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春秋落子中原 郑州打造廉价航空枢纽港

  ■本报记者 张春阳 乔国栋

  “春秋航空将在新郑国际机场建设基地,基地负责人已经派驻,基地建设将分阶段推进。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年底将开通郑州至广州的廉价航班;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将开通郑州至深圳、昆明、海南等城市的航班。

如果这些航班都开通顺利,在3年-5年内,还将开通40条廉价航线。”近日,国内首家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国内首张1元机票的推出者——王正华向多家媒体的记者说了这番话。

  “这还仅仅是个前奏。”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副总经理王爱荣表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还计划引入马来西亚的亚洲航空,新加坡的虎航、捷星航空,澳门航空等一大批廉价航空公司,建设以廉价航空为主的航空枢纽港。

  显然,如果以上这些计划得以实施,郑州与多个城市将建立起便捷、廉价的“空中巴士”网络,将会有更多的普通百姓实现“飞天梦”。

  廉价航空枢纽港登陆郑州

  在新闻发布会上,春秋航空公司宣布,9月5日开始,郑州至上海的廉价往返航班增加到每天两班。特价机票价格为99元、199元。年底,还将增飞郑州—广州廉价航班,更多的99元、199元系列特价机票也将逐步增加。每个航班上的平均出票率不少于10%,淡季时超过30%。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从今年9月5日开始,春秋航空将增加一个郑州往返上海的航班,99元、199元系列特价机票也将至少增加一倍。这些低价票和特价票仍将全部在网上销售,而且仍执行不退票、航班延误不赔偿政策。

  99元系列特价机票相当于机票的1.2折-2.5折。99元机票,加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一共是299元。而郑州到上海的动车组一等座票价是371元,郑沪间的长途汽车票价为298元。

  廉价航空的魅力

  “春秋航空并不像传统的航空公司一样提供免费的航空配餐。我们仅免费提供一小瓶矿泉水,空乘人员会推销各种小吃和公司的纪念品,这可以降低公司成本。同时,春秋航空的空乘人员自己打扫卫生,不请专业保洁公司。而且,空乘的每套服装只要不到1000元,与其他航空公司的近7000元相比,又节省了不少钱。此外,春秋航空的飞机从降落到再次起飞,中间只停半小时,比其他航空公司少了一半时间,这样,一架飞机一天能多飞几个班次,效率更高。”张磊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进一步解释说,目前在起降繁忙的主流机场,空客320每次起降的费用都要一万多元,而春秋航空公司主要选择相对空闲的二类机场,并且减少机场设备的使用,每年能够节约5000万元左右。而且各种节油措施,也为春秋航空每年省下3000多万元的油钱。“比如在常德机场,就可给我们的起降费节省70%,服务费节省60%。这样的话,在常德机场一次就可以节省五六千块钱。”

  另一方面,机队单一化、舱等单一化,也是降低成本的方法之一。短途航线通常以空客A320系列或波音737系机种为主,春秋航空就是统一的空客A320。机队单一化之后,购机价格可较低廉,且后续的保养维修单纯,可减少机师训练时间并降低训练费用,也方便调度。而取消头等舱和公务舱,只设经济舱,可多搭载旅客。

  除此之外,实行网络售票和电子支付,减少了中间环节,也可降低费用。“当然,提高客座率、降低空座率,也是降低成本的有效方法。”张磊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春秋航空想尽各种办法节省成本,但有些成本却从不节省。王正华表示,节约成本并不意味着放弃安全。在2006年,他们用于安全管理方面的投入高达6000多万元,占到了运输收入的11%。

  “早上,飞机有航前的一个检查,到了每一个站口也要进行检查,晚上还有一个航后的检查,每天差不多检查五到六次。一架飞机运行一年下来差不多要检查两千次。”

  春秋航空的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从近年来的统计中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选择廉价航空。“对企业来说,省下来的就是纯利润,因此,多家公司都成了春秋航空的签约客户。”

  由此看来,尽管各界对廉价航空尚有各种怀疑,但春秋航空依然要将这条路走下去。对于一直倡导“让普通大众都坐得起飞机”的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来说,一元机票能吸引众多媒体和群体的关注,这也是一场漂亮的营销仗。

  对于一元机票将来是否还有可能推出,张磊告诉记者,如果政策允许,公司还将继续推出,因为随着航空平民化时代的到来,97%-100%的上座率是春秋的追求目标,没必要为了追求票价而使座位空着。

  谈到将来如何面对各种阻力时,张磊说:“关键在于沟通。现在,各方面日益趋向廉价航空,在这个大的环境下,沟通将更加容易、便捷。因此,我们会坚决地将廉价航空这条路走下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