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热掀财富运动 > 奥运经济法则

封面故事:奥运账单

  点燃奥运梦想需要巨额投资,这是常识。不过,细节里有魔鬼,你的常识有多常?

  本刊的调查与研究显示,北京奥运会的投资,要在“巨额”前加一个“更”字。公交,地铁,供水,供电,通信,餐饮,真地要承办奥运会,北京城市建设欠账太多了。

因此,北京的体育设施建设中,看得见的小数目的钱,在体育场馆上;而看不见、数不清的钱,要投向基础设施。这是必须的。

  对于奥运会投资,国际上通行的有两种说法,便宜的与昂贵的。与之对应的,是奥运投资有狭义与广义之分。

  一般说,如果主办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通信系统等项目都从头做起,就是一场昂贵的运动会。其投资属于广义投资,看不见的大钱,隐藏在体育设施之外。悉尼、巴塞罗那、汉城、蒙特利尔和慕尼黑等城市,均投大量资金用在新场馆建设;巴塞罗那、汉城和北京,为了成功举办奥运会,对城市的基础建设进行全面改良和升级;慕尼黑、蒙特利尔和雅典对城市部分系统进行了升级。因此,这些城市都成为昂贵奥运会的创造者与承受者。那些大量短期投入会带来经济效益,能提升城市的未来发展,也能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但到底能产生多大影响,实在又很难估算。

  而仅限于组织和运营费用支出的奥运会,就是便宜的奥运会,属于狭义投资。洛杉矶和亚特兰大奥运会最大限度使用了它们现存的设施,仅建设了少量几所运动场馆,这些举办城市的基本任务,就是最大化短期的利润或者避免亏空。亚特兰大奥运会是有史以来,经济效益最好的一届,除了运作水平高超之外,投入少是重要原因。

  前面说过,奥运会其实是个梦想,为实现梦想,有时候是不能考虑、也没办法考虑成本。如此说来,我们提供的奥运账单,也只能算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一个花絮。

  花絮不好吗?

  奥运“三高”

  尽管一个国家百年奥运梦想难以用金钱数字表述清楚,但如果一旦研究北京奥运会的投资规模,还是令人兴奋⋯⋯

  文/本刊记者 邱恒明

  终于轮到中国人改写奥林匹克的历史了。

  有些事,想想都让人激动: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派出代表团参加,为历届奥运会参赛代表团最多的一届;北京奥运第二阶段的门票销售开张仅一小时,为历届奥运会系统规模最大的票务官方网站,因登录人数远超过最大负荷承载而导致系统“瘫痪”;访问中国的外国记者,将比过去100年里来华的外国记者总数都要多⋯⋯

  经济数字同样创纪录。北京奥运的投资规模,超过了过去108年所有奥运会投资的总和;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是奥运会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一届,市场开发计划筹集的赞助和特许权费,是历史上最成功奥运会的两倍⋯⋯…

  投资“更高”

  对于中国来说,北京奥运会将是一个历史转折点。中国政府以预计达2800亿人民币(约400亿美元)的投入,改变这个国家首都的形象,无论从经济意义,还是象征意义上,这届奥运会都是中国又一次变革的重大机遇。

  早在2001年获得奥运举办权后,北京市政府将奥运经济的研究列入北京“十一五”发展规划,围绕奥运投资组成了专门的课题组,针对举办奥运会的一系列支出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十一五”北京奥运经济研究》课题负责人、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陈剑向《中国投资》介绍说, 2001年确定的奥运预算投入是2800亿元。

  40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对奥运会是什么概念?1.超过了过去108年所有奥运会投资的总和;2.是2004年雅典奥运的4倍。雅典奥运的投资又是2000年悉尼奥运的4倍。

  陈剑解释说,这2800亿是广义上的奥运投资,真正跟奥运有关的投入比重较小,绝大多数是跟奥运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比如轨道交通、环境治理等。其中,未来5年城市基础建设预计总投资为1800亿元,包括北京市快速交通建设的支出为900亿元,水电气热等生活设施的建设与改造为150亿元等。

  北京改善环境就投入近1200多亿元,为历届奥运最大。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说,从1998年开始,北京已投入1200多亿元用于改善环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包括改造燃煤设施和搬迁污染企业等。

  2800亿元投资总额只是2001年初步的预算,2003年就发现安保费用突破预算,并且还有不少新增加项目的花费,奥运预算投入预计已达2900亿元。这广义的2900亿元的投入也不是一个精确的数字,更没有得到统一的认识,现今人们愿意提及的是2900-3000亿元的模糊数据,但还有5000亿甚至上万亿奥运投资总额的提法。

