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融资融券胎动 证监会松绑券商

  在股市深幅调整的背景下,证监会昨日就《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放松了券商在债券投资、同业竞争等数项业务的制约。对于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等创新业务的开展,证监会表示可以批准若干券商先行试点,再根据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放松两块牌照

  证券公司今后用自有资金投资国债、公司债、货币基金、央票等风险较低的证券,且投资规模不超过其净资本80%的,不再需要获得自营业务资格。这是中国证监会昨天发布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草案)》所透露出的信息。

  该《草案》对券商开展创新业务进行了相当程度的松绑。除了鼓励券商用自有资金购买低风险证券产品外,《草案》还放松了券商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限制。

  《草案》规定,证券公司对其证券经纪业务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不就该项服务与客户单独签订合同、单独收取费用,且收取的证券经纪业务佣金不超过规定上限的,无须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但应当比照执行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规则。

  一家中等规模券商负责人指出,这对于处在“寒冬”中的券商来讲,无疑是一件救急的“棉衣”,“目前有不少中小型券商并没有投资咨询和自营业务的许可证,根据以往的经验,一旦市场进入一定时期的低迷期,最先拗不过去的就是这类中小券商,而影响到的则有可能是一大批投资者。”据WIND统计显示,包括爱建证券、大同证券、德邦证券、东海证券、国盛证券在内的几十家机构尚未取得自营或者投资咨询业务的牌照。

  融资融券胎动

  对于券商开展创新业务,《草案》指出,对于创新业务,证监会可以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并可以批准若干证券公司先行试点;根据试点情况,或决定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在制定相关业务规则后正常推开,或停止批准新的申请。

  同时,《草案》第十二条写道:证券公司获准增加证券经纪、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为客户提供服务的业务的,应当在取得换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后,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与该业务有关的法制宣传、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等投资者教育活动。

  市场人士认为,既然《草案》把已暂停了若干年的融资融券业务列入其中,不排除近期推行的可能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