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鄂尔多斯上市公司 支撑业绩不止在天然资源

  “扬眉吐气”,这是如今的鄂尔多斯人最引以为傲的一个成语,它代表着羊绒、煤炭、高岭土、天然气。丰富的资源让鄂尔多斯脱离了贫瘠,也支撑起鄂尔多斯如今雄伟的经济架构。各类资源中众多的上市公司也成为鄂尔多斯人的自豪

  ■ 本报记者 李武

  “一说鄂尔多斯,就是”扬眉吐气“,羊绒、煤炭、高岭土、天然气,资源富集,物华天宝。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办公室副主任乔建清自豪地告诉记者。

  阿尔巴斯白山羊绒,以纤维长、细著称于世,有纤维钻石、软黄金之称。鄂尔多斯市年产阿尔巴斯白山羊绒70万公斤,年产羊绒衫800多万件,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鄂尔多斯境内的煤炭已探明储量1496亿吨,约占到全国储量的1/6,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量,被认为是罕见的“精煤”。

  鄂尔多斯高岭土储量65亿吨,在全国硬质高岭土中质量最优。

  鄂尔多斯市天然气已探明储量达7504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储量的1/3,举世闻名的世界级整装大气田?苏里格气田就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境内,已探明储量5000亿立方米。

  在众多资源的开发中,羊绒、煤炭和天然气方面涌现出众多上市公司。其中以鄂尔多斯(600295.SH)、中国神华(601088.SH,1088.HK)和远兴能源(000683.SZ)为主,他们为鄂尔多斯的经济飞速发展立下了赫赫战功。

  羊背上产业不断改革

  上世纪80年代,在外国人穿梭往来的大连友谊商店门前,一个土气的年轻人徘徊良久,最后鼓足勇气走了进去。在商店老板的愕然注视下,年轻人从包里掏出十几件针织衫,看着这些产自内蒙古一个小城市的叫做“羊绒衫”的东西,经理一个劲儿的摇头。

  “你先卖,卖出去了再给我钱。”年轻人几近哀求。老板终于答应了,不过他没想到十几件羊绒衫仅几天时间就销售一空。

  那个当年土气的年轻人就是今天大名鼎鼎的鄂尔多斯集团掌门人??王林祥。他梦想着把羊绒衫推销到国内外所有的高档市场中,梦想着把厂子办成世界一流。如今,他的梦想实现了。

  营业收入43.17亿元,同比增长77%,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100%。这是鄂尔多斯2008年中报中交出的成绩单,除传统的羊绒服装行业以外,电冶冶金类产品也给鄂尔多斯公司带来了巨额的收益。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鄂尔多斯的羊绒加工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凭借对羊绒资源的掌握和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控制,在国内外市场中占据了领先地位。但是由于受到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降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鄂尔多斯的羊绒产品也同样遭遇到产业的“严冬”。

  为应对以上众多不利因素,鄂尔多斯对羊绒产品的销售市场结构进行了调整,大幅缩减出口比例,集中优势拓展国内市场。同时对规模较小的下属生产企业进行合并调整,以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

  尽管如此,羊绒产品收入在鄂尔多斯的主营业务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仍然在不断下降。从2006年的86.68%下降到2008年的25.29%。

  “羊绒产品方面我们一直在进行改革,改革当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全体现出效果,在未来的一到两年时间,羊绒产品效益一定会恢复增长,并且会有非常光明的前景。”鄂尔多斯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传统强势的羊绒产品出现大幅下滑的时候,鄂尔多斯在煤炭、电力和冶金等产品方面获得了较大的收益。

  经过5年的大规模建设,鄂尔多斯电冶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冶公司”)已经开始进入效益产出期,其旗下的棋盘井工业园区也已初具规模。电冶公司的煤矿建设已经进入尾声,2008年年底有望达到年产375万吨的设计产能。同时,旗下电厂共发电23.5亿度,实现了较为优良的效益。

  随着硅铁设计产能的全部释放,鄂尔多斯2008年上半年生产硅铁24.7万吨,大幅超出预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硅铁生产企业。

  2008年中期报告中,电冶冶金行业为鄂尔多斯带来31.76亿元的营业收入,在其总收入比重中占73.56%,已经明显超过羊绒产品,成为鄂尔多斯的第一主营业务。

  地下黑金衍生更大产业

  1496亿吨、占全国储量1/6的煤炭资源让鄂尔多斯市成为众多从事煤炭开发、采掘、加工类产品公司投资开发的宝地。中国神华也不例外。

  中国神华的煤炭储量和产销量均居全国第一位,是国内煤炭行业的绝对龙头企业。200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2.82亿元,同比增长26.8%,净利润160.25亿元,同比增长35.7%。

  其中煤炭采掘开发部分实现收入410.58亿元,占中国神华全部营业收入的83.31%。

  2002年,中国神华投资245亿元,把世界第一条煤直接液化生产线放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鄂尔多斯市丰富的煤炭资源成为吸引其入驻的最主要原因。

