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评论

对食品永远没有免检可言

  前日,国家质检总局紧急撤下了所有食品类生产企业“国家免检”的头衔。也许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甚至是永远,至少在购买食品的时候,国人不用再面对所谓“国家免检产品”的标签。

  结石奶粉事件是这些日子的焦点,而22家企业69个批次的奶粉不合格的结果让许多人心寒。

事实证明,对食品企业根本没有所谓“重复的、多余的检查”——至少是现在,想通过砍掉检验环节来减轻企业负担,一张小小的免检标签又成了企业自吹自擂的手段、暗箱操作的保护伞,那就是消费者的灾难。

  眼下,有关部门正十万火急地围剿三聚氰胺。截至目前,洋奶粉和87家中国企业的婴儿奶粉尚未检出那种令人谈之色变的“白色粉面”,这个消息大大加强了国人对“合格产品”、尤其是那些原本就被认为是“优质高价”的洋奶粉的信赖。然而,没有三聚氰胺,会不会有“四聚”、“五聚”等等其他化工原料、重金属或者有害物质的存在?这些批次的产品无害,是不是未来出厂的产品也一定安全?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洋品牌,无论该品牌产品的名气大小、价钱贵贱,无论这些品牌是不是通过了本次针对三聚氰胺的检验,我们都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一检再检、永远把关。

  其实,对任何产品,尤其是食品,本来就不该存在免检的概念。比如在本次结石奶粉事件里,洋奶粉统统没有受到牵连,可这也不意味着“高端、昂贵、进口”就可以免检。

  许多人都还记得2006年美国美赞臣公司宣布全球召回含金属颗粒的“封喉婴儿奶粉”、今年6月美国雅培公司又宣布全球召回没给密封好的“氧化婴儿奶粉”这两次奶粉门事件。在结石奶粉曝光后,就有美国的华人母亲在博客中写道“美国的奶粉也不安全”,并历数了仅1982年到1994年间美国因健康或安全原因导致的22起重大婴儿奶粉召回事件,其中一线大牌也未能幸免。

  而就在前几天,日本曝出了把残留农药超标及发霉变质的非食用大米当做食用米大加倒卖的问题大米事件,涉案的食品公司社长上吊死在了公寓里面。如果再往前数几年,2000年,日本最大的奶制品企业雪印同样是因为特大污染事件而让全日本的牛奶产业陷进了泥潭。生产工艺相对较高、质量把关相对较严的洋食品企业在自己本土都隔三差五出个安全事件,又有谁有资格奢谈食品“免检”?

  当同行的食品企业开打价格战的时候,当部分品牌食品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颇高一影响就是一大片的时候,当高端品牌、知名品牌、老品牌、洋品牌获得人们信赖(尤其是在质量风波后)、让消费者甚至是质检部门都以为它该不会出事的时候,危险其实就已经悄悄地走过来。在监管体系还远远称不上完善的今天,如果很长时间基本没出啥事,大家都没听说某食品因检出不安全而被召回、某企业因“不地道”而被罚得倾家荡产,就要特别警觉起来:是因为免检、名牌的光环?还是因为监管太弱、保护太强?那样一旦出事,就容易是“窝案”、大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