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可口可乐恐难吞食汇源果汁

  上周,可口可乐与汇源果汁联合发布公告,称前者将出价179亿港元现金收购汇源果汁的全部资产。消息一出,网上舆论哗然,发帖网友八成反对,汇源集团当家人朱新礼被痛斥为出卖民族品牌的“叛徒”。

  

  连续数天,国内不少报纸纷纷就此发表评论,直陈汇源不能卖给美国人。

有点反常的是,国内报纸就此事所作的深度报道很少。看来,当事双方的保密功夫确有一手,若不是双方都属上市公司,受证券交易规则约束,必须公开发布拟收购和被收购消息,恐怕连汇源果汁的员工也还蒙在鼓里,就甭说普通消费者啦。

  放在以往,外加受WTO开放资本市场的规则约束,这宗收购案最终很可能让可口可乐如愿以偿。远的收购案例不说了,就说近期的SEB收购苏泊尔,尽管国内炊具行业内的中小企业齐声反对,但几经周折之后,法国人还不是如愿以偿得手了。商务部之所以“顶”不住SEB的压力,在于炊具用品不是国家命脉产业,不受WTO游戏规则的特别保护。拿此对照,汇源果汁似乎难逃被收购的命运。

  然而,以上只是经验性推断,随着外部条件的变化??若干利“我”的约束性保护屏障正在形成,有的则已经显现出保护作用,因而,可口可乐要想吞食汇源恐怕很难了,不大可能再如早年侵吞中国弱小的碳酸饮料市场那般重演“秦灭六国”的好戏。

  先举个实例,数天前美国凯雷黯然宣布放弃对徐工的收购要约。这项收购已经拉锯数年,涉及金额3.75亿美元,比可口可乐欲吞食汇源的出价小得多,但受制于商务部的“拖”,美国人理智地选择了放弃。美国人傻么,美国人贼精明??深知反垄断审查“耗”不起哟。

  舆论一直诟病中国的反垄断法太“粗”,可“粗”也有“粗”的好处。该法规定了反垄断审查,却模糊了反垄断审查的时限??这未尝不是中国式智慧。此外,反垄断法虽已正式生效实施,可相关的、繁杂的实施细则还得逐项制订并公布,反垄断的审查机构亦需搭建、完善,相关部委的反垄断职能远未厘清和划定,还有审查程序之类也待定……所有这些都需要时间,可口可乐也许可以耐心“等”,但市场却是瞬息万变的,汇源的股价也是不断波动的,由不得可口可乐“耐心永驻”。

  可口可乐有点儿生不逢时。就在前几天,商务部条法司正局级官员郭京毅因涉嫌立法(主要是与外资并购有关的政府规章的制定)腐败被中纪委“双规”,据说水还很深。如是特定情形下的立法腐败,其性质几可视同于出卖国家利益,此事不但引爆了国人包括高层对此领域反腐败的警觉,还将相关政府部门弄得颇为尴尬。这样的警觉和尴尬,势必会反应和作用于外资对中国企业的并购审查之中。对于可口可乐吞食汇源而言,意味着难度又平添一截。

  截至上年底,汇源水果类果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逼近五成,蔬菜类果汁的市场份额已逼近四成。鉴于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果生产大国,鉴于水果汁和蔬菜汁作为绿色饮品在中国有全球最大的潜在消费市场,以及中国总体消费能力的不断攀升,即便没有颁行反垄断法,在今天的情势下,商务部的并购审查,即便不以反垄断的名义,也当会比以往严格许多。

  保护民族品牌,舆论越来越理性、越来越强势的声音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也许可口可乐自信是政府公关高手,但时势不同了,从政府到民间,从舆论到法规,中国在经历了一次次吃亏(支付了大笔学费)后,对民族品牌的价值认知在不断成熟起来。若要放行可口可乐吞食汇源,审批者不能也不会不顾及广大民众的情感。

  据报道,若真把汇源“卖”了,朱新礼本人就可进账70余亿港币。我以为这不足以作为谴责朱新礼“卖国”的理由。我反对此宗并购的理由是,培育一个好品牌不易,与可口可乐比汇源虽然嫩,但值得政府和广大消费者合力扶持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