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大宗商品波诡云谲 海运市场将进入博弈期

   ⊙本报记者 徐虞利

  国际干散货运市场在经历7月的暴涨暴跌、8月的短暂上升后,近期又开始猛跌。随着国内铁矿石现货价格的下跌,业内专家判断,如果市场心理因素加重,海运价格也可能随之掉头向下。

  中国远洋集团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世成昨日表示,海运市场在今后三年将进入混沌博弈期,不是简单的上升或者下滑。

  今年上半年可谓是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历史上波动最大的一段时期:BDI指数年初以8891点开盘,1月29日大幅下挫到5615点,比年初下跌3276点,跌幅37%;5月20日创下11793点的历史新高,比今年的最低点大举上升6178点,升幅110%;8月29日报收6809点,比最高点下跌了4984点,跌幅42%。

  杨世成表示,在铁矿石市场已经看得很明白的情况下,国际煤炭的贸易格局发生了根本变化,将对海运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供应全球55%炼焦煤的澳大利亚,因洪水导致大幅减产,出口减少。日本和韩国等不得不将需求转到美国。

  杨世成指出,美国取代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煤炭出口国,去年美国煤炭出口增长了20%,2008年1-6月份累计出口3514万吨,同比增长50.6%。美国Alpha公司预测,2008年美国将出口4500万吨炼焦煤(增长1000万-1200万吨)、3500万吨动力煤(增长1000万-1200万吨),占世界煤炭海运量的10%;增量2200万吨,占世界煤炭海运增量的48%。这将对干散货运的走势形成重要影响。

  据了解,与2007年装港压港不同的是,今年不论是装港还是卸港都出现压港,巴西成为压港最为严峻的地区,有60余艘好望角型船运力压在巴西港口;过去几年来未出现压港的中国青岛、天津等港口因港存过多,到港的船只无法及时卸货,也出现压港现象。今年全球全年计划交付442艘运力,今年1-7月份仅交付了179艘运力,实际交付进度仅为年初计划的40.5%;按照Clarkson最新调整的计划,实际交付进度为该计划的47.4%。这些因素都将制约运力的释放。

  据悉,2008年上半年干散货FFA交易数量为119万手,比去年同期多出43万手。杨世成预计今年全年干散货FFA交易数量将达到240万手,比去年同期高出55万手,交易金额将超过15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350亿美元。银行基金的比例已由15%提高到40%。他认为,目前来看,大宗商品正在进入下滑通道,铁矿石价格涨幅缩小并可能回落,投资基金未来可能会撤离商品市场和海运市场,但现在光靠数字分析市场已经不可能,市场信心更为重要,因此,显得市场更为混沌。

  目前,由于美国次贷危机造成众多欧美银行收紧船舶信贷,船东难以获得贷款,次贷问题导致银根紧缩。摩根预测,未来3年227亿美元散货船订单面临取消,占总订单20%,全球4.07亿载重吨商船订单,约2890万载重吨将被取消。2008年620万载重吨将推迟下水,2009、2010年将分别有1330万、2180万载重吨推迟下水。“明年的海运市场仍将高位震荡,但短期内海运可能随铁矿石向下调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世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