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天使还是魔鬼?抵御外资侵蚀利润的马其诺防线

  天使还是魔鬼?抵御外资侵蚀利润的马其诺防线

  特约记者 郑世凤 上海报道

  相对于凯雷收购徐工的轰轰烈烈,可口可乐此次收购汇源可谓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汇源步入了跨国婚姻殿堂。

  天使还是魔鬼?

  在汇源外嫁之后,可口可乐、统一、康师傅三家外资在国内果汁市场的份额将会轻易突破70%,民族支柱品牌被外资包揽怀中已成为包括消费者在内的众多市场人士的担忧。

  “这种担忧似乎不无道理,国内食品饮料上市公司中已普遍存在外资参股以至接近控股的现象。”上海某投行分析人士表表示,“外资是否会利用目前国内股市低迷之际大举并购,还很难说。”

  “外资收购国内上市企业,很容易把国内目前比较优秀的上市公司变成他们的加工厂,而生产出来的产品通过一些贸易手段廉价运往国外,再高价出售,从而达到转移上市公司利润的目的。”上海智博方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价值投资网CEO周贵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个不太可能,毕竟有董事会和全体股东的约束,他的利润率至少还是会保证在行业平均。”联合证券分析师刘树坤不赞同周的观点。

  相对于转移上市公司利润的担忧,周贵银更为担忧的是国内整个产业会遭到重新洗牌,“外资企业容易以其资本优势,在国内开展价格战,最大程度的压低价格以拖垮其他企业,达到扩张市场份额,占据相对垄断的地位,从而获取高额利润。”

  “出于企业战略考虑,外资可能一方面利用目前尚属于中高端的一些知名品牌彻底占领中低端市场,另一方面为其母公司的高档产品占据市场铺路。从而实现其多层次全方位的市场战略布局。”某市场人士分析。

  相对于汇源愿意出售控股权,国内众多上市公司暂无失去控股权之虞,而且有的公司相应做了准备。“比如青岛啤酒就曾与其第二大股东Anheuser-Busch公司(下称A?B公司,百威为其旗下品牌)有过约定,A?B公司只要拥有超过20%的股份,多余部分表决权归青啤集团所有。但即使这样,情况也不容乐观,”某资深并购人士对记者表示,“因为目前A?B已被英博收购,这又生出了极大的变数。”

  最后一道防火墙?

  “目前在资本市场不景气、通货膨胀高企的状况下,外资就更倾向于通过收购来实现扩张,因为一方面股市低迷降低了其收购成本,而另一方面通货膨胀则必然加大他在国内投资建厂的重置成本,两相比较,收购国内企业自然就成为理性选择。”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分析。

  “问题的关键就是这些外资控股的企业以后会不会占据垄断地位,如果他们不占据垄断地位或者不利用其强势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而扰乱市场秩序的话,就会促进国内整个行业的产业升级,这有什么不好呢?”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

  “《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里面提到了外资并购需要进行国家安全审查和反垄断审查,” 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席涛教授介绍。

  “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并取得实际控制权,涉及重点行业、存在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因素,或者导致拥有驰名商标或中华老字号的境内企业实际控制权转移的,当事人应就此向商务部进行申报。”席涛分析。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反垄断审查专设一章即第五章,规定了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不得造成过度集中、排除或限制竞争,具体包括营业额、市场占有率、境内拥有资产等等,”席涛强调,“这并不是要收紧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其禁止的只是外资并购过程产生的一些扰乱市场竞争秩序和影响国家安全的并购行为。”

  对于通过了各项审查,进入到国内市场的外资企业利用其资本优势发动不正当竞争的问题,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教授表达了他的看法:“只要这种不正当竞争产生了利益受损者或诉讼者,就不存在无法可依的问题,相关的很多法律都能做出有效规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贵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