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相关评论

中国央行6年来首度降息 专家称意在防经济下滑

  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除六大银行外的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专家称,“息率组合拳”意在防止经济下滑,而非“救市”

  ■ 本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专家称,此举意味着,在当前通胀压力有所减缓、经济出现下滑的状况下,央行开始微调货币政策

  9月15日,央行发布消息,决定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这是央行6年来首度降息。专家称,此举意味着,在当前通胀压力有所减缓、经济出现下滑的状况下,央行开始微调货币政策。甚至有专家称,中国未来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空间,中国将进入降息周期。

  央行称,此举是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旨在防经济下滑

  根据通知,从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从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两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对记者表示,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背景考虑:一是国际金融市场的形势变化和国内经济出现的新情况,其中,核心问题是国内经济增长出现下滑,CPI连续4个月下滑;二是有些企业受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融资和生产都出现困难,尤其是南方的企业压力很大。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这些企业不得不求助于不规范的融资方式,使得本来就高的PPI更高,因而使企业的财务成本压力增大。

  赵锡军说,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货币政策需要微调,增加灵活度。央行此举是从解决流动性不足的角度出发进行结构性调整。但这并不是说,中国经济衰退了,需要刺激投资。

  赵锡军认为,因为要刺激投资的话,需要多调长期贷款基准利率,而央行这次调整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是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进行的。这从调整额度不高上也能看出来。

  “救市说”为时尚早

  央行此举对衰微的股市有何影响?

  赵锡军说,按理说,央行该政策出台对股市应是一个利好,但股市是否会作出回应并不好说。中国的股市对政策似乎已经反应不敏感。

  央行这次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也被有些分析人士解读为从紧货币政策放松,中国政府开始救市。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与政治研究所张明表示,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可能令中国国内的“救市派”兴高采烈,因为他们找到了呼吁中国政府救市的新论据。但如果仔细研究美国政府采取救市措施的时机选择的话,那么,目前在中国谈救市还为时尚早。

  张明指出,我们必须对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保持警惕。一旦放松从紧的货币政策,或者出台过于庞大的财政刺激计划,都有可能使得通货膨胀卷土重来。虽然宏观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目前依然高于潜在增长率。为了维持宏观经济稳定,我们一定要审慎地评估任何经济刺激方案,所谓“救市”政策更无从谈起。

  记者注意到,央行在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时,排除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对记者表示,央行这次只调整中小银行和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是因为上半年中小银行头寸紧张,超额准备金减少,流动性出现不足。下调中小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也可以使中小银行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