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炭大省的尴尬 看河北煤炭产业重组

  ■本报记者 唐沙砂

  自国家制定政策鼓励国企联合重组以来,全国各大基础行业的联合重组风起云涌。作为资源和能源大省,河北煤炭、钢铁等领域的联合重组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其中,金能集团和峰峰集团20天“闪电式”重组,再次刷新了国企联合重组的历史记录。

  河北省是全国主要产煤省(市、区)之一,全省现有地质储量170多亿吨,可采储量40多亿吨,2007年全省煤炭产量完成8389.88万吨,在全国26个产煤省、市、区中位列第十位。

  作为煤炭消费大省,煤炭产能和综合煤炭供给能力已经成为河北省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挚肘因素。河北的钢铁行业每年用焦量达5000万吨,电力用煤7000万吨,化工用煤2000万吨以上。近几年来,河北省年均煤炭调入量在1亿吨以上。

  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表示:“煤炭作为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在河北能源消费中居于主导地位。近年来,河北煤炭工业取得了重大进展,企业改革重组的不断推进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总体上看,全省的煤炭工业依然存在着产业集中度不高、规模经济不尽合理、经营管理粗放、环境代价过大等突出问题。在资源有序开发、集约利用、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目前国内资源开发整合竞争日趋激烈,加快培育具有实力、活力、竞争力的企业主体,实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十分紧迫。”

  按照国家明确的一个矿区由一个主体开发的原则及产业政策,河北需要一个年产超过5000万吨的企业。

  业内人士透露,仅邯郸地区,产煤的乡镇办起煤矿来几乎是全民动手。在一个国有大矿的周围,乡镇小煤窑最多时竟达300多座。一个200多户人家的村庄,开煤窑的就达150多户。即使是正规的国有煤炭企业,在有序开发、集约利用、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也存在较大差距。

  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高同燕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河北是资源消耗和调入大省,煤炭业整合之前,很多大型煤炭企业也面临着退出市场的风险。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资源的制约,张家口下花园煤矿、邯郸矿务局部分矿务局、井陉矿务局等大部分矿局相继破产,都靠国家财政补贴过日子。这些矿局多年来形成了‘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人们或不思进取,或敢想不敢干,数万职工只有一个思路——等着天上掉馅饼,企业失去了活力。”

  这一点,记者在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采访时就有深刻感受。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朝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井陉是100年的老矿区,由于煤炭资源枯竭,加上1997年、1998年的生产危机,1985年以来,井陉矿一直亏损,靠国家补贴维持生计。历史包袱沉重、资源枯竭、资金匮乏、缺少专业人才、职工年龄结构失衡(职工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种种因素让企业发展难以为继。“在岗职工5000人,但离退休人员有1万多人,每年医疗费用还要补贴3000万元。这对于一个靠补贴过日子的企业来说,实在是太难了。”李明朝告诉记者,虽然企业占据区位优势,品牌影响还在,但是企业不知道如何调动这些有利因素。

  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拉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重组前,企业长期靠补贴过日子,职工的积极性被消磨了,没有了开放的意识,就没有了前进的斗志。

  而此次大重组之前,维护河北煤炭安全的两大巨头——金能集团和峰峰集团也有着各自发展的困境。

  据了解,金能集团在企业规模迅速扩张、煤炭产能不断壮大的同时,人才支撑不够,管理基础参差不齐,在队伍素质和管理水平方面亟待实现新的提升;峰峰集团在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建设重点项目的过程中,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同时在资源扩张方面,也面临着获取更多有效份额的严峻挑战。

  峰峰集团的李跃生是老煤矿人了,他告诉记者,峰峰曾经是全国十大煤炭基地之一,去年的煤炭产量是1340万吨,在河北处于第二位,也曾经进入过全国500强,但是由于煤炭储量的下降,资源的枯竭,峰峰的发展步伐相对落后了。

  “13对生产矿井,一半多都面临着枯竭,资金缺口很大。”峰峰集团的王海告诉记者。

  显然,仍局限于两企业的现有规模和各自相对分割的发展格局,不仅难以实现高质量的集约式发展和较大跨越,也难以肩负起保障资源供给、维护能源安全的重任。

  河北省代省长胡春华表示:“如果金能、峰峰仅仅是各自发展,那么到‘十一五’末都很难达到国家要求的5000万吨级规模,享受不到优惠政策,在本行业和全国全省企业中的位次会后移,企业实力、竞争力也会下降,市场地位将会动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