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CCTV:证监会现正对新股发行上市进行有序控制

  今天,沪深股市双双大跌,上证综指开盘就跌破2245点。对于今天的大跌,一方面是投资者担心大小非加速减持,另一方面则是担心新股发行加速。对于这些担心,中国证监会今天傍晚作出了表态。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今天傍晚表示,对于今天市场的下跌,证监会十分关注。

招商证券下周一在发审委的审议,并不意味着新股发行加速。针对目前的行情,证监会正在对新股发行上市进行有序控制,总体来说,目前新股发行的节奏是比较缓慢的。有关专家也指出,证监会发审委审议新股发行是它的正常工作,目前已经有不少公司通过了发审委的审议,但并没有马上发行,因此,投资者目前不应担心新股发行加速。另外,证监会今天还透露了8月份大小非减持的最新情况,8月份大小非减持,包括在二级市场减持和大宗交易平台的减持一共是4.8亿股,比7月份的8.49亿股减少了40%以上,其中大非减持不到1亿股,小非减持3.87亿股。大小非减持在减速。总的来看,小非目前已经解禁了全部数量的56.55%,在解禁的部分中,已有43.9%已经完成减持。

  四公司融资申请成功过会 罗莱家纺首发获批

  发审委2008年第12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08年第129次会议于2008年9月5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如下:

  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增发)获通过。

  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配股)获通过。

  发行监管部

  2008年9月5日

  发审委2008年第13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08年第130次会议于2008年9月5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如下:

  罗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东信和平智能卡股份有限公司(配股)获通过。

  发行监管部

  2008年9月5日 (证监会网站)

  证监会还在酝酿哪些“救市牌”

  最近你写了一篇文章,叫《证监会:二次发售细节待定》,除此之外,证监会还有哪些酝酿出台的政策暖风?

  周?:关于大股东增持的办法,征求意见稿差不多已经出来了,就是鼓励大股东往回购买股票。同时,还有一个上市公司回购注销的办法,或者回购用于其他用途,目前,这个办法还没有出来。

  张景东:管理层的思路还是有的,而且比较接近我们期望的路径。现在我比较关心两个问题:一是市场外因素,二是市场内因素。

  外部我们最关心剩下几个月的宏观调控,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宏观经济走向;市场内部因素,最重要的是供求失衡问题怎么解决,就是大小非问题,二次发售也好,大股东增持也好,锁定期延长也好,其实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李南:大股东增持增加了资金,增加了需求,但二次发售大家会理解成是对大小非的限制。

  周?:6月22号,尚福林在证监会一个党委会议上说了几句话:一是有序调节融资节奏;二是以适当方式,定期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据;三是鼓励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这句话我觉得可以解读分红政策,因为社保和企业年金入市很大程度需要稳定的现金回报;四是逐步完善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这句话其实包括了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和二次发售。

  张景东:要解决供求问题,应该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着手。现在,管理层主要是在供给上想办法,原来大小非解禁之后可以直接在市场里面抛,现在必须通过大宗交易。大宗交易还是管不住,就想出二次发售的办法,虽然到现在为止二次发售是怎么回事,我们谁也不清楚。

  李南:二次发售是什么意思?

  张景东:二次发售的思路,应该是大小非把股票卖给券商,然后券商在市场减持。

  周?:要是卖给券商的话,那应该等于券商做市商,我的理解好像不是这样,券商还是像IPO一样,把股票承销出去。它是在场外卖,买的也不一定是机构,散户也可以买。

  李南:据说海外有N种二次发售方式,我们会学哪一种?

  周?:有一种是美国的二次发售,持股超过10%的大股东、公司高管层和董事所持有的股票叫做限制性股票,度过锁定期以后,仍要永久遵循以下守则:第一,要事先申报,减持之前必须填写一个114条款,然后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申报;第二,每3个月可以出售的股份数额不能超过已发行股份的1%,或者4周内平均周交易量的较大者;第三,转让方式必须经过中介,不得劝诱,不能打广告,仅能支付一般性的经纪手续费;第四,信息披露所提供的信息包括有关发行人、业务产品简述,还有最近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第五,在表格上交后的3个月内必须完成售出交易。

  还有一种是香港模式,叫大股东持股配售。第一,不需要向监管部门申请,这跟美国正好相反;第二,可转让证券数量规定不得超过已发行股本的20%,相当宽松;第三,在减售期,非控股大股东在交易所上市6个月内禁止出售,控股股东12个月内禁止出售;最后,禁售期满后,可以在市场直接减持,也可以通过中介机构进行配售减持。

  张景东:美国、中国香港差别这么大,可能跟市场地位有关系。中国香港是一个新兴市场,要吸引投资者,就需要给投资者更大的自由度,咱们将来可能会倾向于香港模式。

  李南:管理层希望通过这些政策给市场一点信心,但似乎效果不大。

  张景东:好心不一定能办好事。如果往不好处想,利空的时候可能还更多,这就会比较糟糕。比如说二次发售,有些人可能就会理解成利空,因为这个价格可能比二级市场要低,这种情况下,对市场来讲,显然就有利空的因素了。

  李南:可交换债券和二次配售配套使用,它会成为价格稳定器吗?

  张景东:可转债是上市公司自己发的,将来可以转成股票;可交换债不是上市公司自己发的,是控股集团、大股东来发的。投资者之所以要买,一是可以上市交易,二是有这个能力,三是愿意转成股票的时候,你在市场里可以赚取差价。如果市场价格比投资者的可交换债券还低,可以持有到期,还本付息。通过这个方式,可以锁定投资者的风险。

  周?:市场很火的时候,投资者肯定会把这个债券换成所对应的股份,如果市场很不好就不用转了。

  李南:大小非不仅仅是成本问题,还有比较收益、控制权等问题。

  张景东:大小非有一个前提,就是我们能够判断。但现在股票价值多少,我们并不清楚,尤其是小非,它本身是不可能拿到控制权的,上市以后,一个财富突然出现几十倍、几百倍、上千倍地增长,一般人是抵御不了这种诱惑的,原来可能只有10万元,解禁以后变成1000万元了,但市场在一路下跌,投资者肯定是要卖的,所以仅仅从限制供给这个角度去解决问题可能很难,限制越多越麻烦,我更倾向于卖,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

  李南:管理层出台这样一些政策,是希望通过市场低迷期来进行制度建设,对吗?

  周?:就像炒股一样,当你被深度套牢的时候,你肯定相信自己是一个价值投资者,这样你心里也舒服很多。我们对证监会这些政策也应该这么看待,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这个机构还是在不断地做事,不断地推各种基础性制度,假如行情有一些转折了,我们会收获很多更好的东西。他们有句话,叫做“标本兼治,长远兼顾”。

  张景东:管理层出台这些规定,可能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入长期资本。因为对长期资本来讲,主要看中分红回报率有多少,短期波动可以忽略不计。 (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 罗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