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靖江模式:江苏调研县级分税制新政

  办公室里开着空调,但江苏省靖江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闻亚星的脸上还是流淌着汗珠。

  3个人、3台计算器,在经过了15分钟的仔细计算之后,终于核对出了一个数字:7000万。

  “用省财税分税制改革的新算法,如以去年的数字为基数,开发区增值税增量部分要被‘集中’掉大约7000万。

”闻亚星对本报记者沉默片刻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最近,江苏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对地方增值税(即地方25%部分)以2007年为基期年,增量部分省统一集中50%(原为20%)。与此类似的还有地方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和契税等税种增量部分的集中。(相关报道详见8月20日《明确省县分成 江苏分税制“二次破题”》)

  新政策将从2009年起正式实施。最近,江苏省政府有关部门就此展开了调研,靖江市(县级市)的探索被作为重点调研对象。

  在江苏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骆祖春看来,上述集中措施在执行与效果上均具有“速度快、看得见、摸得着”等特点,体现了省级宏观调控的加强。

  税收分成有增有减

  靖江市经济开发区目前以工业为主,集中了约1500家企业,其中多以制造业为主,2007年完成工业增加值82.8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9.52%。

  以2007年为基准年,以年初设定的财政增收目标、上半年的统计和当前项目进展等情况为前提,闻亚星大致推算出2008年靖江经济开发区的增值税约为14.45亿元(2007年为7.23亿元)。以新政策计算,省级统一集中将由原来的2.18亿元上升到3亿元,多收0.82亿元。

  由于靖江开发区符合本次分税制调整的“开发区奖励政策”,得到500万元的专项奖励已板上钉钉,再综合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资源税等税收收入增量和预算内非税收入增量等留给地方的部分,实际上,相对老政策靖江经济开发区只要多上缴1000万元左右。

  从7000万到1000万,曹亚星松了一口气。

  根据靖江市财政局的初步估算,以2007年为基数,对于靖江市全市来说,省财政在2008年将多收3000万元左右。

  具体分析,增值税增量部分多收3000万-4000万元,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和契税等增量部分多收1000万左右(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印花、车船等税收增量部分可为地方留下1000万-2000万元)。

  产业调整指挥棒

  江苏这次大力调整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用意之一,是借助财政杠杆,促进县域经济彻底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进行加快调整。例如,根据新政,地方营业税的增量部分省级政府不再集中,全额留给地方,以鼓励地方发展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

  令靖江市担忧的是,虽然服务业的营业税增量部分地方全留,但靖江市的服务业并不占优势。2007年,靖江市经济开发区服务业占比为13.82%,在靖江全市三产中所占比重也仅为35.92%。在工业发展较快的近几年,服务业占靖江GDP的比重反而出现了下降。

  为此,靖江本身也希望能通过这次机会,对自身产业进行大力调整。

  靖江市发改委副主任常金林向本报记者表示,在财政指挥棒的调节下,“未来的发展策略中,以制造业为主的大项目将不会再继续上马,服务业的发展势头会明显提升”。

  “虽然本次改革的集中略有增加,但总体上不会对县域财政收入产生太大的影响,是可以承受的。”江苏省财政厅科学研究所有关专家表示,从上月初出台的长三角规划指导意见看,1-2年内江苏地区的工业项目增加会非常有限,而服务业则会大规模增加。

  驱动乡镇财政

  在具体的招商策略上,靖江市采取了市镇联动模式。靖江对各镇工业发展原则上不再供应土地,镇级工业主要以老企业、盘活存量、发展家庭工业为主。同时,财税手段也被派上用场。

  靖江的市镇联动主要有四种模式:区中园、区中村、区中企和联动招商。

  其中,“区中园”是指各镇在园区征地开发,全方位开展建设,由于将镇级定义为负责一切事务,因此开发镇在“区中园”招商的项目投产后形成的财政收入地方留成全额留给开发镇;“区中村”则由开发区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因此项目引进后的财政地方留成由开发镇与开发区进行五五分成;“区中企”则是各镇原有企业到园区扩建新建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地方留成镇与开发区同样是五五分成;“联动招商”是镇引入新项目落户园区(工业村之外落户的),由于镇只是支付了招商成本,形成的财税地方留成由镇与开发区按二八分成。

  “县级没有明显的财政现金转移支付给乡镇,但各种优惠政策给了他们动力。”闻亚星表示。

  江苏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骆祖春认为,对于省级来说,靖江模式可以扩展,“比如,重点发展农业或者服务业的县可将引进的项目转移到工业县中集中,而一旦明确了其中的财税分成,在地理位置不佳条件下,还可以对项目进行跨地级市级别的转移,甚至可以站在国家层面进行省际转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闻亚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