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巴菲特5亿美元撩拨A股神经

  巴菲特的言论像一块巨石砸进A股的“湖水”中。

  上周末,巴菲特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传递了一个信息,那就是不久前他曾经报价5亿美元购买一只中国股票,但是遭到拒绝。投资者旋即对此作出了反应,这种反应非常有趣:人们纷纷猜测是哪只股票被“股神”相中,被猜测的一些个股也略现亢奋地轮流表演着,而A股市场整体依然不断下跌。

  这就像一群人围在“湖”边,各自指点着“巨石”入水的可能位置,因无法找到准确的方位而苦恼,却忽视了那块巨石落在了“湖水”里这个事实。

  除非巴菲特自己明言,否则我们确实无法在1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找出那个被巴老相中之物。但我们可以通过分析来判断一些基本的东西,比如,从巴菲特的言论来看,基本可以排除这笔交易不成功是因为出价太低的缘故。在这个基础上,笔者进一步判断,巴菲特看中的是A股而不是H股,是针对一家上市公司的策略投资而不是战略投资。

  如果是H股,巴菲特大可像当年对待中石油一样,在香港市场上自由买入,谈不上被拒绝,同时也没有必要补充,“这是一笔非常棒的交易,在环境合适的时候,你会看到我们在那里大规模投资。” 笔者认为这里的“环境”就是他特别提到的外资政策限制,目前境外资本投资内地A股二级市场,只能通过QFII通道进行,境外其他法人或者个人无法直接投资A股。当然还有一个通道,就是成为战略投资者,但根据2006年初颁布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首次投资完成后取得的股份比例不低于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百分之十。”巴菲特拿出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35亿元),要达到战略投资的规定,可以针对不超过350亿元总市值的上市公司。但是这笔交易被拒绝,可以判定不属于战略投资者。

  巴菲特的遗憾溢于言表,而内地股民的遗憾则系于要费尽心机去寻找所谓的“巴菲特概念”,如此以来,反而忽视了巴菲特开始对A股感兴趣这一点上。以巴菲特的眼光,他看上了中国的一只股票,而看上中国股票的背景却没有被投资者细究,巴菲特为什么“在现在”而不是在A股6000点、5000点的时候看中了中国公司?其实这才是关键所在。

  在当今资讯发达、信息更趋透明的时代,你很难在一个亢奋的市场中找到真正被低估、真正值得长期投资的标的,而当一个市场的整体估值开始变得具有吸引力的时候,值得投资的优秀公司才会浮出水面,这个阶段正是市场颓废、信心低落的时期。

  正如古语所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巴菲特看到这个全局,才会有5亿美元投资中国股票的心动。简单的数据可以概括这种全局状况,沪深股市最有代表性的沪深300指数目前的市盈率为18.33倍,已经远远低于同期纽约市场标普500指数的25.46倍。尽管市场处于萎靡不振的阶段,外有全球经济滞胀的威胁,内有通货膨胀和经济转型的挑战、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进入下行周期以及全流通的压力,但正如沪指在高达6000点时早已将未来的盈利预期透支殆尽一样,目前阶段的股指也基本上消化了当前的悲观预期。

  巴菲特5亿美元的投资是策略而不是战略投资,但这种试探也正表明一种态度,针对A股进行“战略”投资已经为期不远。我们需要做的是,沉静下来研究当前的整体环境,接近曾经让你心仪良久却因股价高企不敢买入的优秀公司。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