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相关评论

货币政策放松护航经济着陆

  昨日央行网站公告下调“两率”:从2008年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从2008年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央行下调“两率”是货币信贷政策放松的信号。从调整内容来看,央行放松信贷的意愿非常明显。首先央行下调了贷款的基准利率,而这是本轮加息周期启动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下调贷款基准利率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提高贷款需求,从而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另外,央行也对国有银行以外的存款类金融机构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由于这些金融机构的资金比国有银行要紧张,这可以增加它们的流动性,增加放贷的能力。加总起来的结果很明显,就是央行希望通过下调“两率”增加银行系统的信贷投放。

  此次调整标志着政府对于宏观政策的基调发生了明显的转变。自去年CPI高企以来,宏观调控的重心一直以控制物价、紧缩总需求为主。此次调整标志着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当然,其中有一些有利的背景。8月份公布的消费者价格同比涨幅大幅下降,物价上涨压力已经明显缓解。根据剔除季节性因素以后的数据计算,过去半年的通胀水平仅为2%。也就是说,我国已经基本上解除了通胀的风险。因此,目前政府可以腾出手来关注经济增长的问题。而此次调整政府刺激总需求的目的非常明显。

  同时,目前也是出台刺激政策的良好时机,因为企业和居民过于保守的心态正在蔓延,而这将导致流动性萎缩。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货币供应量增速明显回落,M2增速从7月的16.3%下降到8月份的16%;而M1回落的速度更加明显,从14%回落到11.5%。由于M1不包含所有的定期存款,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正把流动性高的活期存款转化为流动性低的定期存款,存款定期化趋势明显。

  而资金转化为定期存款的意义是短期内再也不参与各种市场的投资,这会导致流动性萎缩。目前债券市场的走势和存款定期化趋向一致。2008年以来,国债指数已经猛涨了4.8%,国债的疯狂说明资金的风险偏好正在大幅下降。在流动性面临萎缩风险的情况下,需要及时放松信贷。8月份当月新增贷款2715亿元,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是基本上保持一个合理的水平。说明目前贷款需求仍然正常,在当前的有利条件下放宽信贷额度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根据我们的分析,为了保持经济的平稳着陆,如果资金流入中国速度下降,2009年的信贷额度大概需要增加1万亿。

  通过央行的政策可以判断,政府正在采取政策“护航”经济着陆。在经济减速阶段,比较容易引起大家的顾虑。因为减速可能并不是按照人们希望的平稳方式来进行。而此次政策调整,也给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政府在面临过快着陆风险的时候,会果断采取措施保驾护航。当然,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需要引起大家的关注,那就是在政策刺激下,企业会不会有强烈的贷款需求,或者说银行能不能如愿以偿地发放贷款。如果到时候企业不买账,给了额度贷款也放不出去,那么政府所面临的问题将比现在棘手很多。

  (作者单位:招商证券研发中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