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美国烟草业大并购:奥驰亚117亿美元收购UST

  美国烟草业大并购:奥驰亚117亿美元收购UST

  本报记者 曾航 特约记者 郑博宏 上海报道

  美国烟草市场竞争激烈,好戏再次上演。

  9月8日,万宝路的母公司奥驰亚(Altria)集团宣布将以现金加债权换购的形式收购无烟烟草生产商UST,收购金额将高达117亿美元。

这是继今年与Phillip Morris International业务分离之后奥驰亚的又一大手笔。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这笔交易得到了高盛和摩根大通70亿美金的资金支持。根据双方的协议,如果这起并购最终破裂,奥驰亚将获得2.5亿美金的拆散费,而如果奥驰亚最终放弃UST,UST将获得2亿美金的补偿。

  奥驰亚如此“豪爽”地拨出巨资收购UST更被认为是该公司希冀在无烟烟草市场中取得老大地位的战略布局。

  20亿美元收购溢价

  “我相信收购UST对奥驰亚而言无论从公司战略上还是从财政层面来说,都是笔很好的买卖。”德意志银行在美国的分析师Marc Greenberg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104亿美元的现金交易额看似不菲,但能收购UST这样一个具有稳定盈利能力的健康业务,确实是物有所值。

  这笔交易的金额高达117亿美元,Altria以每股69.50美元的价格收购UST股权,其余13亿美元转为Altria的债务。

  9月初《纽约时报》首先披露出奥驰亚可能寻购UST的消息,当日UST股价报收54美元。随后一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即上扬了1/4,报收于67.55美元。

  9月8日奥驰亚正式公布的收购价格较5日收盘价溢价1.95美元,但较交易消息传出之前4日的收盘价则拉开了29%的溢价空间。这一溢价收购要约几乎达到了此前华尔街分析师们所预测的区间顶部,看上去奥驰亚有些“买贵了”。

  “在我看来这是个很公平的价格,他们没有偷窃UST的任何利益,但也没有多出钱。”Touchstone价值投资基金的投资经理Matthew Kaufler如是说,他先前的投资组合中既有奥驰亚的股份亦有UST股份。

  Kaufler的观点并不孤单,持有奥驰亚和UST股票投资组合的Gardner Russo & Gardner基金经理Thomas Russo称:“奥驰亚买来了两个表现抢眼的品牌,Skoal和Copenhagen,这可以大大提升其原有分销网络的盈利能力。”

  财报显示奥驰亚在2008年上半年的营收总额为94.6亿美元。而根据奥驰亚估算,如果今年年初时奥驰亚就持有UST,那么上半年营收将上升10.3%至104亿美元。

  除了创造更多的营收,与UST的合并还将帮助Altria更好地控制成本降低支出。Marc Greenberg在8日的研究报告中分析指出,两家合并后到2011年时,可以通过资源整合缩减支出达2.5亿美元,这约等于UST目前全年营收的1/4。而合并产生的协同作用的净现值可达30亿美元,已然超过了20亿美元的收购溢价(117亿美元较97亿美元的市值)。

  “这次收购在短期内将产生降低支出的协同效应,而在长期内将会提供一个利润增长的强势平台”,Marc Greenberg分析称。

  奥驰亚首席执行官Michael Szymanczyk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曾于今年5月时致电UST首席执行官Murray Kessler商讨两家公司的合并事宜。交易完成后Murray Kessler将作为Altria副总裁留在公司工作。高盛和摩根大通将为交易融集70亿美元的资金,而整个交易预期将于2009年初完成。

  德意志银行在8日奥驰亚正式宣布收购后提高了对该公司2009年每股收益的预期,从1.80美元调至1.86美元。此前奥驰亚修正了其2008年每股收益预期区间,为1.63美元至1.67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

  无烟烟草市场的硝烟

  烟草产业与生俱来的特殊性让其受到了诸多其他行业所没有的限制,而在这个正在萎缩的市场之中,竞争越来越惨烈。

  随着健康意识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通过燃烧尼古丁的传统吸烟方式越来越成为众矢之的。在公共场合,卷烟燃烧所产生的烟雾给许多非烟民造成了严重的“二次污染”,这让许多城市开始考虑大面积禁止公共场所吸烟。

