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西藏30年来用电人口增长近4倍

  改革开放30年来,西藏电力事业发展较快。如今,西藏自治区用电人口达193万多人,占总人口的69%,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近4倍。

  西藏自治区电力工业局局长、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庆华介绍,30年前,西藏基本没有电网。
当时,绝大部分企、事业单位自己购置发电机用于发电。

  据王庆华介绍,1978年,西藏用电人口50万人,而全自治区发电机装机容量仅4万多千瓦,人均电量非常小,电网设备差,供电不可靠,拉闸限电普遍,当时根本没有可靠供电的概念。“那时候,西藏7个地市中有4个靠柴油发电,县以下基本没有电。”

  第三次、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西藏电力工业发展步伐逐步加快。

  据西藏电力工业局介绍,30年来,国家加大了对西藏电力工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投入大量资金建成了羊八井地热电厂、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厂、昌都金河水电厂、阿里狮泉河水电厂、拉萨直孔水电厂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骨干电厂,部分县、乡、村相继建成投产了一批小型水电站和光伏电站。

  目前,西藏基本形成了以水电为主,地热、太阳能多种能源互补的电源格局,西藏电力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现在,西藏各类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7万千瓦,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0多倍。”王庆华说。

  在电网建设方面,西藏完成了各骨干发电厂接入工程、藏中电网完善工程、青藏铁路供电工程(西藏段)、昌都电网工程、城市电网改造工程、三期农网建设与改造,以及正在建设之中的农村“户户通电”工程等一系列电网工程,形成了藏中(拉萨、山南、日喀则、那曲)、昌都、林芝、阿里“一大三小”的电网格局,电网安全与供电质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如今,西藏电网技术装备和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有了显著变化。王庆华说,30年来,西藏电网装机容量和装机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目前,西藏电网技术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同等电网规模的中等水平,有些设备甚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西藏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庆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