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灾区重建:国企民企不一样

  一样是纳税法人,却有着所有制的区别,国企民企,十余年前便高喊不平等,地震巨灾发生后,灾区的企业,在重建时所获得的待遇上,也会喊不平等么?

  四川省德阳市的工矿企业,在此次地震中损失惨重,它们又主要集中在什邡和绵竹两个市,其中,损失大的国有企业代表为东汽,矿业企业清平磷矿、金河磷矿也都损失惨重。

在民营企业中,中国经济时报记者8月灾区之行关注的企业主要是化工企业,有什邡市的宏达、蓥峰,绵竹市的龙蟒。5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灾区抢险现场高呼:“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那便是在蓥峰实业的厂房废墟上。

  地震后,损失极重的东汽,受到了来自中央高层和金融界、工业界的大力支持,东汽所受到的关注和政府支持,由于其在行业内的领军地位和重工业在经济领域的位置而少有争议。

  但在磷矿和化工产业这一领域,记者在采访中便感受到不同所有制带来不同待遇引起的争议。

  找不到资金,民企很头痛

  同在什邡市的民营化工企业,最大的一是宏达,二是蓥峰。宏达是上市公司,而且上了灾后重建国家总规的支持名单,因此其应对资金压力时,相对而言就好解决得多,国家有关政策里讲到的资本市场融资方面提供便利的条文,对宏达而言,完全能看作最实际的支持之一。

  而蓥峰,便感到困难了,蓥峰实业党委书记陈乾驹说,要想上市,依照现有的规定,必须要有连续三年的盈利业绩,而且还得排队等。所谓优惠扶持,只能是排队时可以提前点,问题是公司重建急需融资,不可能等到三年之后。而在银行方面,由于过去的贷款还未还清,银行只是同意将还贷的期限延长一些而已,蓥峰方面曾经提出是否可以核销一部分,银行方面认为缺乏政策依据,而有关政策里说的优先提供贷款,遇到这个现实,就很难兑现。

  8月4日,陈乾驹对记者说,地震后,公司停产了,不过并不像先前报道所说的,完全夷为平地,他们很幸运的是,有一个新上不久的厂基本没事,因此现在已经能恢复到50%的生产能力,但公司要重建,就必须技术升级,总体计算他们需要13亿元以上的资金支持。

  国有企业遇到这种事,好办,上级给你注资,协调贷款。民营企业立刻就感觉到待遇不一样了。很明显,他们这个企业有良好的管理体制,地震前的盈利能力很强,震后设备损坏了,抵押物灭失,银行不肯给新贷款,资金哪里来?

  他说,他们有很好的产品,产品有很好的市场,国家免检,农民买化肥都认他们的品牌。他们是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的,因此还希望能在重建项目上获得一些支持,找到好项目。

  注入巨资,上大项目,国企欲改变市场格局

  清平磷矿的小兄弟,什邡市的金河磷矿,虽说矿小点儿,矿石品位差点儿,经营状况一直都不算好,地震损失也很大,但他们的忧心,给记者的感觉与蓥峰不同,他们认为天塌下来总该有办法解决。

  金河磷矿的郭书记8月3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过去他们欠下了地税、国税和社保金,分别是700多万元、2500多万元和1916万元。本来2006年到2007年度矿上已经开始扭亏盈利,将要拿出钱来解决这些问题,但却地震了,矿上肯定无法理清欠账了,只有找政府,通过政府解决历史欠账问题。过去我们曾因为贷款欠账2亿元,被打包处理给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最终政府出一部分,矿上拿了1350万元,才了结此事。

  他非常无奈地说,地震无法抗拒,好在这个矿还在,还有几十年的开采前景,工人也有2000人左右,只要解决了包袱,再想办法贷款投入生产恢复,磷矿完全能很好地恢复活力。前几天德阳的领导来这里视察,表示要做工作,争取为企业贷款做好协调。

  比起金河磷矿,地震前业绩也不算好的清平磷矿,日子却好过得多。

  清平磷矿在地震前便编制了一本厚厚的发展规划,核心是新建一个选矿厂和一个磷酸二铵项目。地震后,他们将恢复重建和新上项目合并起来,编制出了更厚的规划书。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8月14日下午在他们的板房办公室里细细翻阅这本厚厚的书,这本大厚书透出雄心。这里有六座由全国总工会捐赠的办公板房,被绵竹市官员称为“五星级板房”。

  根据规划书和清平磷矿黄书记的介绍,矿山恢复重建的总投资为12.8147亿元,如果加上新上项目的投资,总投资为21.8亿多元。庞大的资金来源于贷款和注资,注资部分,据清平磷矿负责财务的副总胡良才介绍,主要是财政注资,前期将先由中化总公司垫资一部分。

  记者在板房了解到,清平磷矿的新项目选址、批地等都已完成,在9月启动矿山重建之后,便要着手新项目的建设。

  与清平的雄心可作对照的,是龙蟒等众多民营大型化工企业遭遇的原料供应中断,从云贵等地运输磷矿石来,保守计算到厂成本每吨将高出过去150元左右。由此,地震对于资源在手只待恢复的清平来说,算是一个机会了,最重要的是,它不用为资金担忧。

  什邡与绵竹的磷矿资源过去主要是提供给几家大型的民营化工企业,比如宏达、蓥峰、龙蟒等,但地震之后,民营化工企业全都遭受重创,而且其掌握的矿产资源也很有限。清平磷矿是这里最主要的磷矿,矿石品位较高,“为什么不在附加值高的领域做一番事业呢?”清平磷矿副总胡良才表示。看来,震后恢复期,大约也将是磷化工产业内部格局大变的大好时机,这大概在当地国企民企的所有制格局中,也会带来一点冲击。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乾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