  纽约于2003年3月30日开始推行严格的禁烟令,大幅增加对每包烟的税赋,除了极少数获得吸烟许可的酒吧、俱乐部外,绝大部分餐馆和酒吧等公共场所严禁吸烟。

  这一措施推行后,第一年就让纽约市成年人吸烟的比例从21.6%下降到19.3%,全城烟民人数减少约10万。最新数字显示,从2002年至2006年间,纽约烟民减少大约24万,全市大约700万人口中烟民约为100万人。

  在美国,广泛实施的禁烟法令和形式多样的健康宣传导致美国烟民数目开始下降,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调研数据,美国成年人烟民所占比例持续下降,已经跌至20%以下。

  对于整个烟草产业来说,这笔巨资收购更加昭示出无烟烟草在世界烟草未来产业版图中的重要位置。

  这些数据让包括奥驰亚和雷诺兹在内的美国几大烟草巨头感到不安,他们急需开辟新的细分市场来维持自身的利润。而近年来无烟烟草的流行则让这些公司看到了新的希望。

  最近20年来,在包括瑞典、挪威、印度和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无烟烟草开始逐渐流行起来。无烟烟草形式多样,包括鼻烟、嚼烟、湿鼻烟、干鼻烟等。

  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瑞典的鼻烟甚至赶超了卷烟。统计资料显示,几乎20%的瑞典成年人经常吸食鼻烟,每年在该国售出的鼻烟高达几亿听。

  美国的烟草公司们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消费者教育活动,宣称吸食无烟烟草比传统的卷烟更加有利于身体健康。这些烟草公司希望,无烟产品能吸引那些不喜欢鼻烟带来的吐痰现象,但又在寻找另一种方式来满足其尼古丁需求的消费者。

  2006年5月初,美国第二大香烟生产商雷诺兹烟草高调宣布,计划试销一种袋装的无烟、无痰产品——骆驼鼻烟。确该产品被吹捧为成年人的“另一种烟草享受”,而且可以“随时、随地”享用。和其他潮湿的无烟烟草(又称为鼻吸烟草)不同,骆驼鼻烟中的烟草用巴氏法灭菌,不发酵,水分和盐分含量较低。因此,使用者不必吐痰。

  骆驼鼻烟面世一周以后,奥驰亚的国内烟草子公司菲利浦·莫里斯美国公司也宣布参战,计划试销一种名为Taboka的袋装无烟、无痰产品,面向希望转向无烟产品的吸烟者。这种12小袋一盒的鼻烟售价与一包万宝路差不多。

  奥驰亚集团和雷诺兹之间的对抗贯穿于半个世纪以来烟草产业的演进过程。万宝路和骆驼牌香烟的竞争。

  而现在奥驰亚又希冀依靠对UST的收购在无烟烟草这一发展迅速的细分市场中再次上演后发先至的逆转好戏。UST旗下的主力品牌Skoal和Copenhagen占据了美国无烟烟草市场近60%的份额,如果这一比例得以继续保持,那么奥驰亚将借由收购一举超过此前RAI的无烟烟草子公司Conwood的市场份额。

  “如果奥驰亚对UST的收购交易得以达成,那么就将大大提高雷诺兹收购Lorillard的可能性。”瑞士银行分析师Nik Modi上周表示。

  Lorillard目前市值约为129亿美元,而雷诺兹的市值则为14.35亿美元。

  “这笔交易让我们在这个‘不可或缺’(must needed)的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奥驰亚首席执行官Michael Szymanczyk在公布了交易之后表示,而不久前奥驰亚在这块“不可或缺”的市场中还是“几乎没有位置”。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一举拿下占据美国无烟烟草市场高达60%份额的UST,充分表明奥驰亚绝不仅仅满足于在这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或许这正是这家老牌烟草公司新一轮战略转型的第一步棋。

  我国是世界上烟民最多的国家,有3.5亿烟民,并因此制造了5.4亿被动吸烟者,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大约有7亿儿童呼吸的空气遭受二手烟雾污染,这种情况在家庭环境中尤甚。我国参与的“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在家中和公共场所受二手烟危害的比例分别为43.9%和55.8%。

  随着我国对公共场所吸烟的控制越来越强,一旦烟民消费习惯发生转变,我国无烟烟草市场潜力将是巨大的。

  由于起步较晚,目前,我国的无烟烟草工业发展较为滞后,国内只有浙江汉草等少数几家厂商生产无烟烟草。对于中国的烟草企业来说,怎样适应世界烟草工业新的发展趋势,或许这起巨大的并购案将带来一些新的启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