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金融危机将会重组华尔街

  曾经是华尔街第四大投行的雷曼兄弟控股公司,一夜之间股票竟然缩水90%以上。一个在华尔街叱咤风云158年的金融企业,轰然坍塌。

  未来还会怎样?美国的经济走向何处?中国该采取何种措施防御这场来势凶猛的金融风暴?这个时候,似乎谁也说不清楚。

  就连专家们的看法这时候也会截然不同。有观点认为,这场金融风暴不仅重创美国,对全球经济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撼动。但是,与此同时,也有人认为,不必过于悲观,这场危机很快就会过去。

  “金融危机将会重组华尔街”

  “本次金融危机将会重组华尔街。”昨日,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态度十分悲观。在电话的另一头,她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美国经济完了。”在她看来,这次的金融风暴将会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正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形容的,美国现在面临的金融危机是百年一遇。很多权威学者都将这次的金融危机认定为二战以来美国所面临的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

  “不仅如此,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继续恶化。”在左小蕾看来,“至少在未来两年内,全球经济将持续低靡。”目前,美国已陷入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裁员运动,消费者信心指数暴跌。

  雷曼兄弟轰然坍塌,美国经济的黑夜似乎已经来临。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如果说前面是一个开胃小菜的话,雷曼的破产显然已经使得这场危机走到了纵深的阶段。”

  甚至前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也表示,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所见的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他不相信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重创。

  美国实体经济受重创

  “美国能避过经济衰退的机会不足五成。”格林斯潘的这个判断或许让世界都感到震惊。

  美国《商业周刊》北美版前执行总编、现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高级访问学者罗伯特·道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金融危机很可能会引发整个经济体的危机。

  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已经波及到了商品市场。本已不看好商品市场的投资者纷纷涌向现金和其它安全资产避险,大部分商品期货价格相继下跌,其中油价跌至90美元附近,金属市场亦未能幸免。期铜再度跌落7000美元至八个月低位,期铝则下挫至1月底以来最低,而期锌则一度暴跌9.3%至1800美元下方。

  “已经危害到其他经济实体。”左小蕾表示,“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制造业、航空业等都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

  道林也很赞同左的看法,他表示,美国此次的金融危机还会蔓延到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其它经济实体。

  周二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似乎也印证了上述几位权威人士的看法。数据显示:由于全球经济趋软打压能源成本并部分缓解通胀忧虑,美国8月消费者物价录得近两年首次单月跌幅。

  面对大部分物价上涨且金融和房屋市场波动加剧,消费者对支出变得更加谨慎。周二公布的报告显示,9月13日止,当周的大型连锁店销售经季节调整后较8月减少1.1%,较上年同期增长1.4%。

  “雷声大,雨点小”?

  但是,在记者昨日的采访中,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专家对未来的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美国经济体系远没有大家认为的那么脆弱。

  “2009年9月份以后美国经济就能渡过难关。”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金融室曲凤杰是这些乐观派的一个代表。她告诉记者,美国经济抗拒风险的能力很强,每次金融危机都会把风险转移给其他国家。“这次也不例外。”

  “美国现在出现的问题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在曲看来,一个投行的倒闭虽然暴露了美国金融监管的问题,但是,美国会很快将风险转移出去,或许其他国家将会承担比美国更大的风险。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也认为:“这次两家投行的倒闭实际是金融市场调整的继续,是对美国虚拟经济泡沫的挤压,如果调整到位,有利于未来美国实体经济的增长。”

  “美国经济并非没有增长潜力。”张斌做出这个判断的理由是,美国的经济出现问题是由于其过度消费,而劳动生产率仍维持在相当高位,经济仍有增长潜力。

  其次,过去一年间,美国国内服务业收缩,企业出口数据明显好转,这是其结构调整的征兆,实体经济有反转的苗头。“不仅如此,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在逐步扭转,美元已经出现走强的趋势,这是对美国经济最大的利好。”

  “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谁都挑战不了。”曲凤杰之所以坚持认为美国经济没有步入低增长通道,正是因为她一直十分看好美元,她向记者表示:“美元仍然是世界贸易活动中最主要的结算货币,次贷危机无法撼动美国的这个最大有利武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