等,按热值计算可提供一个80万千瓦发电厂所需的能源;如全部回收固体废物,可满足生产300万吨水泥所需的主要原料。”华电集团科技环保部副主任毛科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

  2005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原环保总局等六部门启动了中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煤炭类企业是试点主力。

  在钢铁行业,冶炼工艺系统的改造是试点的重心。宝钢集团浦钢公司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公司采用COREX熔融还原炼铁工艺技术。这一技术可以直接燃烧非焦煤,在流程上去除了炼钢厂最大的污染源??炼焦厂。同时,COREX炉副产的大量中等热值煤气可经过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转化为电能,供钢厂和当地电网使用。

  企业直接带动了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发展。8月22日,记者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产业园区内电子通讯、机械制造、医药化工和食品饮料四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关系紧密,资源闭合流动,以“水电汽气污”多联产项目为核心的公用工程循环经济体系运行良好,能源支持系统效率极高。天津还在全力打造汉沽电水盐联产循环经济示范区,那是一个“发电-海水淡化-制盐-盐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

  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冯并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已有178家。这些企业打破了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单向直线发展过程,而代之以“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能源循环利用方式。“从这个意义上看,《循环经济促进法》只是对实践的确认”。

  因此,在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总结认为,“中国已经初步探索形成企业、企业间或园区、废物回收及社会四个层面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生产者体系化管理

  《循环经济促进法》实施在即,已经开始的循环经济实践仍隐忧重重。

  “对于生产者,实践循环经济需要投入大量的管理成本,这个成本往往要高于技术改造成本”,日本废弃物学会副会长、北海道大学教授古市 告诉本报记者。

  古市 教授以中国煤炭工业为例。中国煤炭行业原煤综合能耗2007年时为26.85千克标准煤/吨,这一指标仍然偏高;中国煤矿瓦斯(煤层气)2007年抽采35亿立方米,仅利用10.3亿立方米??对此,《循环经济促进法》提出,煤层气利用的方向是并网发电。

  “目前来看,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包括了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钢铁工业年废钢利用量占比粗钢年产量、废旧有色金属年回收利用量占比年产量、万元GDP能耗、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等指标,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何品晶教授认为。

  专业从事环境产业的日本MATEC株式会社总经理杉山博康认为,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最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明确体现出引导外商投资发展循环经济的意图。比如鼓励外商进入提高矿山尾矿利用率的新技术开发和应用及矿山生态恢复技术的综合应用,鼓励外资参与采用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洁净燃烧技术电站的建设、经营。他希望,《循环经济促进法》能像日本的《循环型社会基本法》一样,促进中国循环经济生产者的“体系化管理”,这对中日环保合作具有基础性作用。

  “‘生产者责任’的延伸就是‘排放者责任原则’。”北京大学法学院汪劲教授认为,《循环经济促进法》关于一次性消费品、过度包装的规定,事实上就是排放者责任原则的体现。

  与德国不同,日本《循环型社会基本法》确立的是排放者责任原则,即废弃物的排放者负责对废弃物进行回收再利用和处理。这样的循环经济原则是一个由国家、各级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共同负担的原则。它要发挥效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者个人的环境意识和道德水平。由于消费者也要为垃圾付费,他们会在市场中选择产生废弃物少的商品,这反过来会影响企业的经营方针。于是,日本企业能够主动实施循环经济的方针,生产“绿色产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