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山西焦煤集团整体上市提速

   □本报记者 王婷 李阳丹 太原报道

  山西省政府资本市场发展办主任王华昨日透露,山西焦煤集团日前已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加快。

  整体上市板上钉钉

  山西焦煤集团是山西五大煤炭集团之一。

今年5月,焦煤集团提出“32255”战略,加快整体剥离上市工作,推进集团整体上市攻坚,并召开了整体上市选聘中介机构评审会。包括摩根土丹利、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香港汇丰银行等国内外知名投资银行都参加了集团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全球协调人、薄记管理人、主承销商的竞聘。

  据王华介绍,山西焦煤集团9月6日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核心内容为推进山西焦煤集团整体上市。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管理范围内公司的上市推荐及债券、股票承销;财务及法律咨询,资产及项目评估等,旗下拥有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达澳银基金、信达期货有限公司等金融企业。

  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山西焦煤集团如果现在正式确定上市中介机构,将经过一段时间的改制辅导,大约明年能出方案,但最终实施完成或在2010年以后。

  山西焦煤集团旗下有西山煤电(000983)、山西焦化(600740)两家上市公司,其中西山煤电为山西焦化第二大股东,在8月28日到9月10日增持10912733股后,持有山西焦化15.56%的股份。

  山西明确煤企上市战略

  无独有偶,山西省同样也在力推另外五大煤炭集团的整体上市,用王华的话来说,就是上小抓大。

  目前,山西在境内上市的公司已达到26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位于全国各省市第五。到今年8月底前,山西的上市公司已完成150亿元资本市场融资,而今年的目标是200亿元。

  但这些企业中,大部分都是国有煤炭企业。几乎没有中小企业能够上市。王华指出,目前山西省已建立了上市公司储备资源库,并实施了上市的绿色通道,希望推进中小企业上市,改变当前山西上市公司的结构。

  此外,在抓大方面主要是促进五大煤炭集团的整体上市。王华介绍,要推动企业整体上市,还需要解决煤炭资源资本化问题、土地问题、企业办社会问题等。此外,山西正在加快打造太原煤炭期货交易所。

  在募集资金的使用投向上,他指出,企业上市后募集的钱不能光投煤,还要在扩大资源储量的同时,研究上下产业链的发展,推动煤炭产业基金的发展。

  山西证监局局长申志杰对此指出,近年来山西省的煤炭企业通过发行上市和资本运作,实现了企业的低成本扩张,壮大了企业的规模和实力,提升了产业层次,优化了资源组合,推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公司法人治理水平不断得到改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总体经营业绩不断提升。

  目前,山西省政府已把煤炭产业调整作为山西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山西的煤炭能源企业正处于一个产业改造升级和转型的历史性转折时期,利用资本市场和金融创新,有助于将煤炭新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华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