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问题奶粉疑致多名婴儿患肾结石 > 最新评论

期待奶粉事件信息更快更透明

  在奶粉事件曝光之初,所有报道都不约而同地回避提及奶粉的名字,只说是某国产品牌奶粉。这引起了公众的不满。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已有时日,但在这么一个重大的公共食品安全事件上,不知是什么原因,还在按固有思维行事。

捂得了一时,能捂得了一世么?

  令人欣慰的是,该事件在媒体力量的巨大推动下,以惊人的速度在发展:甘肃省卫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肾结石宝宝情况;媒体纷纷报道其他8个省份也有类似病例发生;质检总局发通知要求开展奶粉专项检查;卫生部则进一步指出,奶粉有可能是被三聚氰胺污染;三鹿集团也承认,经过自检发现奶粉受到污染并立即召回问题奶粉……

  有关三鹿问题奶粉的信息不断向公众公开,不断在网上被刷新。有关部门的积极作为,让我们看到了信息公开条例带给公众的好处,也让公众期待新的确切、权威信息。

  近几年来,阜阳毒奶粉导致“大头娃娃”事件、苏丹红辣酱、石蜡火锅底料、瘦肉精、毒大米等一桩桩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一次次刺痛着以食为天的中国百姓脆弱的心理防线。面对与自己息息相关的问题食品,老百姓最想知道的是真相,事情到底是怎么发展的,最后是怎么解决的?但在很多事情上,有关部门基本上是在媒体的报道中被推着走的,信息的公布不但说不上透明,而且连及时都难保证。曾有评论者将此归结为制度性的软肋或漏洞,甚至有“懒政”的激进说法。

  随着法制进程的加快,老百姓越来越渴求知道事件的真相。国家也在为此努力,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为老百姓的这一需要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年启动的国家大部制改革,卫生部的职能作了调整并公布了“三定”方案,明确了卫生部在综合协调食品安全、查处重大事故的牵头作用。在三鹿奶粉事件中,卫生部积极行动,首次在该领域牵头亮相并及时公布事件进展,让人眼前一亮。

  三鹿奶粉事件还在继续朝纵深发展。我们期待着这一事件的相关信息能更快更透明地向公众公布。老百姓有权知道真相,有关部门有责任查明真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