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吴晓灵:中国需要新一轮金融改革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9月17日在“新浪长安论坛”演讲时陈述了她对美国当前金融危机的成因看法,并指出,中国需要进行新一轮金融改革,解放金融生产力。

  人民币国际化最好时机

  吴晓灵说,美国当前的金融危机是因为放松金融监管导致的,美国的金融监管在衍生产品方面没有做到位,而中国到现在为止基本上还没有放行金融衍生产品。

在这个方面,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有些谨慎过度。

  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后,有学者称,美国所遇到的危机正是人民币走上国际化的最好时机。对这样的观点,吴晓灵表示认同,但她指出,人民币要想变成国际货币,首先要变成一个可兑换的货币,同时也必须要有一个足以让世界青睐的金融市场。要建立这样一个金融市场,中国还面临着很多观念的更新。

  吴晓灵指出,尽管美国今天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但是它仍然凭借着美元的优势在影响着全世界。中国金融业谨慎有余、开拓不足的局面制约着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也制约着中国经济资源配置的效率。不改革、不加速发展中国金融业,中国将永远是国际金融体系被动的接受者。

  企业家缺少金融工具支撑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的事情正在被广泛传播。吴晓灵说,从这些外资并购中国企业的案例看,中国很多企业家未必没有能力使这些产业链连贯发展,但他们缺少金融工具的支撑,不能有效地组织起足够的资金来编织自己的产业链,只得求助于外资。

  没有一个充满活力的金融体系,中国的企业就难以发挥自己的竞争力。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金融服务,中国企业的成长、创新型国家的建立需要新一轮金融改革,解除一些不必要的管制,让金融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

  审视中国目前金融业的情况,因为对公民的财产处置权,特别是对公民以本求利的借贷行为没有给予充分的尊重,导致了金融压抑的现象,从而使得民间金融长期处于灰色地带。不解决这一问题,就不可能解放中国企业的生产力。因此,中国需要新一轮的金融改革。

  吴晓灵称,要从3个方面来更新观念,促进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一要区分市场主体的财产权与金融中介机构的功能,保护公民的财产权,尊重市场主体的自由缔约权;二要分析金融活动的社会影响和产生风险的波及面,合理界定监管的边界;三要认清宏观货币政策与微观金融活动的关系,提高金融服务经济的效率。

  外储缩水没有想象的严重

  对媒体报道的外汇储备缩水问题,吴晓灵表示,在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下,中国的贸易大多数都是以美元结算。中国的外汇储备确实有缩水,但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这是在市场经济中每个投资者都要面临的风险。

  对于外汇干预成本的问题,吴晓灵说,央行干预的成本,当然是由央行的利润来承担,这样央行的利润会减少,而各国的中央银行都不以利润为目标。因为中国央行最终所有的利润都要上交财政,从这个意义上讲,央行干预成本大了、利润减少了,财政的收入也会相应地减少。从这方面来说的话,应该是财政最终承担干预的成本。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