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出口产业遭遇窘境 企业政府需协力应对变局(组图)

  随着今年5月中国重汽集团增资重组柳州运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广西正式拉开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罐式专用车生产基地的序幕。“重汽运力”也将成为中国重汽集团向东南亚地区出口业务的桥头堡。9月5日,“重汽运力”的工人在生产车间组装罐式专用汽车底盘。新华社记者:张爱林摄
  江西浮梁生产镰刀出口到非洲。从2002年开始,江西省浮梁县蛟潭镇迈特工具厂依托当地丰富的水资源和林业资源,开办起镰刀生产加工厂,年产镰刀200多万把远销非洲一些国家和地区。新华社发(周科摄)

  编者按:海关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外贸进出口额虽然在逐月攀高,但出口增速正在下滑。对于去年出口依存度超过37%的我国,这个变化引发各界关注,

  面对全球经济动荡的局面,我国的出口产业正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变局??对外需在逆境中求生存,对内正承担着产业结构调整的阵痛。
如何破解这一困局?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有关专家提出,外贸企业应主动进行技术升级,不宜被动等政策;政府则应对企业的顺利转型采取鼓励政策。


  对策:企业不宜被动等政策需加速技术品牌创新

  经济界普遍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一些低附加值的企业先出局,而有技术、有自主品牌的企业能够继续发展,符合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专家韩秀申指出,这是用一种“倒逼”的方式迫使企业加速转型。一方面,企业自身要转型升级,要想办法向更加环保、高效的生产方式转变;另一个方面,企业要在区域之间转移,形成梯度转移: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从长江中下游到长江中上游,譬如东莞的企业转移到江西和湖南等成本洼地,不仅缓解了成本问题,还可有效推动国家中西部发展的战略。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

  外需过旺、内需不足是中国经济的固有问题。限制“两高一资”等措施的实施使出口增长回落,改变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正是我国经济该经历的阶段。

  “虽然部分企业的经营面临困难,但从企业本身来讲,不能等政策,要根据自身的优势,调整产品结构,加快产品的升级换代,打出自己的品牌。”韩秀申说。

  中国国际贸易协会常务理事王子先认为,

  当前以低端、中低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制造业正面临着全方位的挑战,产业转型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而作为亟待转型的企业,应当遵循工业化和产业升级的一般规律,将资源、要素、劳动力价格按照市场规律逐步地进行改革和调整,并让企业主动地承受、消化、适应,缓解这个压力。

  日前,中央高层、各相关部委多人次频繁地前往东部沿海省份了解现状,似乎让这些濒临倒闭的中小企业看到了一丝政策调整的希望。商务部也公开表示,将在下半年适时对困难行业和企业的出口退税率进行调整。但专家认为,我国继续坚持贸易结构优化的调整,坚持限制“两高一资”产品措施的大方向不会变,企业在技术、营销、品牌上加强自身竞争力的提升才是硬道理。

  建议:将政府长期措施代替短期政策,引导企业顺利转型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认为,

  外贸结构的转换需要时间,它不是一个短期行为,通过一种政策调整就能实现的,更需要政府出台长期的引导性的措施,引导更多的企业从困境中走出来,帮助相关行业和企业完成转型。

  近半年内,为促使外贸产业进行结构调整,国家频繁调整的相关政策让企业觉得压力增大。“优惠政策在减弱,退税也在减弱,劳工合同的完善,外部的压力更大一些,种种因素聚集起来逼着企业进行调整,确实让很多企业一时难以适应。”宋泓说,国家要根据我们企业的调整能力来应急、配置,否则就会出现一种外贸经济的大起大落,这样的情况对整个经济的发展将会非常不利。

  宋泓认为,政府在长期引导上可大做文章。建议在资金上,可以通过政策和财税支持,鼓励为企业产品开发和质量提高建立一些基金,以尽快实现产品转型;在人才上,鼓励学校培养适合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人才,对面临困境的企业员工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我们一方面在鼓励企业向前走,另一方面还要引导企业向什么地方走。”韩秀申认为,地方政府可以建立一些自由贸易区,为中小企业提供较为宽松的发展环境,并鼓励企业抓住时机走出去到非洲国家和拉美国家办厂,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政策支持和指导。他提出,在国外合作上,对于中小企业走出去应该有一些财政或税收方面的优惠,而行业协会也应该更多的了解外部的投资的贸易的环境,来促使这些企业走出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表示,调高出口退税率只是一个信号,国家非常重视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所面临的困境问题,因此采取一些措施,来防止出口的过快回落。一些结构性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尝试,如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对创新的支持、出口退税、减免一些税收、提高个税起征点。

  相关文章

  转型不是梦想:长三角地区外贸出口逆势增长

  对于曾经辉煌的中国外贸企业来说,2008年春夏是不折不扣的“冬天”。由于美国经济衰退加上国内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大批中小出口企业倒闭。

  但是,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不少企业通过转型有效化解了外贸风险,出口逆势增长,“风景这边独好”。全文

  背景链接

  我对美出口增速7年来首次降至个位数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1167.9亿美元,同比增长8.9%,远低于同期中国总体外贸出口21.8%的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9个百分点。1至7月份,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有所提高,但仍为个位数。全文

  出口企业遭遇四大难题

  当前,美国经济受累于次贷危机正在减速,欧盟、日本也存在下行风险。山东出口60%集中于这三大经济体,一季度对美、欧、日出口分别增长16.2%、22.3%和10.1%,比去年全年增幅分别回落5.9、23.5和0.5个百分点。按目前走势,全年对三大市场出口将大幅回落。部分美国企业因次贷危机破产,还导致一些出口企业无法收回货款。全文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秀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