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财经人物

冯仑:投资要用女人思维

  投资要用女人思维。女人会把男人当终身大事,而不像有些男人就是嫖客思维,这里干一下,那里干一下,结果成本高,收益低。

  投资要用女人思维

  文/冯仑,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董事长

  面子成本高昂

  中国人是最讲面子的,但我算过账,面子的成本太高,所以要维持的成本也太高,要给别人面子的成本也是特别高。

  中国人不太讲规则,熟人之间尤其讲面子,在这种情况下,成本是很高的。

  我举一个例子,当你开车闯红绿灯的时候,碰到一个警察,如果你是生人罚50元,以后你就特别谨慎,因为你不认识这个警察,罚款之后回家老婆说你这个人没有本事,不认识公安局的人怎么敢闯红灯呢?于是就越来越规矩。

  但如果你是某某书记闯红灯,警察一看就放行了。过两天可能就不是闯红灯,而是跟人家追尾,再下次就更大胆,撞人就跑了,也许这都没事,因为有面子。可是,当哪天那个警察说我这里有个亲戚要找工作,拜托书记找个企业,由规划局安排,而局长又给书记面子,就同意用这个人了。用一个人的月工资少说得给1000元,这个人安排到局长那边,还要琢磨事,可能还搬弄是非,甚至犯错误,一年下来这个人就得花2万元,效率又低,成本又高,但是一圈的面子交易就完成了。

  做事情得按生人原则办

  那么,我为什么不干这种事呢?

  我认为做事情应该按照生人原则来做,因为生人原则是按规则来做的,熟人是按超越规则来做的,超越规则就要给面子,结果是成本越来越高,特别是隐性的成本更大。

  所以,我们公司算账的依据就是生人原则。在非重要的岗位上,普通岗位上一定是生人,重要岗位上也要减少熟人推荐,采取“连坐”制。这样的制度使你推荐一个人的成本非常高,有你的担保,公司的制度和执行也就越来越容易。

  不过,在中国这套做法不能绝对,一年半年之后,吃喝聊天,慢慢又变成了熟人,我们要想一些办法,保证公司能够在任何时候执行的力度都很好。

  我们在很多年以前曾做过调查,公司所有的制度统计起来,哪个制度执行最好,哪个制度执行最不好。结果,执行最不好的是报销制度。手下拿来报,没有领导会认真看发票,大部分都签字,因为太熟,不好不给面子。而我们执行最好的制度是董事会投资制度,因为有外部董事在,大家都不愿意搞这些小动作,所以这个制度百分之百被执行,而报销的制度只有67%被执行,33%的人都多报的。

  所以我说面子的成本在中国一定要算清楚。如果我特别在意面子,我就背上很多成本。比如说东北人做投资非常讲面子,为了面子公司甚至还出了事。

  用女人的方式计算面子

  投资的时候不能太讲面子,要用女人思维,不能用男人思维。

  第一,女人看见一个男人都是当终身大事,而不像有些男人就是嫖客思维,这里干一下,那里干一下。女人是安全才快乐,不安全不会追求快乐,男人是把快乐摆平,完了再找公安局摆平。投资也是先投,投完再去卖资产,打官司。

  第二,女人目标执着,而表达方式富有感染力。一个女孩子喜欢一个大哥,又有钱和权,不会说我就喜欢你的钱,喜欢你的权,一定说我什么都不在乎,我只要你这个人,相当于我不要钱要印钞机,她的目的也达到了,大哥一感动就把身子给这个女人。但是男人就直接找,女孩子骂你是流氓就直接拒绝你了。

  所以要精确的计算面子,要用女人的方式来思考投资问题,这样省钱。

  有的时候如果真要给别人面子,也得想个好的方式。包括万科在内,在早先是比较随意的,看谁和自己的利害关系大,打折多一点,但是这个就出问题了,有一个沈阳的老板被抓起来了,就是因为给一个领导打折太多。现在有一个潜规则,凡是买房子打折超过10个点以上算受贿,10个点以内在同等市场下不追究。这样乱打折的结果是,矛盾很多。第一个是,彼此住着的邻居一打听,有的给得多,有的给得少,给得多的沾沾自喜,给得少的你白给了个人情,对方还不买你的账。

  第二个凡是直接打折的人,投诉率非常低,间接打折的人投诉率反而特别高。所以针对早期这种情况,公司规定,不管任何人都打一两个点,然后告诉所有的朋友,这样不管谁来都一样,大家的面子也都拉平了,就没有矛盾了,和谐社会就建立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