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朱新礼的金蝉脱壳计

  国际化道路不畅,宏观环境向黯,但还有一个不错的品牌,还有比现在更好的出售时机么?

  全球最大饮料公司可口可乐宣布的收购汇源果汁全部股份的计划,每股出价12.2港元,此价格接近消息宣布前一个交易日汇源收盘价的3倍!据汤森路透统计,按约24亿美元的成交金额,可口可乐-汇源是中国私营经济领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外资并购案。

而素有中国民族企业家代表之称的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通过全资控股的汇源控股,将坐收超过74亿港元的股份出让款。

  在对汇源卖价称好的同时,饮料业分析师普遍对汇源被“全部”卖掉感到惊讶和不解。将时间拨回两三年前,各方买家为求得一星半点汇源股份踏破门槛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其中最执着的追求者之一法国达能,不但在汇源上市前想尽方法成为战略投资者,又在上市后从二级市场继续买入,终于获得了近23%的股份,成为仅次于汇源创始人的第二大股东。而今,达能在最新公告中表示已达成协议??向可口可乐转让所持有的全部汇源股份。有分析员形容可口可乐的出价是要“志在必得”,也有指溢价可观是由于汇源本身的品牌及销售网络。

  朱新礼把自己一手创立,现在市场占有率超过40%的汇源出售给可口可乐是有其自己的考虑。

  2007年2月23日,汇源在香港成功上市,公开招股超额认购937倍,冻结资金2300多亿港元。上市首日,汇源股票收盘价高出上限发行价66%。上市意味着汇源真正踏上了国际化的征程。以上市为转折点,汇源进入了本市场,但从股价走势来看,上市半年后??即2007年9月以来,汇源股价就进入了下降轨道。在9月初可口可乐宣布收购之前,汇源的股价已经比2008年初跌去了一半。

  通过上市募得资金以后,汇源在业务扩展方面陆续遭遇瓶颈,并没有交出符合市场期望的答卷。特别是今年以来,销售增长和毛利率都出现下降的势头,与此同时营销成本却在攀升。上市以来,尽管汇源也大刀阔斧进行国际化变革,各项活动也搞得红红火火,如赞助赞助美洲杯帆船赛等,但由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国际品牌的挑战等原因,汇源的国际道路走得并不顺畅。

  一位道亨证券的分析师认为,汇源扩张的速度很快,造成了较大的现金流压力??2007年及2008年现金流都是负值;此外,年初推出的新产品“奇异王果”市场表现一般,更凸显了公司的销售能力不足。“朱新礼可能觉得做成这样子还不如被收购了”。

  一方面宏观环境向黯,另一方面,竞争对手的压力却在不断增强。尽管汇源对营销持续增加投入,市场份额却出现萎缩的迹象。在2007财年,汇源失掉了包括四川和贵州在内的3个销售区。在2007年下半年,另一家本地饮料企业农夫山泉甚至夺去了汇源在果肉果汁市场第一的宝座。

  以原材料为首的经营成本高涨、加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令中国消费饮料类企业的毛利近年持续受压,业内亦鲜见大型并购活动。是次可口可乐的收购是历来最大的海外公司全购中国企业交易。据汤森路透的资料,此前较大型的外资并购中国企业交易仅限于收购内地银行的少数股权。

  从更大的行业范畴来看,前景更为残酷。无论在整个软饮料行业(包括碳酸软饮料、果汁、瓶装水、RTD茶和功能性饮料)还是汇源专注的果汁市场,外资的领导地位已经非常显著。根据AC尼尔森的数据,截至2007年9月,中国果汁市场的前三强清一色外资:可口可乐、康师傅、统一??汇源的份额只有11.6%,约为第一名可口可乐的一半。汇源被并购之后,三家外资在果汁市场的份额将轻松突破70%。

  某种程度上,汇源的窘况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全球经济放缓、中国国内宏观调控和运营成本上升的交织压力之下,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上市企业同样出现了盈利急剧下滑的局面。

  “两家公司属于同一行业,而建立品牌需要花很大的气力,尤其是在中国这样庞大的市场”,大福证券销售及研究部董事杜冠雄说。“可口可乐一直有意进入果汁市场,而汇源是这个市场的龙头。虽然相对整个饮料市场而言,果汁饮料占比较小,但在中国个人收入增长及更重视健康下,这仍然是高增长的市场。”野村证券分析师Emma Liu说。

  但无论如何,作为中国果汁市场的龙头老大,汇源仍是高处不胜寒,以至于朱新礼这样说,“只有竞争才能提高自己,汇源一直感觉很孤单,在国内果汁市场没有很好的竞争对手。所以,如果此时将风头正盛的汇源出售,仍能卖个好价钱。

  国际化道路不畅、国内宏观环境不佳,而汇源身价不菲,朱新礼正好借此金蝉脱壳。朱新礼早就说过一句话,他曾把汇源比作待嫁的姑娘,“太早出嫁还不够成熟,太晚了年龄又大了,只有选择合适的时机去合作,对于汇源来说才是最合适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