  该项目总建设规模为年产油品500万吨,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年产油品320万吨,由三条生产线组成,包括煤液化、煤制氢、溶剂加氢、加氢改制、催化剂制备等14套主要生产装置,每年用煤量970万吨,可生产各种油品320万吨。目前,该工程建设已近尾声。

  由中国神华神东煤炭分公司投资开发的骨干样板矿井??上湾煤矿也同样放在鄂尔多斯市的伊金霍洛旗境内。该矿井核定生产能力为1300万吨/年,建有与矿井相配套的洗选厂及铁路专用线,是一座集生产、洗选、运输为一体的高产高效现代化矿井。

  上湾煤矿井田面积达57.9平方公里,地质储量10.7亿吨。2002年,该矿完成单套连采生产原煤225万吨,创造世界纪录。到2007年,上湾煤矿生产原煤1268万吨,创造了连续4年年产超千万吨的世界纪录。

  上湾煤矿引进和创新国际先进管理体系,建立了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自2000年至今安全生产原煤近7000万吨,同时也创造了连续9年无伤亡的国内井工煤矿安全生产新记录。

  2008年上半年,中国神华完成商品煤产量9000万吨,同比增长17.5%,实现商品煤销售量1.15亿吨,同比增长17.7%。

  其中,位于鄂尔多斯市的神东煤矿完成商品煤产量5800万吨,占中国神华商品煤总产量的64.6%。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境内的准格尔矿区完成煤产量1240万吨,与神东煤矿一起成为中国神华煤炭开采和销售收入部分的重要力量。

  煤炭业务的良性发展和产销量持续大幅增加,巩固了中国神华在国内煤炭行业中的领先地位。2008年上半年,中国神华平均煤炭销售价格为353.5元/吨,同比增长12%。

  除煤炭产业外,铁路和港口一体化的运输系统与煤炭生产协调发展,运输效率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上半年,中国神华铁路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7.8%。另外,发电分部实现利润24.25亿元,总发电量同比增长24.4%。

  同时,在鄂尔多斯市的大路新区,中国神华集团分部的办公大楼已经拔地而起。或许中国神华已经把鄂尔多斯当成自己的第二个故乡。

  新能源诱惑

  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境内,由远兴能源投资的100万吨全国最大天然气制甲醇项目已经投产一年,远兴能源董事长戴连荣告诉记者,“我们是要打开甲醇未来想象的空间,替代部分石油化工,形成天然气完整的产业链。”

  他们打出的旗号更为响亮:打造500万吨级天然气化工基地。

  2008年上半年,远兴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0.46亿元,同比增长105.79%,实现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954.28%。2007年下半年,子公司博源联合化工有限公司的投产为远兴能源带来了高效的收益。

  另外,受益于纯碱价格的上涨,远兴能源纯碱和小苏打业务的收入及利润有了大幅增长,毛利率从2007年上半年的29.5%增长为2008年上半年的45.5%,为公司营业收入翻倍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远兴能源前身为内蒙古远兴天然碱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11月,1997年1月底登陆深交所,证券简称为“天然碱”,后于2007年8月变更为“远兴能源”,这也意味着远兴能源正式转型新能源市场,主要生产甲醇、纯碱和小苏打等系列化工产品。

  日前,远兴能源发布公告称,将发行不超过5亿元公司债,其中以9788.72万元的价格向其大股东博源控股集团收购苏天化公司11.24%的股权,并再向该公司增资3亿元。由此,远兴能源已经全部持有苏天化的股权,后者也将成为远兴能源最重要的利润来源。

  “通过此次收购,可以扩大远兴能源的利润来源,向苏天化公司增资3亿元也可以使后者尽快进入良性发展阶段。”联合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

  苏天化公司成立于2004年,年产天然气甲醇18万吨,账面总资产6.76亿元。早在2005年11月,远兴能源就通过股权置换持有了苏天化公司88.76%的股权。

  此次远兴能源发行公司债的主要目的也是筹资扩大甲醇产能。

  远兴能源同时表示,此次收购苏天化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的完整性,进一步增加了公司有机化工产品的比例,符合向新能源产业转型的发展战略。同时有利于公司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和突出主业、增强抗风险能力。

  早在2007年3月,远兴能源就对年产18万吨的天然气制甲醇项目进行了扩能技改,目前已经进入试车阶段。据董事长戴连荣介绍,该项目完成后甲醇的生产能力将扩大至年产33万吨。

  尽管近年来远兴能源的甲醇业务发展迅速,但其现金流紧张的问题也一直不容乐观。2007年的定向增发和此次发行5亿元公司债使得现金流紧张的问题有所缓解。“随着甲醇业务的快速发展和苏天化公司对远兴能源营业收入的贡献,现金流紧张的问题应该会逐渐被消化。”上述联合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

  兴业证券公布的分析报告中表示,“远兴能源控股的博源化工甲醇开始出产量,甲醇业务收入也大幅增长,同时博源化工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批复,同意其进行神府东胜矿区湾图沟煤田300万吨煤炭项目的前期工作,这都将成为远兴能源未来主要的利润增长点。我们看好远兴能源在资源方面的优势和长期增长的潜力,公司业绩将会有一个大的增长。”■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