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香港美容皇后曾裕“炮轰”高盛

  香港美容皇后曾裕“炮轰”高盛

  指控高盛职员未经授权炒累股证,导致曾裕账户巨亏6000万港元

  累股证再惹祸端。人称香港“美容皇后”的现代美容(00919,HK)主席曾裕昨日通过邮件向《每日经济新闻》披露,高盛财富管理部执行董事王弘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对其账户买卖累股证等产品,曾裕估计个人损失高达6000万港元。

曾裕计划于今日上午召开记者招待会,就高盛员工违规失职事件进行详细说明。而在此之前,曾裕已于今年5月向法院提起诉讼。

  个人损失6000万港元

  2005年4月底,曾裕在高盛开设了两个账户,王弘就是负责这两个账户的高盛职员。曾裕称,今年年初发现两个账户在未经她本人授权的情况下发生了交易,甚至未经她本人授权还使用了透支额度。就此事,曾裕已向高盛和香港证监会投诉,并向警方报案,但都没有满意回应。在2007年10月至2008年2月,曾裕所述的“异常”交易包括8宗累股证、9宗 decumulator(累股沽出票据)等。

  事实上,在这次的公开 “申讨”之前,曾裕曾在5月份就此事入禀法院,指控高盛未经授权,对其两个账户进行交易,要求将这些交易作废,同时索赔58.5万港元。当时,现代美容对外披露,曾裕的私人投资,不牵涉上市公司。

  在长达6页的媒体公开信中,曾裕用了一句话来概括自己的损失,“本人蒙受的损失估计已约港币6000万港元 (约美金700万元)”,但并没有解释该金额是如何计算而来。而根据公开信内容,曾裕买卖过的股票可能包括碧桂园(02007,HK)、雅居乐(03383,HK)及建设银行(00939,HK)等。

  高盛职员欲卖房还1800万

  在这封公开信中,曾裕长篇披露了自己与王弘的电话录音,其中有一段话在翻译成普通话之后大概意思如下:王弘在电话中承诺,“你给我时间,我卖掉自己的房子 ”,“总之我给你支付差价,返还1800多万给你,但你要给我时间,我没有现金,我要卖房子然后拿钱给你”。曾裕随即在公开信中质问高盛,“王弘为什么要卖屋,返1800多万给我?”

  不过,令人有些疑惑的是,在整个电话录音的文字版中,仅出现王弘的话,并没有曾裕本人的电话录音内容,所以并不知道王弘是在回答哪些问题。而且从电话录音内容可以看出,王弘和曾裕应该相识已久,因为王弘称“我同阿Joyce(曾裕)八年了”。

  对于这封公开信的一些细节问题,曾裕发言人表示,将于今日统一披露。而今日举行发布会的目的就是“向公众披露事件始末,并表达当事人的诉求”。《每日经济新闻》昨日曾就此事致电高盛,但至截稿仍未收到高盛方面的任何回复。

  累股证熊市变“魔鬼”

  “若不是股市走熊,应该不会出现如此频繁的累股证诉讼事件”,一位香港业内人士指出,“不少累股证合约是在去年股市高峰时期签订,当市场大幅下挫后,客户开始无法忍受高价接货,于是纠纷就产生了。”

  累股证的英文名叫KnockOutDiscountAccumulator(KODA),简称Accumulator,香港人以谐音戏谑为 “Ikillyoulater(我迟些杀你)。这类产品主要是由大型银行向其私人银行用户发售,而开户门槛普遍是需要提供800万港元的存款证明。另外,根据香港证监会的规定,这类产品必须是 “专业投资者”才能买卖,只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四至五年的投资经验”可以轻易被800万以上的存款证明取代,资金实力似乎成了“专业”与否的衡量标准。

  简单地说,在牛市投资累股证几乎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因为该产品将允许客户以5%至10%的折扣买入一些热门股票,当然银行也不是傻瓜,当股价升至现价3%至5%时,合约就自动终止。于是,在去年10月份,累股证合约快速到期的案例不在少数。

  不过,到了熊市累股证就从“天使变成魔鬼”。比如说,中国移动(00941,HK)现在100港元,客户以90港元买入,两倍杠杆,一年有效期。那么当中国移动跌破90港元时,客户还是要以90港元双倍吸纳股份,直至一年期满。在香港投行界,像中国移动这样的大型蓝筹股都是累股证的挂钩对象,而产品期限一般在3个月至一年。

  人物资料

  曾裕:个体户变身上市公司主席

  公开资料显示,如今已是亿万富婆的曾裕早年也是白手起家。当年,曾裕用3万港元开办了一家小型美容院,经过一番拼搏,最终现代美容于2006年2月成功挂牌港交所,公司市值一度逼近30亿港元。现代美容昨日收盘报1.95港元,较当初的发行价上涨95%。

  除了在美容行业成绩卓著之外,曾裕还是个炒楼高手。据报道,自1980年代之后,曾裕曾经置业近20次,而每次小屋换大屋,曾裕几乎都是稳赚不赔。对于股票,曾裕曾公开表示,自己并不懂得炒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裕 | 王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