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谢国忠:美股很可能跌去30%

  随着雷曼兄弟的破产,美国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也使得全球金融市场面临巨大的考验。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雷曼兄弟的倒闭本身对美国的金融市场形成了打击,但更重要的是这一事件将引发一场全球“风险重估”,包括资产重估和经济萎缩,而这才是导致全球股市暴跌的根本原因。

  雷曼最终价值尚难估量

  谢国忠表示,美国在雷曼兄弟危机爆发之后,股市下挫30%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作为投行界排名第四的雷曼兄弟,拥有的6000亿资产将在金融市场上如何平衡,成为未来股市跌宕的关键点。

  “雷曼兄弟自己说拥有约500亿美元的CDO(债务抵押债券),那么未来在其破产中,有大笔CDO交易出现的话,就可以对其总值进行认定”,谢国忠指出,今年7月,美林证券出售过自己持有的CDO产品,作价1美元的CDO最终市场成交价格只有0.22美元,更离谱的是这0.22美元中,美林还每份借给对方0.17美分——也就是1美元的CDO产品最终美林只收回了0.05美分。

  美林的CDO产品价格可以算作一次金融机构新减记周期的开始,但是美林毕竟属于被收购的证券公司,雷曼兄弟作为破产投行,其最终价格才会有代表意义——市场的估计是只会比美林的价格更低,而这将引发华尔街金融机构一轮新的资本金补充浪潮,资金压力将再次袭来,而雷曼最终价值几何目前仍在观望之中,或者说,其深渊几何尚难估量。

  谢国忠的评价是,下一步雷曼兄弟的清盘和AIG问题的爆发才是问题的核心,后者虽然得到了200亿美元的短期流动性注入,但如果没有救助或被收购,将会再次经历风险清算。

  雷曼破产保护影响将逐步显现

  显现的。谢国忠表示,首先是流动性压力阶段,目前看来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也就是所有和雷曼兄弟有关的公司将会转移业务、清算价格,与之切断关联。

  第二阶段是雷曼兄弟清算自身的财产,包括固定资产、银行债务、偿付债券等。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二阶段当中,雷曼兄弟的股东和贷款人都将遭受损失。9月16日,有消息爆出有多家国际银行给雷曼兄弟进行了贷款,在雷曼倒下后,这部分款项多数会灰飞烟灭。

  第三个阶段,或将持续几个月时间的是雷曼兄弟的资产清算。美国政府之所以有成立10家银行组成的700亿美元基金,就是为了保障即将出现的清算中对流动性的需求。

  美股1.5倍PB或再现

  雷曼兄弟被当作美国金融危机中,金融机构未来结局的样本。这一方面体现在其本身价值重估后,对金融业、股市造成的重估风险。美股下跌30%完全可能——在此前危机最严峻时,美国股市的市净率曾经下跌到了1.5倍,而在本次暴跌之后,这样的PB或会再次出现;其次,由于信贷成本增加,消费需求下降导致经济萎缩,美国经济下滑意味着全球经济灾难的开始,全球对经济危机风险的认识将就此再次重书。

  链接:美计划永久控制“裸卖空”

  美国媒体15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话说,美国证交会主席考克斯在周末为商讨雷曼前途而举行的紧急会议上表示,该委员会将在未来几天内实施永久性措施,以控制“裸卖空”行为,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所谓“裸卖空”,是指投资者没有借入股票而直接在市场上卖出根本不存在的股票,在股价进一步下跌时再买回股票获得利润的投资手法。由于“裸卖空”卖出的是不存在的股票,量可能非常大,因此会对股价造成剧烈冲击。有分析人士认为,雷曼兄弟公司就是“裸卖空”行为的受害者之一。 (新华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