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两大保险集团审计报告:内控漏洞导致经营损失

  两大保险集团审计报告:内控漏洞导致经营损失

  本报记者 孙轲 北京报道

  9月5日,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对原中国人保控股公司(现人保集团)和原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简称“中再集团”)200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的审计,既审计出两大国有保险集团各自存在的问题,如市场份额下降、资本固化率上升,又发现了整个保险业存在的普遍问题,即偿付能力不足、治理结构不完善、承保业务的盈利能力有待提高。

  审计结果表明,人保集团近年来初步建立了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抗风险能力和投资收益都有所提高,,在国内非寿险市场上继续保持主导地位,较好地发挥了保险在灾害救助、经济补偿和稳定社会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中再集团近年来在注资改制过程中,积极拓展市场,逐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管理水平有所提升。

  虽然审计内容为2006年度经营情况,但很多问题在两年后的今天仍在延续。现在,保监会已将偿付能力监管、公司治理结构监管和市场行为监管作为三大监管支柱。面对越发激烈和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两大保险集团也迫切需要在经营管理上更上一层楼。

  中再集团:偿付能力有风险

  审计结果显示,中再集团经营管理中涉及违规资金12.71亿元,主要问题包括:违规将价值3.16亿元国债委托给所属一经济实体进行融资买卖股票,造成3700万元亏损;违规减保和支付手续费1.96亿元;违反财务收支法规0.22亿元;以及违规向无中介资质的个人和单位支付保险佣金等。

  根据保险公司稳健经营原则,中再集团下属两家子公司2006年度责任准备金提取办法不够完善,2006年中再集团本部及其下属子公司的财险保费收入不符合保险法中关于“自留保险费不得超过其实有资本金加公积金总和的四倍”的规定,存在潜在的偿付能力风险。同时,中再集团2006年度的主要利润来自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承保业务盈利能力不足。

  中再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中再集团已制定整改方案,并进行了清理纠正,包括处理有关责任人7人,其中免职3人,经济处罚4人。

  其实此后的2007-2008年间,盈利能力不足和偿付能力风险仍是困扰中再集团的两大问题,并在经历了注资、改制后,对未来的上市形成威胁。就在7月份,中再集团旗下大地财产保险公司因偿付能力不足,被保监会暂停了五个省、市的非车险业务。

  业内人士称,大地财险的偿付能力问题在获得集团增资后即可获得改善,而盈利能力却是一时难以解决的大问题。2007年更加依赖投资收益的中再集团,2008年很可能面临投资、承保的双亏损。而这其实是整个保险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知情人士透露,中再集团旗下的多家子公司都将在近期展开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的换届工作,未来将加大对利润考核的权重,确保效益增长。

  人保集团:内控制度不完善

  同样,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财险公司也被查出违规经营问题,涉及资金10.82亿元,包括压低费率或违规打折承保、以手续费等名义变相返还保费、扩大理赔支出范围和账外经营等,其中有的帐外经营未了责任至2007年4月仍达近亿元。

  业内人士称,违规超额打折承保和变相返还保费在财产保险行业非常突出,其方式多种多样,如虚挂应收保费、虚假批单退费等。尽管监管部门对此频频强调,并一直作为现场检查的重点,却是财产保险业难以根除的痼疾。

  内控制度不完善也被列为人保集团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人保财险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存在漏洞、部分分支机构有章不循。

  事实上,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在2007-2008年间仍在持续下降,其盈利能力也因风险高发和资本市场的走低面临威胁。其2008年中报显示,人保财险的赔付率由去年同期的67.1%上升至75.9%,综合成本率为105.2%,承保亏损20.87亿元。

  针对审计中存在的问题,人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保财险对承保和理赔环节存在的问题已经进行了合规经营的专项整治,加大了承保和理赔关键环节的管控力度,规范了手续费支付的财务制度和流程。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