  在美国获得运动管理硕士、心理学博士的黄为先生,担任过第一任美国奥运经济论坛执行主席,2005年4月受聘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为中国首次聘用的5大外籍奥运经济高级顾问之一。他在接受《中国投资》采访时表示,根据过去的资料推断,北京从2001年到2008年这7年间的城市投入将超过5000亿人民币。

  所以,要厘清奥运投资的概念,要算奥运投资的明细账,还是要回到奥运直接投资上。

  按照投资的类型,奥运投资分为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直接投资是指所有与奥运会相关活动的支出,包括体育基础设施、奥运村的建设、运营费用等。这里需要明白一个概念,历届奥运会主办国家的奥委会所宣布的有关举办奥运的盈亏报告,都是指奥运的直接投入与直接收入间的比较,不包括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的投资及收益。

  北京奥运会的直接投入和直接收入更清晰。直接投资这部分也经过了几度修改,最初申办时提出的是16.25亿美元,至2005年已涨至23亿美元。北京奥组委委员魏纪中认为,“实际支出可能会超过50%-70%。”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2008年在一次国际媒体研讨会上介绍的数据,应该说是至今已公布数据上最为精准的。他说,北京奥组委确定奥运会预算为:收入总规模为195.4亿元人民币(折合23.63亿美元),支出总规模194.1亿元人民币(折合23.47亿美元),盈余为1.3亿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北京奥运会直接投资额是194.1亿元人民币。主要包括以下两大项支出:1.建设奥运会体育场馆的费用和具体奥运会本身的开支,修建37个比赛场馆和58个训练场馆,还有奥运公园、奥运村等配套设施。2.奥运会本身的举办费用,包括奥运会的组织费、人员费、大型活动费和特殊费用。

  场馆建设花费了大部分直接投入。比如,经常被提到的鸟巢工程,最初预算是35亿人民币,后来落实了“节俭

  办奥运”的方针,缩减到31.5

  亿元,但近年来国际原材料市场

  的价格上涨应该影响到鸟巢的价格。目前国内市场的普通钢材价格在6500元至9000元人民币一吨,而鸟巢的钢架结构就耗费4.2万吨的优质钢材。鸟巢的最终造价要远远超过最初预算的35亿元。还有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总造价超过10.2亿元人民币。问及奥运安全、奥运组织工作等具体支出,北京市发改委奥运办刘姓负责人坦诚说:这些信息在目前来说很多是保密的,同时也是不确定的。

  黄为博士认为,由于国际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奥运场馆的实际投入都要大于预算投入,尤其是鸟巢这类需要大量钢材料的主建筑。

  市场开发“更强”

  北京奥组委确定奥运会预算为:盈利1.3亿元。

  有业界专家认为,1.3亿元只是一个初步预算。拥有13亿民众对奥运会的热情比历届奥运会举办国都高,因此盈利会更多。黄为博士对《中国投资》介绍时也认为,2008年奥运会的市场开发比预期要好。

  在2008年2月举行的“2008年北京奥运市场开发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女士介绍说:2007年7月已全面完成北京奥运会赞助企业的征集工作,现在北京奥运会共有赞助企业63家,其中北京奥组委征集的赞助企业有52家。63家赞助企业包括,联想、源讯、可口可乐等12家全球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中国网通、中国石化等11家北京2008合作伙伴;UPS、海尔、青岛啤酒、搜狐等10家二级赞助商,还有15家北京2008独家供应商和16家供应商企业。

  另外,特许经营计划也是奥运会市场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征集了65家特许生产商和76家特许零售商,其中包括服饰、徽章、胸章共6000多款产品。特许商品计划中,还有奥运邮票、纪念币等计划。

  国际奥委会历史上第一个市场总监麦克尔•佩恩(Michael Payne)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绝对是奥运会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一届。他在最新完成的专著《奥林匹克大逆转》中写到: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的2倍,是上届雅典奥运会的4倍。

  英国人麦克尔•佩恩1983年就受雇于开发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第一个TOP计划,后来成为国际奥委会历史上第一个市场总监,2012年伦敦获取奥运会举办权,他是功臣之一。不过,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佩恩离开了国际奥委会,加入一级方程式管理公司,随后完成了《奥林匹克大逆转》专著。

