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布什被批“缺席”华尔街危机

  王慧卿

  本周以来,美国总统布什设国宴款待了加纳总统库福尔,视察了得克萨斯州飓风灾情,出席了年度杰出青年颁奖礼……这看上去是非常正常的总统日程,但别忘了,就在刚过去的几天内,华尔街两大投行消失,美国股市暴跌。

而身为美国总统的布什对此只公开说了短短160字,表示政府正努力“减少(美国金融市场)混乱”。

  在美国财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忙于应对雷曼兄弟破产保护、美林收购案、美国股市出现7年来最大跌幅、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被政府接管的时候,美国总统布什却因自己的“缺席”而引人注目。

  “美国正面临一场经济‘9·11’,要处理这种状况,总统应当负起责任,不光要告诉国人正在发生什么,还要说明他打算怎么做。你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交给财长去做。” 曾担任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幕僚长的帕内塔表示。

  在1987年10月19日美国股市“黑色星期一”发生后,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发表了书面声明表达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并且在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1997年10月27日道琼斯指数大跌7.2%时,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次日便在芝加哥发表演讲,表示美国经济仍然强劲。

  而在华尔街度过这紧张的三天中,布什仅在15日会晤加纳总统后向记者表示,他一直与保尔森保持密切联系,政府正在“促进金融系统的稳定”。

  与布什的“低调”相比,保尔森在这场危机中发挥了核心作用。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政府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向AIG注资850亿美元,都是保尔森在推动。

  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则为布什辩护,表示“不管你们是否相信,有些时候决策者实际上需要致力于制定某些政策”。而一些经济学家也认为,对美国政府而言,在经济动荡时期,通过保尔森来保持对外声音一致也是至关重要的。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保尔森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