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航运市场景气度BDI指数下跌至7个月新低

  BDI指数下跌至7个月新低

  自今年5月创下的历史高点累计下跌超过50%

  本报讯 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反映航运市场景气度的BDI指数上周五重挫211点,下滑至5663点,距今年5月20日的历史高点11793点已下跌52%,创下近7个月新低。

分析人士预计,后期BDI指数仍有可能继续下滑。目前,以海岬型船舶由巴西运输铁矿砂至东亚的每吨运费下降为58美元,较6月的历史高价下跌46%。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出于高耗能和污染等因素考虑,北京周边相关企业可能调整了钢铁生产计划,铁矿石需求量降低,同时前期抢运的铁矿石在发挥作用,作为干散货市场的主要运输标的,铁矿石需求萎缩直接导致了BDI指数的下降。

  进入2008年以来,BDI指数一路快速上扬,年初的1-2月,BDI指数走势平稳,维持在7000点左右,但在随后的四个月里,BDI指数快速上涨,并在今年5月20日升至历史高点11793点,走出了一波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国际干散货业务也高度繁荣,与该业务相关的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原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铁矿石价格飙升严重抑制需求的情况下,近期高度繁荣的干散货业务未来能否延续辉煌,将成为航运业的一个巨大疑问。7月以来,BDI指数一路下滑,跌势明显,更在上周五跌到5663点,创下7个月最低。

  同时,干散货业务的高景气刺激了制造业务的发展,干散货船的订单数量也随之飙升。这使得市场对后期市场供需情况趋于悲观。据国际造船业权威咨询机构英国克拉克松公司的预测数据,2009-2012年,全球散货船预计交付数量分别为754艘,973艘,552艘,115艘,仅2010年散货船中的好望角型船订单数量就为今年预计交付量的6.7倍.

  平安证券就此表示,干散货航运的风险巨大,仅2010年的交船量就足以令人感到忧虑。“如果船东继续无节制地造船,总有一天船东和船厂将一起经历熊市。”

  高盛集团报告也认为,航运业正处于“暴风”前夕的平静期,BDI指数预计在2009及2010年将分别下跌40%及47%,同时行业未来也将面临严重的供应过剩局面。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