  麦克尔•佩恩为北京奥运会谈妥了第一个合作伙伴??大众汽车。雅典奥运会举办前,全球合作伙伴价格是5000万美元左右,到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之后,佩恩坚持认为,根据全世界对中国举办的这届奥运会的关注,以及中国市场对于跨国企业的极端重要性,合作伙伴的价格必须到1亿美元。之后,他落实了大众汽车成为北京奥运合作伙伴。

  世界上一些最大型的跨国企业,最知名的品牌,从可口可乐,到通用电气、大众汽车,都加入了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计划,麦克尔•佩恩说,这届奥运会的全部赞助金额达到惊人的20亿美元。事实上,对于很多这种规模的跨国企业来说,为北京奥运会投入的赞助费用也是他们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单笔营销计划。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本土企业的加入,更为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赚足了钞票和面子。

  中国已经有了一些世界上数得上号的大型企业,比如说市值最高的中国石油,可能是利润最高电信公司的中国移动,还有世界上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国家电网等,都是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他们付出的金钱和技术、服务支持,为这届奥运会获得整体的成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这些中国公司通过本国举办的这次奥运会走向世界,打造出全球的知名度,同时,直接收益也非常显著。

  比如北京2008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其董事长肖钢在2008年6月举办的“2008奥运经济论坛”会上表示,中国银行已经在奥运会开幕之前,获得了相当丰厚的经济回报,仅仅是销售奥运纪念品,收入就达到了35亿元。肖钢说:“我可以满怀信心地告诉大家,我们的成本已经收回,这还是跟奥运相关直接的收益,就超过我们的赞助和支出”。

  经济“更快”?

  奥运投资直接拉动了GDP的增长,特别是北京市在奥运因素的影响下,步入更快的增长期。由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队长潘?、北京市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魏小真等人执笔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05-2008年的“奥运投入期”内,北京市GDP的年均增长速度将达到11.8%,较“十五”期间提高了0.8个百分点,其中2007年受奥运影响GDP的拉动幅度增长最大。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陈剑会长告诉《中国投资》说,除了直接带动GDP增长之外,奥运会还为北京经济结构的调整提供了契机。陈剑指出,奥运筹备5年来,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02年的61.3%提高到2006年的70%,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在GDP中的比重也不断加大。

  对奥运投资积极评价之外,也有非常冷静的声音。

  就奥运经济账方面。中国人民大学顾海兵教授指出,官员们、经济学家的计算中,热算有余而冷算不足,算账时对收入估计比较乐观,算得很足,而对支出估计偏轻,算得不足。还有就是虚算有余而实算不足,常常把一些与奥运并无关系的收支项目算到奥运头上。顾海兵教授6年前发表的“奥运经济账的科学计算问题”一研究论文,还指出了奥运投资的机会成本问题。

  从收入角度看,奥运期间电视转播必有收入,但正因为转播了奥运,就必须要删掉原计划的节目播送,就必然失去相应的收入。从另一个方面看,由于人们的收入有限,人们在奥运上花了钱,就可能使其他非奥运支出少花钱。机会成本,在大多奥运经济方面的报道中,鲜有人提。

  顾海兵教授坚持认为,2008年奥运会经济账是赔是赚大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笔经济账怎样进行科学地计算。2008年7月,在接受《中国投资》采访时,顾海兵教授说:“如今的关键问题是奥运投资账目明细没有公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起到应有的作用,监督这些巨额投资的具体去向”。

  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陶于教授也曾对北京奥运投入做了专门的研究。在题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投入关系问题的理性思考”一文中,陶于教授比较了第21?28届夏季奥运会直接投入与间接投入的比值,他得出的结果是:直接投入与间接投入的比值越高,奥运会出现财政赤字的风险就越大。2008年北京奥运会直接投入与间接投入的比值为0.938,其结果远远高于蒙特利尔奥运会的0.923和雅典奥运会0.916。所以,2800亿人民币的奥运会投入,对中国经济也有一定的风险。

  后奥运经济的风险,特别是场馆再利用问题,更是每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难题。黄为博士对《中国投资》也表示出一定的担忧。北京奥运会将要面临的挑战是北京市为本届奥运会所建的31座场馆的运营问题,尤其是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和奥体中心一平方公里左右的地方6个大型运动场馆(国家体育馆,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奥体中心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馆,英东游泳馆)的运营问题。这将对今后这些场馆的运营和生存是个巨大的挑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尔 | 蒙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