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蔡继明:取消十一长假后可把重阳节定为假日

  主角: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

  话题:若条件成熟可取消十一长假你有啥看法也来谈谈

蔡继明曾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取消五一黄金周的提案

  核心提示

  今年是假日制度改革后第一年,人们首次享受到了清明、端午两个传统假日,就在即将迎来第三个传统假日中秋节前夕,假日改革的积极倡导者、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又发出了“若条件成熟可以取消十一长假”的声音。蔡继明教授为什么要提出取消十一长假,对改革后的清明、端午、五一几个假日,他又是如何评价。
昨日下午蔡继明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取消十一长假”条件是什么

  郑州晚报:最近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条件成熟,可以取消十一长假,你说的这个条件是什么?

  蔡继明:我所说的取消十一长假的前提条件是全国各地各个单位都能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但目前带薪休假执行得还不太好,所以说这个条件还不成熟。

  郑州晚报:带薪休假在执行上还存在着哪些不足?

  蔡继明:很显然,许多单位的职工目前还没有享受到带薪休假,或者说一些人还没有充分享受到带薪休假。比如有些单位以人手不足为由,私自取消了职工的带薪休假,或者克扣了带薪休假的天数。

  郑州晚报:单位不严格执行带薪休假的原因在哪里?如何才能完善带薪休假制度?

  蔡继明:对一些单位负责人,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的老板来说,职工上班的时间越长越好,上班的天数越多越好。一些职工的维权意识不强,或者受职场压力所迫,不敢维护自己的带薪休假权利。另外目前对带薪休假还没有一个完善的监督机制。这些原因都促成了带薪休假还没有很好地推行。

  郑州晚报:十一长假什么时候可以取消?明年或者后年有没有希望?

  蔡继明:取消十一“黄金周”是大势所趋,但并不是说能马上取消。一个原因就是上面所说的带薪休假的很好推行,休假方式形成法定假日和企业实行的带薪休假均匀分布。另外一个原因是假日制度不可能频繁修改,虽然今后调整频率会加大,但也不可能两三年就变一次。休假制度的修订要经过一段实践,认真考证假日改革的得与失,而且还要给民众一个适应期。

  取消十一长假后可把元宵节、重阳节定为法定假日

  郑州晚报:在网上有网友呼吁,把元宵节和重阳节定为法定假日,你怎么看待网友的这一建议?

  蔡继明:我也认为应该把元宵节定为法定节假日,首先对于中国人来说,元宵节也很受重视,特别是在传统习俗中,认为不过元宵年不算过完,而且元宵的晚上,有许多传统的风俗活动。在起初写的假日改革建议中,我也把重阳节列入到了法定假日中,理由是中国百姓应该继续发扬尊老的光荣传统。

  郑州晚报:那么这两个传统节日最近有没有可能列入到法定假日中?

  蔡继明:可能性不大。当时我在写假日改革建议中建议,把十一“黄金周”也取消,十一假期由3天改为1天,然后把春节的假日由3天增加到4天,重阳节1天,但最后十一“黄金周”没变,所以春节增加一天和重阳节定为节假日都落了空。如果在十一“黄金周”没有取消的情况下,再增加两天假日,将有很大的难度。

  郑州晚报:你说的难度在哪里?

  蔡继明:网友的这种希望多休假的愿望是好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节假日毕竟是奢侈品,多放一天假,少干一天活,创造的财富也会相应减少。中国的假日改革后,全年法定假日是115天,从天数上来说已经不少了。西方国家法定假日不会多过我们10天,但我国人均GDP只相当于人家的1/20。法定假日总量和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不可能随意增加。因为增加一天假期,会对国家的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不经过长期的考证,国家没有把握,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国家不会冒这个险。

  取消五一“黄金周”效果很好

  郑州晚报:今年是假日改革的第一年,网上对假日改革的争议也很多,有的人认为,本来想利用长假回趟老家,有的是想利用长假出去旅游,说把长假都变成了短假,这些计划都不能实现了,你怎么评价这些反应。

  蔡继明: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需求,需求是千差万别的,但我们倡导的假日改革考虑的应该是全民的需求。再说带薪休假完全可以弥补这部分人的缺憾。

  郑州晚报:刚才您谈到假日改革是考虑到全民的需要,你当时倡导取消五一长假,主要是想改变什么?

  蔡继明:被誉为“黄金周”的五一和十一长假期(各自7天)从1999年国庆节开始至今已实行了7年。虽然“黄金周”制度的实行一度带来消费热潮,刺激了国内需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影响力正呈现出逐年衰退的趋势。同时,其自身的缺陷及由此而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日益显现。主要表现在“黄金周”使商家的短期成本剧增,消费者所享受到的服务质量明显下降,政府公共管理费用增加,对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迹造成了巨大破坏,不利于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正常运转,“假日综合征”、导致劳动者工作效率下降等方面。

  郑州晚报:您对今年的假日考察了吗?从今年过去的假日来看,效果达到了没有?

  蔡继明:从五一小长假来看,目的是达到了。这些需要改变的情况都有所改善,特别是旅游质量得到了提高。

  郑州晚报:旅游质量表现在哪些方面?

  蔡继明:为了考察假日改革的效果,今年我特意到你们河南的小浪底、龙门石窟和少林寺进行了考察,从考察结果来看,今年五一和前些年的五一相比,游客数量减少了不少。据当地旅游部门人员的统计,少林寺每日游客的数量比往年少了1/3,改变了原来长假旅游就是到旅游景点看别人后脑勺的局面,能从容地看景色了,游览起来也舒心了许多,交通、住宿等方面的压力也减轻了不少。清明节我是在山西绵山度过的,清明节这天当地举办了极富民间特色的祭奠、踏青、郊游活动,这在往年是没有的。

  郑州晚报:就像你所说的那样,五一长假,一些景点的游客减少了,旅行社的生意也没有往年好了,对假日改革进行了质疑,你怎么看待他们的这些质疑?

  蔡继明:我觉得对于旅游业的影响,不能简单地把今年的五一和往年的五一相比,如果这样相比,旅游业收入肯定会减少。假日改革的目的就是防止旅游业“暴饮暴食”,而且这种旅游改革虽然不利于长线游,但促进了短线游和城市的近郊游,所以评价假日改革只有等今年过完再说,用全年的数字来作评价,才是一种客观的评价。我就不相信5个小长假,难道比不上一个7天长假?

  今年十一“黄金周”压力不会大增

  郑州晚报:原来除春节外,还有五一和十一两个长假,而今年五一长假变成了小长假,一些“黄金周”的压力会不会都压到十一来,使“黄金周”的负面作用更加明显?

  蔡继明:你有这个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原来有两个长假时,大部分人不是两个长假都出去旅游或探亲的,另外还有几个小长假的稀释作用,所以今年的黄金周的交通、住宿、旅游等压力和往年相比,应该不会有大的增加。为了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压力究竟有多大,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在十一期间到一些地方进行考察。

  郑州晚报:今天我们的一个读者提出一个疑问,托我咨询你一下,从日历上看,明年的十一和中秋节是重叠的,在这种情况下,明年的十一放7天假还是放8天假?

  蔡继明:按照我的理解,应该是放8天,虽然是重叠的,但法定假日十一有3天、中秋节有1天、再加上两个周末,加起来应该是8天,国家对法定假日是不会随意减少的。但究竟如何放假还要以明年国庆节前夕的国务院通知为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继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