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巴菲特开放两大档案室 女会计师给股神写传记

  巴菲特向她开放了两个大档案室,她可以采访任何想采访的人

  9月29日,一本名为《滚雪球:沃伦?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的书,将在全球发行。不过,新书还未上市,已经掀起波澜。不但书中写有巴菲特敏感的第一段婚姻,作者本身也很传奇。

而且,新书能否热卖,也成了关注焦点。

  作者是个保险分析师

  令51岁的爱丽丝?施罗德撰写的这本《滚雪球》与众不同的是,巴菲特本人同意跟这位初次写作的作者合作。施罗德称,巴菲特向她开放了两个大档案室,里面保存了他的投资材料、信件和个人感兴趣的主题资料。而且,巴菲特还给她提供了一封确认两人合作关系的信,她在采访时可以向受访者出示该信。

  施罗德初次见巴菲特是上世纪90年代末,那时她是一位保险分析师,负责分析巴菲特任董事长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为了写这本书,施罗德向公司请了假。她说,她花了约2000个小时跟巴菲特在一起,录制了300个小时的访谈。

  施罗德在谈到巴菲特时说:“人们把他分割成细小的角色切片:投资人、公司经理等等。我过去认为,这个人用一种统一的方式看待一切事情。这是一整套的理念。正确的书应该回答这样一个问题:生活中的什么事件,造就了这个男人并影响了他?”据说,巴菲特曾说过:“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因此,书名就来源于此。

  揭示早年婚姻变故

  据知情人士透露,巴菲特最初对书中提及的一些内容不太高兴,这些内容跟他的第一次婚姻有关。巴菲特的第一任妻子苏珊于1977年离开他,搬到旧金山,但两人一直没有离婚。在苏珊的鼓励下,奥马哈一家法式餐厅的女招待阿斯特里德?门克斯,最终搬去和巴菲特同住。2004年,苏珊去世后,门克斯和巴菲特结婚。这个问题以前也被公开讨论过,特别是《华尔街日报》记者罗杰?洛温斯坦,于1995年出版的《巴菲特传: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书中说三人相处得不错。

  不过,巴菲特的一名助理在一封邮件中说,巴菲特表示,他因为对书中内容不满意而减少推广支持的说法并不属实。施罗德对此表示,巴菲特对于她在书中揭示他私人生活的这个部分表示理解。“他说我可以采访任何我想采访的人。”但不清楚的是,巴菲特是否想到施罗德会找出并采访那么多了解苏珊?巴菲特生平的人。“他说过,想调和自己的公众角色和私人角色。他知道我喜欢刨根问底。”施罗德承认,巴菲特对手稿中读到的一些内容有异议,但巴菲特并没有要求她删减任何部分,“我书中所有重要的材料,都有多个消息来源。”

  作者成为又一焦点

  备受华尔街和非金融界人士推崇的巴菲特,甚少在公众面前亮相,这次出新书也一样。早些时候,巴菲特曾在一封信中说:“我对这本书没有意见,希望它能畅销。书中的我比现实中的我要好,不过我愿意朝那个方向调整自己。”越是这样说,人们对该书的作者施罗德越感兴趣。出版人兼主编里克?沃尔夫说:“巴菲特授权施罗德写这本书,显然非常不同寻常。”

  贝塔斯曼麾下的出版人欧文?阿普尔鲍姆称,巴菲特从未许诺会参与推广这本书。他让作者接触他的熟人、朋友,给她机会了解他,这是这本书的特别之处,我们当然希望巴菲特为这本书接受采访,谈谈这些。

  施罗德是科班出身的公共会计师,2003年时是摩根士丹利金融服务公司颇受好评的保险业分析师。得到巴菲特对这本书的合作支持之后,她请假全职写书。当她的决定在华尔街上传开之后,好几位出版人跟她接触。有朋友建议她跟著名代理人大卫?布莱克合作,因为布莱克代理出版了很多著名的畅销书。

  2005年秋天,布莱克向纽约多个出版商提交了一份160页的建议书,最先回应的两位热切的出版人都被要求单独飞往奥马哈面见巴菲特。“他要这些从未谋面的出版社保证,不会在推广这本书的时候把他宣传成半个作者,不做不实的声明。”施罗德说。

  有人质疑销量能否好

  股神巴菲特出书,按说销量应该不成问题。然而有人却说,出版人要卖出60至70万册才能赢利。一个出版人阿德里安?扎克海姆说,这本书的业绩如何,要看巴菲特多大程度上配合推广,以及“他多大程度上承认该书的准确性”。扎克海姆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当初仔细地读过这本书的手稿,最后决定不参加最后的竞标。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巴菲特还没有为《滚雪球》做推广的计划。巴菲特的一个助理在电子邮件中称,“巴菲特目前不接受有关此书的采访。”不过巴菲特的另一名助理却说过,这本书“销量应该会很高”。

  同样,很多人相信《滚雪球》会大卖。美国最大的图书零售商的商务书采购员戴夫?哈撒韦说:“这将是我们今年最重头的图书。巴菲特身上笼罩着一层神秘色彩,他是最后一位名副其实的商界偶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施罗德 | 苏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