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进口减缓 8月贸易顺差创新高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贸易顺差达到286.9亿美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当月进口增速明显下滑,出口则未获提振。考虑到国内外经济形势,专家普遍预计未来出口增速仍将进一步放缓。

  进口增速明显下滑

  统计显示,8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410.5亿美元,增长22%。其中当月出口1348.7亿美元,增长21.1%,增幅低于前月和去年同期,但基本保持稳定;进口增长则为23.1%,达到今年以来最低增幅,下滑明显。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认为,进口增速的较大幅度下降或与中国投资的持续减速有关。“除去价格因素,投资目前实际增速已经只有百分之十点几,加上银根持续紧缩,经济增长变缓,预期变坏,投资品的需求就会下降,而后者向来在我国进口产品中占具相当比例。”他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也认为,巨额顺差意味着国内需求正在走弱,尽管外部需求的下降对出口也带来一定打压,但国内投资的减速,以及房地产下行的压力较大,使得国内对于投资品的需求在下降,加上8月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从而使得进口增速被显著拉低。

  此外,8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或许也是因素之一。兴业银行资金部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奥运会前几个月,中国对原油的需求及对进口安全设施和其他商品的需求均显强劲,但奥运结束使这些暂时性需求有所消退。

  前8月贸易顺差下降6.2%

  专家普遍预计,下半年出口减速的态势仍将会继续。事实上,从今年1月-8月的情况来看,中国出口9376.9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已经在持续减速;进口7856.9亿美元,增长30%,增速也进一步放缓。1月-8月,中国累计贸易顺差151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2%。

  赵庆明认为,上半年出口减速尽管有人民币升值、人力成本提升等各种内部因素,但次贷危机拖累世界经济所造成的外需疲软才是主因。他预计,由于欧盟、美国、日本等中国主要的出口市场的经济下半年会进一步减速,中国出口增速下滑的态势仍将会继续。

  雷曼兄弟中国经济学家孙明春也认为,中国的出口增速未来几个月仍将下行,但他同时表示,庞大的贸易顺差表明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还没有得到很大缓解,预计人民币将会在速度放缓的基础上继续升值,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达到6.70。

  赵庆明则认为,庞大的顺差或许是因为混入了相当数量的热钱,应对顺差的关键仍是加大对热钱流入的治理,提升其进出中国的成本。而对由此带来的升值压力,他认为这主要是货币当局对汇率进行预期管理的问题。

  对于顺差给银行体系带来的流动性问题,他建议央行仍可通过行票据或进行再回购来进行回收,而当前严格的信贷管控措施则不宜再采取。他同时建议中央政府加大政府消费,通过对公共产品和社会保障体系的投入,来促进内需的提升,以拉动经济增长。

  不过,孙明春指出,为了回收顺差给银行体系带来的流动性,央行仍有可能在年底前将准备金率再度上调50基点至18.0%。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庆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