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一小时谈成500亿交易:美国银行为什么选美林

  美国东部时间9月13日,肯尼思·刘易斯(Kenneth Lewis),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还在公司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Charlotte)的总部思考一项潜在收购的可能性,对方是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LEH)。

  但第二天,刘易斯已经有了新的收购目标。

  当天早晨,他接到约翰·赛恩(John Thain)的电话,这位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 Co.)首席执行官邀请他当日下午前往纽约。

  9月15日上午8点,刘易斯和赛恩并肩站到媒体面前,正式宣布美国银行收购美林。在接受现场媒体采访时,刘易斯称,14日下午和赛恩商谈的短短一个小时,便决定了这笔高达500亿美元的交易。

  至此,已有94年历史的美林不复存在。同一天,158岁的雷曼兄弟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为什么是美国银行?

  “美国银行一直想在零售经纪业当上老大,这能解释为什么此次同时对雷曼兄弟和美林表现如此高的收购热情。”投资公司Peter S.Cohan & Associates总裁彼特·科安(Peter Cohan)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15日美股开盘前,美国银行和美林公布了具体协议。

  这笔总价约500亿美元的交易中,美国银行将以每0.8595股普通股换取美林1股普通股,以上周五收盘价为基准,折合收购价每股29美元。这次交易还需得到政府主管机构的批准和两家公司股东的表决通过,预计有望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

  在刘易斯看来,次贷风雨中飘摇的美林无疑给自己带来了投资良机。

  美国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合并将有助公司在2012年底前,节省70亿美元税前开支,亦可在2010年底前促进合并后公司盈利的增长;将增强公司的实力,同时将帮助公司产生新的能力,特别是在美国以外地区。

  并购完成后,美国银行将如愿掌控美国规模最大的经纪人团队,美林在全球范围约有16690名经纪顾问,管理约1.6万亿美元零售客户资产——刘易斯称其为公司“王冠上的宝石”。

  此外,美国银行将接收美林所持的45%贝莱德(Black Rock)公司股份,并将其拥有的589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注入贝莱德所管理的1.4兆亿的资产。借此,美国银行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

  “我们一直想发展多领域业务和国际市场,原本这可能要花费几十年的时间和数不清的金钱,但这次合并一下子就解决了问题。这实在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交易,我非常喜欢。”15日,刘易斯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毫不掩饰自己的得意。

  在华尔街分析师眼中,美国银行的这笔买卖还算划算。

  29美元每股的收购价,虽然比美林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70%,但仅为52周最高股价的三分之一——美林在去年9月份创下78.66美元的记录。花旗集团9月12日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美林公司的价值至少在每股40美元左右。

  “对比40美元每股的市场预期,在这笔交易中,美国银行认为美林应该值29元每股,将其负债估值为11美元每股。”彼特·科安分析称。

  美林活路:自我救赎

  相比雷曼兄弟,美林的资产负债表同样难看。

  美林7月17日发布的二季报显示,当季公司净亏损4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达21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统计,美林的资产负债规模为9000亿美元,甚至超过雷曼兄弟的6000亿美元。

  但最终,破产的只有雷曼。

  其原因在于,“雷曼一直敝帚自珍等待救赎,最终因股价太低而失败。在这个时候,华尔街的结论是,雷曼的负债大于其资产价值,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没有人可以负担得起这些负债。但最后,政府决定不出手援助。”彼特·科安认为。

  雷曼也曾接触不少意向机构,但直至破产,没有一例交易成协议。

  今年8月,韩国产业银行曾出价60亿美元收购雷曼部分资产,但在出价和资产价值估算上意见不一致,谈判没有成功。此后,日本野村控股、KKR、凯雷资本均对雷曼旗下优质资产管理公司Neuberger Berman表现出兴趣,但依旧没达成协议。华尔街日报曾揭露,福尔德过度执着于一手创下的Neuberger Berman,在公司情况危急的时候,仍然不舍得卖出。

  与雷曼的消极等待相比,美林从大半年前就开始了自我救赎。

  2007年10月,美林前任首席执行官斯坦利·奥尼尔(Stanley O’Neal)成为次贷危机中第一批离任的华尔街银行主管。12月,前纽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约翰·赛恩继任,当月便安排新加坡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牵头的投资者开始向美林注资60多亿美元。

  今年7月,赛恩更以2.2折的跳楼价,将美林持有的票面价值306亿美元的担保债务凭证(CDO),仅以67亿美元转让给美国Lone Star Funds旗下机构。同时,美林还宣布完成出售所持有的价值44.25亿美元的彭博股权及预计出售的约35亿美元的金融数据服务股份,借此获得约80亿美元的融资。

  可惜这些举措后,美林仍然难逃出售命运。

  幸运的是,美林最后找对了以大手笔收购出名的美国银行。今年1月,后者斥资40亿美元收购受危机困扰的全国金融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继而成为全美最大的按揭机构。

  “美国银行为什么要这样做?刘易斯总是喜欢尽其所能买最大的东西,所以他肯定会收购美林。因为拿下美林,你就是金融领域的霸主。”新泽西州NAB Research LLC的分析师南希·布什(Nancy Bush)对华尔街日报表示。

  周一,美国银行(BAC)下挫21.31%,报26.55美元,反映出市场对这笔收购的不安。

  “美国银行的野心压倒了谨慎,他的同行担心美林的巨额负债可能会让他们失望。美国银行也许犯了一个错误,如果它继续等上一两周,或许将以更低的价格拿下美林。但最终,对收购的渴望使其害怕错过机会,在同行还在观望时率先出手。”彼特·科安表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