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货币政策分析

陈东琪:下半年货币政策应紧中偏稳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10日表示,从出口、投资和消费三大需求来看,下半年及明年经济预计将延续调整走势,CPI涨幅也有望继续回落。但他表示,货币政策仍不到全面放松的时候,而是应该紧中偏稳。

  陈东琪是在社科院金融所的金融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从指标变化来看,占GDP比重较大的工业已成减速趋势。而在三大需求中,净出口减速;投资名义增长较高,但实际降低;消费增长上半年名义和实际都在加速,但因收入减速,下半年料将向下,明后年消费减速更将会拉动经济下行。

  陈东琪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将继续减速。目前宏观经济的调整仍处于初期,整个调整短则持续两年,长则3年-5年。另外,本轮调整与全球经济同步调整,其走势可能呈现U型或L型。

  不过陈东琪同时指出,经济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考虑到财政和外贸有盈余,以及政府可能采取的宏观调控,保增长的目标预计不难实现,未来十几年的中国经济预计也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谈及当前的通胀压力,陈东琪表示,预计今后一段时间CPI增速将进一步下降,PPI继续向CPI传导的概率也较低,PPI在三季度见顶后将与CPI同步回落。他同时认为,中国并不存在中长期通胀风险,CPI的下降使得资源价格改革的机遇来临。

  对于当前国际油价的下降,陈东琪认为,国际油价周期性上升期结束,油价可能在全球经济调整期降到70美元以下,这将有助于减小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

  在政策应对方面,陈东琪表示,总量政策组合应该是松财政和稳货币。松财政可以是指实施一些结构性减税;而稳货币是指维持三率(利率、汇率和法定准备金率)的基本稳定。他同时认为,目前货币供应紧缩压力减小,微调信贷的条件逐步具备。但是他也强调,信贷不能松得过快,否则可能导致需求快速上升,引发二次通胀风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东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