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央行在为调低准备金率做准备?

  在6个月期央票上周四象征性地发行10亿元之后,昨日该品种直接淡出了市场的视线,这是继3年期央票停发后第二个被停发的央票品种。1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仅发行了300亿元3个月(91天)期央票,进行了3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此前已连续发行8周的半年期央票则暂停发行。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资金回笼数量方面,央行周二、周四两天的公开操作总量依然居于高位。有分析人士表示,央行9月以来连续两周从市场净回笼千亿资金颇为令人费解,在央票停发品种增加、回笼数量却反而加大的背景下,央行可能正在为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做准备。

  品种、数量呈现背离

  央行昨日公布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显示,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共计发行3个月期央票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协议350亿元,两品种的利率继续保持与前一周的高度一致。而6个月期央票则淡出了市场的视线,成为继3年期央票停发后第二个被停发的央票品种。

  另一方面,尽管6个月期央票停发,但单日回笼资金仍达到650亿元。加上本周二发售的人民币900亿元1年期票据及600亿元28天正回购协议,央行本周累计回笼资金2150亿元,扣除840亿元到期央票及正回购,净回笼资金1310亿元。而此前一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190亿元,这是央行二季度以来极为少见的连续两周净回笼数量保持在千亿元以上水平。

  对于昨日半年期央票品种的停发,中国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董德志表示,这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对央行政策意图的反应。在短期品种的配置上,大行等机构一般不愿意配置那些到期日期跨年度的品种,而目前发行的6个月期央票到期刚好要在09年春节之后,从这个角度上说,央行对这一品种暂时停止发行依然在情理之中。

  或为调低准备金率前奏

  对于央票发行品种缩减与发行数量增大的背离现象,有市场人士判断,目前央行继续高强度从市场回收资金的理由难以成立,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形势,央行后奥运时期的货币政策仍应当以逐步放松为主。

  申银万国本周发表的一份债市研究报告表示,由于市场对准备金率上调预期的减弱,目前银行特别是大行的资金面正逐步宽裕,近期全国商行融出资金占比回升至60%。另外,由于外汇顺差高增长仍将持续,外部流入的资金并没有明显的逆转,四季度央行回笼力度将保持温和基调,近期资金面宽裕的状态不会根本改变。不过,该报告认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规模的持续扩大,并非央行在主动地扩大回笼力度。

  对于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的新动向,上海一保险机构交易员则表示,尽管目前央行数量调控意图仍难言明朗,但在奥运之后稍稍放松银根、整体上保持公开市场较宽松操作力度,以保障对实体经济的货币供应,仍可能成为央行的大政策方向。这位市场人士就此预计,央行在令人费解地连续两周从市场净回笼千亿元资金后,最快可能将在未来两周之内调低存款准备金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