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国际油价逼近90美元“油改”契机来临

  在市场恐惧的气氛中,雷曼申请破产成了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加速跳水的导火索。原本市场争论不休的国际油价100美元大关,没想到在近日一举突破并触及每桶90美元。国际油价9月16日再次大幅下挫,纽约市场油价盘中一度逼近每桶90美元,而伦敦市场原油期货交易价和收盘价则双双跌破90美元。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56美元,收于每桶91.15美元。

  在9月,比油价下跌到100美元以下提前到来的还有另外一个利好,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在经过13个月后首次回落到5%以下,同比上涨4.9%。

  而这两大利好为一直陷入困境的能源价格改革释放了巨大的空间。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纷纷表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契机来临。有关专家认为,无论国际油价过高或是过低,都不利于国内油改。过高的话,社会成本太高;太低的话,石油企业难以承受。目前这种价格区间是各方都能接受的。我国应抓住有利时机,尽早理顺能源价格机制。

  雷曼破产成国际油价加速跳水导火索

  上周,国际能源署(IEA)及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均下调了今明两年石油需求增长预期。

  MF Global经纪商Andy Lebow周二表示,在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情况下,能源市场也受到来自各方的结清仓位拖累。他说:“此间市场关注的是外部因素,而不是基本面。市场人士都在抛售商品,转投债券等避险资产。”

  在不少人看来,雷曼申请破产导致国际石油期货价格在近日加速跳水。因为金融市场的动荡使得很多实体经济受到影响,经济下滑,需求减弱。

  永安期货分析师徐加顺认为,原油在金融市场恐慌情绪的打压之下进一步下跌,在美国金融市场转好因素下,可以预见油价遭遇恐慌性抛盘的压力将会减弱,在油价跌破100美元后,油价的下跌空间已经不大。

  北京中期期货分析师吴峥峥也表示,目前市场也较为关注本周三将公布的库存状况,虽然飓风并未给美石油生产设施造成巨大破坏,但给近期的石油生产和运输带来了较大影响。所以库存数据方面料将利多油价。因此,油价在下跌途中应会受到一定支撑。支撑位在90美元附近。

  但是中粤皇黄金分析师赵相宾则持不同看法,他认为,油价的走势还将继续扩大跌幅,从昨日美联储的会后申明来看,经济增长面临下降风险依然较大,仍可能导致原油的需求继续下跌。

  油价100美元以下或将解套国有油企

  6月20日,发改委网站上公布,汽油和柴油的全国平均零售基准价分别由每吨5980元和5520元调整为6980元和6520元;上浮8%后的全国平均零售价分别为每吨7540元和7040元;折合每升约分别提高0.8元和0.92元。

  对应于6月20日的时点,国际原油价格为132美元。如果单从数据来看,国内炼油企业的压力目前已经大大化解。市场上供应量的稳定也证实了这点。据东方油气网对全国20个城市监测显示,目前汽油批发价已低于零售价百元左右,柴油批零倒挂幅度也有所减少,目前倒挂200元。

  有媒体报道,现在生产汽油已经不再亏损,生产柴油亏损幅度也在缩减,而炼油企业已经接近保本线。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原油来源不同、企业设备不同、加工难易不同,不同企业炼油保本价不同,但通常炼油企业保本价在国际油价95美元以下,也有一些企业炼油保本价在国际油价114美元以下,因此目前油价90美元大体上接近保本价。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受目前体制的影响,中石油等企业其成本核算是很难确定的,但他也认同油价在降到100美元之下后,这些企业的盈利状况将有很大改善。

  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应渐进

  如果说油企现在能舒一口气的话,而政府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努力日渐清晰。9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胡晓炼新闻,胡晓炼说吧)在阿根廷央行货币与银行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政府要适时、稳步推进油、电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对资源性产品价格的市场化改革采取择机分步调整的策略。他进一步表示,多年来,中国资源性产品价格偏低,未充分反映资源稀缺性和环境损害成本。从长期看,需要对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进行改革。但从短期看,资源性产品价格上调会使通货膨胀压力显性化。同样有此表态的包括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奥运会期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奥运会以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变化,要根据奥运会后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国内外的能源状况做出调整。”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局面对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是相当有利的。不过对于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路径,接受采访的专家则纷纷表示不可能一步到位和国际油价接轨。考虑到多方面的承受能力,应该走一个渐进的道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室主任邓郁松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应分两步走:第一步,理顺价格水平,以保证成品油的正常供应;第二步,在逐步完善石油流通体制和政府监管政策的基础上,在市场竞争相对充分后,再完全放开油价,由企业根据国际国内市场状况自主定价。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