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当前危机或改变美国金融体系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

  大家也许都留意到国际金融界对于这段期间一直困扰先进经济体系,特别是美国金融市场的危机提出了很多意见。随着本港的金融机构因为持有来自先进市场的结构性金融产品接连受到减值影响,本港的金融业亦提出了类似的意见。

  公众人士也许难以领会其中的重要意义,除了部分人可能因去年10月底以来股票价格大幅下调而蒙受损失外,相信一般市民都尚未受到这次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然而,对我们这些一直留意环球金融形势的人来说,情况实在令人关注。


  这次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从美国有关当局愿意插手干预,采取措施纾缓金融市场的紧张情况、挽救会影响金融体系稳定的金融机构,以至支持住屋市场便可见一斑。美国一直以来奉行自由市场原则,这些干预行动可谓前所未有。危机出现至今已有一年,但即使是最乐观的金融机构至今仍未敢表示已看到危机完结的迹象。

  金管局肩负维持金融稳定的责任,我相信大家都能想象,当我们看着风险溢价大上大落,以前高评级、高流动性的金融资产现在以原价几乎两折的价格出售,首屈一指的金融机构因为亏损数以十亿美元计而需要多番集资,以及多项引起不少争议的救市行动,实在感到有点不安。

  不过,很明显我们也可以从其中汲取不少宝贵教训,而我们也正为此作出分析,包括详阅各个国际金融机构与组织发表的报告(以双面打印的A4纸计,现在已几乎有两尺厚);当中不少建议其实在香港早已实行,对于其他有参考价值的建议,我们亦积极研究,在适当时候会付诸实行。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次危机将会令美国的金融体系出现结构性改变,而这些改变可能会对其他地区产生重大影响。金融体系理应将投资者的风险接受程度与集资者的风险水平配合。然而,事实证明美国市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采用的方法会引起市场不稳,因此不可能持续下去。环球投资者将资金投入以“黑箱”方式运作的美国市场以赚取回报,集资者则付出若干成本,从“黑箱”中提取资金作为金融活动之用,但最终却发觉这个“黑箱”的运作原来是有问题的。

  原本以为在自由市场环境下,这个“黑箱”能有效率地把投资者的回报与集资者的成本之间的差价减至最低,最后却只是让金融中介者先行获利,而差价最后却反而扩大,并且最终引发金融危机。

  这次金融危机涉及很多事项及相关的补救措施,当中最重要的是要提高透明度,让投入资金的一方、取走资金的一方、撮合投资者与集资者的一方,以及负责监管的一方都能够看清楚资金融通的各个部分。最终大家可能会发觉有需要回到基本去,再次认清资金融通的根本目的,而负责保障公众利益的监管机构也要意识到,最简单的方法长远来说可能更具成本效益。

  至于这次金融危机会如何演变下去,以及最终会出现什么结构性改变,便要拭目以待了。(本文转载自香港金融稳定局网站任志刚每周四专栏“观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