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货币政策无预警“双降” 四年加息周期戛然而止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决定,在保持存款利率不变的情况下,降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同时,将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这次政策“双降”是在市场无预警的情况下进行的,也意味着延续近4年的加息周期戛然而止。

专家认为,未来中国经济有望进入一个降息通道。

  央行提供的历史数据显示,自2004年10月至去年12月,央行连续8次提高贷款利率,一年期贷款利率从5.58%提高到7.47%,累计加息幅度为1.89个百分点。此外,自2003年9月以来,央行连续2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本次是近5年时间以来首次下调。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专家殷剑峰认为,中国经济已呈现下行态势,而在经济下行周期,降息将是必然选择。事实上,这种下行态势在2005年已经显现,只不过当时人民币汇改促成房地产等行业的繁荣,暂时掩盖了经济下行的迹象。他指出,根据以往经验,中国经济的周期通常是向上走5年,然后向下走5年,从而预示新一轮降息周期的到来。

  突然“双降”其实是和近期调控思路一脉相承。自年初以来,宏观调控的提法从“双防”调整为“保增长、防通胀”。而此次降息将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制造业和房地产企业是利好,也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本次降息的另一大特点是,只降贷款利率,存款利率维持不变。贷款利率单方面降低势必压缩银行盈利空间,但股市再次有人“先知先觉”。上周四,中资银行股集体跳水,招商银行接近跌停,当时不少分析师还莫名其妙,现在来看原来是有投资者闻风离场。

  此外,本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时央行采取了“抓大放小”的做法:工、农、中、建、交和邮储共6家大银行暂不下调,其他中小银行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金融机构则加倍下调。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指出,在此前从紧的货币政策下,六大银行由于吸储能力强,资金面相对充裕,而中小银行的资金面相对紧张,因此本次调整重在向中小银行倾斜。

  机构反馈

  A股迎来救市“组合拳”

  但银行股今天下跌难以避免

  晨报讯(记者 王洁)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新批6家QFII,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在中秋节的三天假期中,命悬2000点一线的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利好政策的集中出台。“这肯定是相关部门协调后的一套‘组合拳’,可以理解为股市的救市号角由此吹响。”昨天晚间,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层救市的意味已越来越明显,A股市场或许将迎来转机。

  “QFII的获批恰逢市场低点,再加上最近几个周末证监会经常有出其不意的利好政策发布,虽然效果甚微,但管理层维稳市场的用心明显。”私募人士昨天表示,本来自己还在观望中,但晚上突然看到央行的降息消息,感觉心头一震,“这毕竟是一个信号,对A股市场来说,几大利好的密集出台,心理影响将大于实际效果。”

  不过,对于昨天晚间下调的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券商研究员则表示,央行的降息利好是为了刺激经济,减少企业运营成本,其救经济的态度远大于救股市。“此次货币政策调整只是试探性的,幅度有限,不会改变股票市场运行趋势。”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徐一钉表示,由于贷款利率下降,银行的利差将进一步缩小,这将影响银行股的利润,而A股市场银行股占整个市场的比重已高达24%,银行股今天的下跌走势将不可避免,这也会进一步冲淡利好对股市的正面影响。

  各界声音

  潘石屹:

  对地产业是重大利好

  “市场已经就出台救市政策讨论很久,这次宏观政策调整目标已经很明确,就是防止世界经济衰退波及中国,防止国内宏观经济大起大落。此次‘救市’在我们的预料之中。”今年以来一直呼吁政府拯救楼市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显得很平静。

  潘石屹指出,虽然央行新的措施是针对宏观经济,不过这对于今年资金空前饥渴的房地产行业是一个重大利好。“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央行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楼市也是一个重大利好,救市信号已经开始释放,相信调控部门下一步还会有相关政策出台。”

  不过,潘石屹表示,此次降息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袁钢明:

  宏观调控风向已经改变

  “央行已经用行动表明,宏观调控部门将政策目标由防通胀转向保经济,”正在贵州考察中小企业的社科院欠发达地区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表示,“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等压力已经非常大,政策放松最好时机是在今年7月份。不过,央行此次政策对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紧张,保持经济平稳增长都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李稻葵:

  财政政策也应尽快出台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8月份CPI回落至4.9%,为央行降息提供了宝贵空间,而同期工业增加值增幅创下6年新低,说明中国经济放缓的压力在加大,“央行此次政策调整就是在物价稳定情况下,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体现了央行的原则性和灵活性。”不过,李稻葵表示,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的真正影响还在明年,“除了货币政策外,减税、扩大财政支出等财政方面的扶持政策也要尽快出台才行。”晨报记者 邢飞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